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一半因風吹去

 

 

中秋已至,秋雨翩然而來,所謂一場秋雨,一場涼。

但這是台北的場景,南台灣卻依然是夏日的豔陽天,一樣的寶島卻是兩樣情。

尋得兩日悠閒,我與老妻繼出遊中部山區後,續又行腳往嘉南去。

一首詩,可以形容嘉南地區山與海的秋日老虎天。

天無雲彩地無風,酷暑高溫日日同。

生態失衡節令亂,清蒸燒烤有無終?

讓我欣慰的便是,從自己呆膩的地方到別人呆膩的地方都是大好天氣,沒有飄飄洒洒的秋雨伴我賞秋。

 

一、蚵仔的故鄉

四十多年前,我還在讀大學時候,某日,教室內,大葩周通報大夥兒們,他家的泉厝村落有大拜拜,邀請同學下鄉「逗熱鬧」,當場有不少同學不約而同地都想下彰化伸港鄉吃幾十年才一次的大拜拜。

結果,只有我單刀赴會。

泉厝村,相傳開發時全村都姓「周」,故村名採「全周厝」諧音而來,大拜拜是村落天大地大的事情,熙熙攘攘的食客絡繹不絕,周家大院宛若流水席,大葩仔拖著我又從陳家吃到李家、洪家…,當我酒醉飯飽時,我問大葩仔,怎整晚都沒吃到伸港土產蚵仔?當場被大葩仔笑翻天,他說,蚵仔在我們本地是很普通的食料,難登酒席之堂。

頓時,我也啞然失笑,原來在台北奉為好料的蚵仔在本地竟是如此的微不足道。

牡蠣,又稱蠔,我們台灣人俗稱「蚵仔」,鹿港一帶(伸港、王功)是插竹養蚵的發源地,採平掛式養殖法,蚵殼排列在淺灘上的竹竿,引蚵苗附生,讓海水漲退潮與陽光洗禮,蚵仔體型較小,但口感香甜且肉質帶Q彈,有「珍珠蚵」美名。

當我成家後,又攜家帶眷再度光臨大葩仔的泉厝村老家,是日承蒙大葩仔的兄嫂、大姊準備了蚵仔大燴餐,有汆、煎、炸、燒、燴、煮,以羹或湯或餅或粥等等,信手拈來,盤盤都是堆如小山,蚵肉肥碩渾圓如珠,讓我們全家大小吃得不亦樂乎,一直記憶至今難以忘懷。

日前,跟團嘉義山海行,我們是往南端的東石漁港,搭觀光船到雲嘉外海約十多公里的外傘頂沙洲。

 

G001.jpg - 2020年 第四季

依據雲嘉南國家風景區資料所述,外傘頂洲現存面積約一百餘公頃,因形狀似傘而得名,是台灣最大的沙洲,但因受到波浪、岸流及東北季風影響,平均每年往西南方漂移6070米,被稱為「移動的國土」。圖: google

 

不巧的是我們遇逢漲潮期間,眼前的外傘頂洲沒有一望無際的遼闊景觀,多數的沙洲都被海水淹沒成淺灘,浮出海面的沙洲也呈現支離破碎狀,每片沙洲僅有數十坪大,我涉水穿過幾個小沙洲,東北季風頗為強勁,踩在沙洲上的柔軟淺灘很舒爽,遠方海天一色,聽海的聲音。

 

G002.jpg - 2020年 第四季

破破碎碎的沙洲,但可以涉海水淺灘而過

 

G003.png - 2020年 第四季

破碎沙洲。圖:林水傳先生提供

 

G004.png - 2020年 第四季

觀光船登陸沙洲。圖:林水傳先生提供

 

驚鴻一瞥的外頂沙洲 影片

片段

 

我生長在花蓮,經常到沙灘上靜觀浩瀚蔚藍海洋,中年後,經常越過我家後花園到金山,坐賞船帆點點的北海,但都是遠觀大海的顏色,雖然曾搭過郵輪航行藍海中,但是腳踏離岸十多公里外的沙洲上,四面環海,碧雲天,滾滾濤浪,秋色連波,沙洲冷,倒是有另類的滿足。

導遊指著遠處說,那是塭港堆燈塔,可惜漲潮海水阻隔無法前進,根據資料燈塔因浮動沙丘的因素已經重建七次,我只能望之燈塔天接水,沙洲無情,塭港堆在潮汐外。

觀光船上,船主有準備可口的蚵仔與蝦等海產,外加卡拉OK,讓五十分鐘的行程打發時間。

 

G005.jpg - 2020年 第四季

船上的自助式午餐,口感很一般

 

觀光船上吃海產配啤酒,是很愜意的享受,但是強勁的東北季風將載滿近50人的觀光船浪得搖搖晃晃,海水頻頻飛注船艙內,同船的遊客反興高采烈地載歌載舞,我沒喝酒,只望向船窗外海面到處佈滿養殖牡蠣的蚵棚,頗為壯觀,由於外傘頂洲的天然屏障,潟湖成了最佳的蚵養殖場,產能多且味道甜美,生產流程搭蚵棚、穿蚵串、寄蚵苗、起蚵厝、巡蚵埕、撿蚵仔…

 

往外傘頂洲行船中,沿途佈滿蚵棚,頗為壯觀

 

船上飲酒作樂,遊客們都頗為盡興,我想起昔日在蘇州陽澄湖漁船上大啖大閘蟹配黃酒的往事,只是在湖中央微微晃動的船上,不知是風動,還是我的醉動?惠能祖師說,「仁者心動」。

 

G006.jpg - 2020年 第四季

G007.jpg - 2020年 第四季

晚餐,布袋港鄰近的海產風味餐,比較夠味,有處女蟳,蚵仔也比起船上的蚵仔肥碩好吃

 

G008.jpg - 2020年 第四季

布袋港清晨,撿滿袋蚵仔的小船回港

 

 

二、眾妙之門

參加國內旅遊大半會有安排廟宇之參拜,尤其是里民旅遊,但我並不太熱衷。

日本,我歡喜佛院禪境之美;歐美,我欣賞教堂高聳莊嚴之雅。

此行有參拜三座寺院,除了合十禮佛之後,我便以欣賞雅趣的角度,探訪殿宇的各個組合角落。

台南玄空法寺,有中土園林造景之美,有琳瑯滿目的樹化石、奇木、鐘乳石,有小女尼口齒清晰的沿路解說,走清幽林蔭之「生命之路」步道,沿途五葉松,路旁各式雅石刻雕偈語,讓善信隨心攝受與精進,頗讓人有自然清靜的舒爽,途中,日頭高掛,突然天降甘雨,小女尼淋著雨水說「太陽雨」,酷熱的氣溫,灑下清涼,雨勢忽大忽小,我坐在涼亭石椅上避雨,眼前雅石刻示:『日觀西山落,日出行無常;了達世間事,波羅蜜六度』,這裡也可說是讓心靈沉澱的參悟所在,改天若得清閒,倒可以在此地掛單歇心,領會「清時有味是無能,閒愛孤雲靜愛僧」的雅緻簡單生活。

 

G009.jpg - 2020年 第四季

『日觀西山落,日出行無常;了達世間事,波羅蜜六度』

 

G010.jpg - 2020年 第四季

玄空法寺,鐘乳石、樹化石、奇木、雅石…琳瑯滿目

 

G011.jpg - 2020年 第四季

玄空法寺鎮寺之寶伽藍菩薩

 

G012.jpg - 2020年 第四季

玄空法寺,佛心印聖石

 

G013.jpg - 2020年 第四季

玄空法寺下方有橫越曾文溪的永興吊橋,全長497米也是台灣最長的吊橋

 

綜觀三座佛寺大殿,無不古色古香、雕樑畫棟、金碧輝煌,甚至大仙寺的新建三寶殿是檜木為主體的建構,殿內檜木香氣瀰漫滿屋,西元1700年的大仙寺重建多次,與1808年的碧雲寺,同屬國家三級古蹟,凡超過百年以上的宗教廟堂總會有不少的神話。諸如相傳大仙寺位在「仙人拋網」靈穴上,而碧雲寺則位在「半壁吊燈火」靈穴上,兩寺地理相關聯,不可否認的是兩座佛寺都得天獨厚有靈山勝境,周遭林木茂盛,碧綠青翠,遠眺寬闊的嘉南平原,雲煙缥緲、村落點點,有墨客吟上『萬頃平原芒似海,一輪曉日大於盤;林深泉洌春光艷,寺古雲封佛火寒』。

 

G014.jpg - 2020年 第四季

g015.jpg - 2020年 第四季

位在「仙人拋網」靈穴上的「大仙寺」

 

G016.jpg - 2020年 第四季

G017.jpg - 2020年 第四季

位於「半壁吊燈火」靈穴上的「火山碧雲寺」

 

離碧雲寺一公里不遠處的『水火同源』與碧雲寺同屬一脈源,地底蘊藏豐富天然氣,也才能水火同源三百年。奇異的「水中有火,火出水中,有焰無煙,晝夜不絕」,充滿想像力的傳說與神話,增添諸多自然景觀的魅力。

 

G018.jpg - 2020年 第四季

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G019.jpg - 2020年 第四季

「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水火同源』

 

 

三、又見檜意森活

2016年八月,我與妻曾在當地王阿舍仔的導覽下參訪了嘉義檜木日式宿舍群,雖然該日大雨滂沱,但是感覺依然誘人,我們在一家人文茶館迴廊品茗聊敘,望向窗外荷花池的庭園雨景,別有一番點滴。

又見檜意森活宿舍村,酷熱的午後烈日,我與妻同樣坐在「養蜂世家」點飲蜂蜜水,依然望向窗外荷花池的庭園,漂浮的殘荷,留得枯荷聽雨聲。

當我走完28棟日式檜木老宿舍,額頭流著汗隨著頭髮一起流到臉面,早年,宿舍職員走人換人,如同今天文創店走人換人,百年木屋原在,我特別留意「所長官舍」,屋瓦採用水泥石片及台灣紅瓦,讓這棟建物顯得格外優雅,無論格局與面積都是村內之最。

 

與眾不同的所長官舍,有色水泥瓦乃一次大戰時,日本人仿青島德式建築而來,在當時屬高級時髦之建材。森活村藉由舉辦藝文展覽,讓更多人欣賞它的建築之美。

 

G020.jpg - 2020年 第四季

藍天無雲的老虎天

 

天氣這麼熱,我哪裡通通不想去,選了這家蜂蜜店,小小的斗室,臨窗只安放一張小客桌,在初秋的季節,『一室秋燈,一庭秋雨』,只是秋雨,一半因風吹去,留下熱溫,我們悠閒地在冷氣清涼下,望向窗外來來去去的遊客,靜謐中彷彿穿越時空,有如泛黃的相片再塗上生命的活絡脈動。

 

G021.jpg - 2020年 第四季

G022.jpg - 2020年 第四季

看窗外時光萬花筒

 

 

四、結語

出遊,參訪清幽的佛院時,我很喜歡讀殿堂內樑柱偈語,大仙寺三寶殿內,

『大夢幾時醒請君來受當頭喝,

僊山原不遠過客何須望眼賒。』

( ::同「仙」字。)

大夢誰先覺?我相信如果信仰之所,不再蓋滿迷宮式的殿宇屋舍,能留個大空間,讓信眾能靜心地坐下,質樸無瑕,回歸本真,參悟本性,或看「枯山水」造景,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一來一去,用智慧擦拭靈魂。

秋風秋雨愁煞人,有謂自古逢秋悲寂寥,但是,對我而言,秋天是出遊的大好時節,天涼好個秋,我喜歡秋高氣爽的楓紅景色!

 

G023.jpg - 2020年 第四季

布袋漁港海風長堤

 

G024.jpg - 2020年 第四季

天涼好個秋,國外去不成,不在台灣趴趴玩,不然要幹嘛?

:高跟鞋教堂 團體合照 / 林水傳先生提供

 

 插圖07.gif - 2020年 第四季

 

 

 插圖03.jpg - 2020年 第四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