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

 

 

s1.jpg

北投社大歌唱班

 

      知否?知否?

聽到這首歌,我第一個反應便是「知影否?」

這首歌是北投社大歌唱班教學認真的程老師所推薦,來自彼岸戲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主題曲,我從不跟隨所謂的「追劇」,因為很耗神,但我留意到這首歌詞寫得很美,後段則是直接引自宋代李清照的『如夢令』,但卻有天朝網友直批歌詞「邏輯不通太矯情」。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自號「易安居士」,這位宋代最著名的女詞人留到後世的詩詞不多,但是從天真無憂寫到無可奈何卻又盪氣迴腸的悲愴,我喜歡如此地「易安風格」。

我查了資料,發覺今人引自李清照的詞所作的歌曲不知凡幾,『一剪梅』、『卻上心頭』、『如夢令』、…,包括『知否知否』,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可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千古才女。

至老後,我還常吟唱『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雖然「多情應笑我」,但是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那種微蹙眉頭稍平,卻又立即纏繞心頭的欲語又止的心情,這種千頭萬緒直讓我拍案。

前段作詞者張靖怡所寫的『驀回首,無餘歲可偷』,猛然一回首,發現回想過往的記憶,已經沒有太多的歲月可以偷取。

 

s2.jpg

老同學第31回生活分享會

 

前幾天的老同學「生活分享」餐會,席中阿輝仔說,老後特別感覺時光飛速,讓他吃驚。

阿雪的夫婿周老說,四十幾年前,他開始參予核能三廠的建造作業,四十多年後的今天,他卻以白髮又參與核三廠退役前的審核工作,笑看風雨,感慨時光的飛逝與大環境的變遷。

包廂內,老同學們相見歡,疫情三年不見,卻也讓幾位熟識數十載的老同學及眷屬天人永隔,尤以我們的大學亦師亦友、爽朗個性且酒量驚人的沈老師卻也於日前悄然西歸,在人間瀟灑走一回,頗讓我們這些老學生們唏噓不已。

 

s3.jpg

 

20132月始,原本已經召集31回的『生活讀書會』也因為疫情中斷了三年,雖然大家又重新再聚,但是似乎已經無心戀「書」,出席的每一位逐一分享這三年來的生活點滴。

六月天,似乎記載著一個個無常與苦空的邂逅,每一位的分享都帶來一片雲彩,溫暖著整個的包廂。

阿謨述說,前年他才做了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去年夫人不幸又往生離去,多少事、欲說還休,只見阿謨淚在眼眶裡打轉,嘴角卻還掛著微笑,他說,他「被迫單身」,他很羨慕在座的老同學伉儷,也請珍惜相互夫妻關係,現在他才發覺什麼事都不是理所當然, 他必須重新建構新的人生,「哭著往前走」,頗讓我動容。

活在人間,就躲不過煩憂,雖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但是終究難以如願,錢鐘書對楊絳說:「從此以後,咱們只有死別,沒有生離」,楊絳活到105歲,百歲之餘養清居之心尚且出新書,生命不只是旅途中的追尋,但是可以選擇走過的方式,所以活好當下才是真,活得最有意思的人,不是活得最長壽的人,而是對生活最有感受的人。

阿庚心臟裝有三根支架,他說「心臟功能尚存45%」,疫情期間,他不能打疫苗,但也沒確診,幸運的他是天選之人,他熱愛當下,享受生活,特別愛好釣魚,經常飛到澎湖海釣,他很自豪地說,曾釣上227條臭肚魚。

對照李清照的詞,『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在座的每一位老同學,包括我在內,似乎都瘦了,但是唯一依然紅光滿面,被大夫限制飲食的錦爺仍然鍾情在宜蘭老家種樹的「植樹人」,他愛種樹,大家都等待他的林子茂盛了可以在樹蔭下泡茶,但是他的夫人卻要求種樹必須隨身帶個「保鑣」前往,因為錦爺曾經暈倒過兩次,驚動全家大小。

席間,大家看到了乃爺僵硬身子有明顯的改善,他的帕金森氏症並沒有帶給他抑鬱與焦慮,他很樂觀面對,每日勤於作畫,並勤練祖傳外丹功,很讓在座的老同學讚嘆。

到了古稀之年,雖說有隨心所欲之心,但卻難保有隨心所欲之身,我們必須承受,沒得選擇。雖不能把日子過成詩,也要讓歲月得以自在,津嫂說,我的老公有一般男同學少有的好處,「一手好廚藝」,好個家庭「煮夫」,贏得的是由妻女稱頌的「米其林」庖廚世界。

佛萊德先生專注「追鳥」,冬季守著侯鳥,夏日上高山尋鳥,他很感恩夫人願意隨著他上山下海,他意有所指疫情之後,凡有百支大砲拍鳥的地方,增加了不少夫妻檔。

阿土仔、阿昭、鄭洪嫂、雪嫂、祿嫂,都是「人生勝利組」,阿土仔的事業在中南美洲,回到台北期間就是追逐美食的饕客,拈花惹草兼賞鳥,他與佛萊德先生並稱為班上的「鳥達人」;阿昭往返台紐探親;鄭洪嫂往返台美「寵孫」;雪嫂及祿嫂樂於「追劇」,猶回到「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少年青春夢。

生活就像一鍋大雜燴,酸甜苦辣,五味雜陳,才是歲月,歲月靜好,有的時候出現在幸運的家庭,有的時候是在夢中。

有時在同一個城市,同一個環境,同一個心情總會感受到窒息,在家裡待得越久,我們越是感覺焦躁,旅行似乎是可以找回自己,一位蘇格蘭詩人說「對我來說,重點不是出發去那裡旅行,而是出發。」換言之,你若真的享受外出行腳了,你才是喜歡旅行的人,旅行像朗誦一首短詩,蔣勳說,「人若是可能在一天內預留18分鐘給一首詩」,句子雖短,卻也美不勝收,我常引用,「身體與心靈總要有一個在路上」,旅行接觸到的世界可以精神出軌,翻轉內心宇宙。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知影否?知影否?讓我們認真地老去,人生最忌滿,一半在於我,另一半聽自然。

 

 

插圖04.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始心情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佬 的頭像
    羅佬

    修羅居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