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煙三月天

 

 

 

「年去年來白髮新,匆匆馬上又逢春」。

~~明代 于謙

 

 

每逢三月,我都會想到昔日每年必到的揚州,感受「煙花三月下揚州」的節氣,老後則逢春偕妻到東瀛賞見櫻花流水杳然去的幽情。

如今就近的兩地都去不成,獨有在天龍國郊外繞行,但我仍尋不著有如京都鴨川畔的好所在,有如論語裡「風乎舞雩,詠而歸」的悠閒而愜意的美好爛漫。

難尋山河爭色,倒也走了幾趟山海一線天,從淡水小山頭的星巴克雲門店前;坐在樹蔭下小涼椅,品著咖啡輕拂不膩的山風,或在店內望著窗外煙雨山林與小蓮花池,小雨滴打在池面上的圈圈漣漪,這家在山裡小不點兒的咖啡館,每次造訪竟都高朋滿座,我總喜歡這裡呆不膩的山崗,也看不膩的綠色山林,春色滿園更是關不住。

 

O01.jpg - 2021年 第一季
 

萬里無雲的星巴克雲門店前

 

O02.jpg - 2021年 第一季

雨中的星巴克小蓮花池

 

清風拂過山崗便是大海,到淡水不走淡金公路到金山,乃憾事也,我到金山並非到金包里大啖當地土產,而是坐在北海跳石海岸咖啡車屋帳篷下看海。

多年來,我寫過幾篇看海的故事,從小生活在太平洋畔,少年看海教室內,不識舞春風,壯年看海航機中,茫茫海面,雲天一色,如今看海倚帳下,鬢也星星也,剝離歲月總無情,看海依然是海。

 

O03.jpg - 2021年 第一季

金山跳石海岸瞭望海天遠至鼻頭角、基隆嶼,近有野柳龜島、磺港燭臺嶼,其海景盡入眼簾。

 

老後與老妻經常無所目的的開車漫遊在天龍國的郊外,如果拋開出遊的心中特定定位,內心想去無所目的的地方,只是讓心態完全放鬆的漫遊,也可以說是生活需要點浪漫,給心情塗上點顏色,甚至有些去過的地方;則想去就一去再去,但是,如果在天龍國的「內地」;想選擇沒有目的地的漫遊呢?

所以我不開車,搭捷運、公車,讓生活更七彩,讓出遊更慢一點兒,何況我的「敬老卡」經常免錢額度還存有一大半沒用完,所以改變平常的搭車方式,不用等候幾號公車,有車來隨便幾號公車就上,都是自在的選擇。

無論搭公車或捷運,心裡沒有選擇具體的終點站,只選擇靜靜地悠然地欣賞車窗外流動的水泥森林,讓靈魂飄零出竅,車廂內每段的報站廣播,就像是工商服務的廣告時間,每到一個站進進出出的乘客,無論是擁擠或是喧嘩,彷彿是平日打坐時的雜念,他擠由他擠,春風拂車廂;他吵任他吵,無聲罩有聲,只有沉浸在自己的放空,未嘗不是一種樂趣?反正我著實地也不用擔心會坐過站,當突然感應到了,想下車就下車。

我不介意是否到過下車的地點,所以我與老妻就這樣無論熟悉這裡與否,便漫無目的地閒晃走動,走了一圈圈,那怕是散散步,聞聞泥土清香,緊接著又搭乘下班車往下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去,也就這樣走遍天龍國東西南北,棕紅綠橘藍捷運線。

 

O04.jpg - 2021年 第一季

大湖公園

 

O05.jpg - 2021年 第一季

淡海輕軌-崁頂

 

O06.jpg - 2021年 第一季

圓山站花博公園

 

O07.jpg - 2021年 第一季

新公園露天音樂台前,飲老牌的公園號酸梅湯

 

某日後山埤地鐵站,我與妻正從扶梯往出口去,迎面卻遇著正搭扶梯下地鐵站的津公老友伉儷,有時人生的相逢卻都在剎那意外中,令人驚艷。

老後漫遊搭車,不再如上班族行色匆匆,也無須焦急地候車,如今隨心所欲,這是初老人此時此刻的心情,頓時全身也不免舒暢自在起來,行腳的距離由自己管控,想要搭坐多久就搭坐多久,這趟想搭到哪一站結束就哪一站,不論是否是陌生的地方,下回再更換新的路線。然後整裝回程到天母健身俱樂部「桑拿房」烘烤一番,再沖刷個熱澡後,歡樂回家。

這樣的行腳似乎很無厘頭,甚至無聊,但是三不五時的漫遊,確實很能體驗出真實的生活百態,賞心悅目自不在話下,心寬天地就寬,心美到哪裡都是烏托邦,老後得嘗試拋開無明,讓智慧棲息在心的高度上。

平日,總會有「老」朋友相互問到:

「你在家都在做什麼?」

我一向制式的口頭禪,『老來清閒,早可一壺清茶,讀半日閒書;午可一闕舒曲,賞漫空閒雲;夜可一燭殘火,吟幾句閒詩』。

今年口頭禪多了個「發呆」。

平日在家打坐放空,清淨其心;出外兀坐發呆,靈魂出軌。

從少年開始的空白人生,漸長時沿路不斷地下載加料填滿做人與做事的求生工具程式,不斷的投入打拼,期盼未來的人生是一份彩色的答卷。

 

O08.jpg - 2021年 第一季

看海的束脩,有石門劉家肉粽、咖啡屋的皮薩,兩杯咖啡壺及酸梅冰

 

當坐在金山海邊咖啡車屋帳篷內,一杯咖啡,觀照雲自無心海自閒,其實最浪漫的事,就是與妻子一起坐著看海發呆,在一起發呆的瞬間,讓我們一起慢慢變得更老,直到我們老到哪兒也去不了!

 

 

插圖02.gif - 2020年冬 日誌用相簿

插圖11.jpg - 2020年冬 日誌用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