究竟清涼

 

 

l1.jpg

 

      每回路過北投公園溪水畔,都能看到豎立在溪邊的板子上躺著鄭愁予的詩『北投谷』。

 

月遺落遍地的影子

雲以纖手拾了去

夜是濃濃的,溫溫的,像蓬鬆的髮

銀河在這裡曳下了瀑布

撒得滿山零碎的星子

北投,像生了綠苔的酒葫蘆

這小小的醉谷呀,太陽永不升起來

 

      在溫泉區,地熱谷又在附近,值此酷熱的季節,走在熱區間的熱點,讀讀這首詩,頓然心靈清涼許多。

 

一、清涼

我老妻的大嫂,一位身體硬朗的老者,幾乎每天早晚必從和平東路的住處外出尋幽,並將所見的景色拍下貼在FB上以自娛娛人,每天我都留意到老人家心情不同的意境與美景。

 

071709.PNG

圖來源: 穗花棋盤腳 / 大嫂林芳美 女士( 臉書 )

 

l3.jpg

圖來源:蓮蓬頭 / 大嫂林芳美 女士( 臉書 )

 

她拍了校園湖邊美得令人陶醉的穗花棋盤腳,天氣太熱了,普羅大眾大都躲在屋內,但是她去看水中清涼的荷花,看「可愛的蓮蓬頭,給您沖沖水,涼快涼快」。甚至有一天晚上走出公園返家,她說,「今晚72路公車等了50分,無聊隨便拍路邊的花草」,在她眼裡路旁的花花草草都是那麼地嬌豔。又說,「太熱了,傍晚散步汗水順著頭髮流,想剪短髮之前自拍留念,哇!路燈照射下歲月留下的痕跡不見了。」

 

l4.jpg

圖來源:路邊的花草 / 大嫂林芳美 女士( 臉書 )

 

八個字,道出了大嫂人生樂活的真諦,「入清涼境,生歡喜心」。

雖然家家戶戶用無止盡的空調送冷,外表夠清涼,但是大嫂的內心更是無上究竟清涼。

當一個人修心至一個境地,便會雜念俱忘,有如雲端之境,到清涼之地,心無一物,了無塵埃。

這個夏夜,待到萬籟的聲息像塵雨慢慢落下,那清涼勁兒飛進心底,上下落定,波瀾不起,盡是虛空,無量無邊,大千世界,心無所住,無上清涼…

 

二、歌唱

我經常到健身中心運動後,桑拿再沐浴,近日在桑拿房慢烤時,總聽到房外沐浴間區域飄出陣陣的嘹亮歌聲,我沒有去察看到底是哪位神聖?也聽不出他是在唱哪首歌?但是我相信這位男士快樂頌的心情是那麼地自在清涼。

運動後用沖澡洗刷身上的汗水,同時用歌聲沖刷心靈的汙垢,應該身心塵埃俱落,心清淨,身也清淨,境隨心轉。

日前,老友老胡自德州返鄉探親,我們在國家音樂廳內的食堂聊聚,雖然沒有燒酒助興,但阿土仔以綠茶代酒,興緻一來,在席間突地輕聲哼出『…六月的茉莉遐呢仔香,祝福你親像春天的花蕊,遐呢仔紅』,忍不住又續笑哼『…海風笑我是戇人,海鳥笑我空等』,由於食堂內人聲雜沓,輕輕的歌聲沒有影響到鄰桌。

老友們相互間除了天南地北練肖話,半途歌聲也是增加笑談的插曲,我也想到幾天前,我所參加的北投社大歌唱班才結業,不消說,我又報名了九月開課的秋季班。

 

l5.jpg

北投社大歌唱班 春季班結業

 

上課的年輕講師很專業、又青春富有活力、更是很有耐性地帶著全班的歐吉桑與歐巴桑舞動唱,原本我只是老唱那幾首老掉牙的歌曲,但是經過這一次春季班歌唱的加持,讓我多了十數條的歌目能讓我平日哼哼唱唱,不亦樂乎?

寒冬時,在教室內練唱,感覺到溫暖,如今熱浪的夏日,在教室內除了有空調的吹冷之外,在北投公園蓊鬱蒼翠相伴下,熱情的歌曲唱出清涼地心情,有的老學員說,每周的歌曲驗收有「壓力」,殊不知歡喜唱,就有甘願受的「青春Song」,這也是另類的自娛娛人。

 

三、焚香

焚香,是老後我讓自己身心自然寧靜的一種方式。

薰香對我是一種隨興,起床時,我按禮制在佛前點香,獨處時喜以沉香為伴。一縷清香,似有若無,行雲流水,裊裊欲醉。

游離之中,往昔多少繁華滄桑,化作縷縷青煙。香氣悠悠,或伴我觀書、或與妻對坐清聊、都是淡雅的自在。

有人喜歡置茶席前先燃一道香,讓身心得以清靜,因為心靜了才能感受到茶的真正滋味。但我是先調整好心境,把飲茶當作是生活的修行,先品茶,而後再燃香,茶香在口齒之間,焚香則在天地之內,在品味之時,隨著清雅的淡香迷離,轉換一種清涼靈動的心境中。

也許老後有太多的人間煩惱事,也許老後有太多的過去想做未做的規畫,但是,請讓老靈魂靜下來,傾聽內心小孩的聲音。

燃一支香

打一刻坐

靜一下心

 

l6.png

 

l7.jpg

 

四、會茶

      在這個悶熱的季節,不如宅在家裡不出門,吆喝老友一起享用一壺茶。

在這老後的時間裡,我們有多久沒有相聚閒談了?自幼以來曾經的朋友,似乎一天比一天遠了。

不想讓友情隨光陰逐漸淡泊,那不如邀你喝杯茶可好?

我希望我們一起宅在家裡的茶房,邊喝茶,邊談笑,焚香靜心,以茶為道,以茶會心,這樣的夏艷也頗有一番無限清涼的風味。

沏一壺茶,你我對坐,就是因緣俱足最好的恩賜。相識已久,能在一起喝茶聊天,已經是最好的隨喜因緣,因緣不是等待,因緣是創造出來的,或許,也只有這茶才能讓我們緣續再聚吧。

蘇東坡飲茶三絕,「茶美、水美、壺美」,一心兩葉,淡淡的高山茶香四溢,雖沒有清澈甘冽的高山泉水,但我鍾情於宜興紫砂壺,當茶湯飲空後,真的空無一物嗎?仍留有飲茶後的回甘清涼。天氣這麼熱,咱們來喝杯優雅與唯美解暑茶湯吧。

      心素如簡,人澹如菊,老後追尋平靜生活,啜半杯紅酒,品一壺茶香,吟幾句閑詩,讀幾篇文字,寫幾頁散文,打幾回靜坐,冥幾絲空相,留半點悠閑,哼幾段「快樂Song」……

 

l8.png

 

 

插圖02.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始心情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