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櫻知多少

~~遊新埔『日本公園』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春風先發苑中梅,櫻杏桃梨次第開。

薺花榆莢深村裡,亦道春風為我來。

 

由於連日都是大好天氣,所以由住家沿路並貫穿社區都可以看到櫻花遍佈盛開。

今年的櫻花似乎來得比較早些,雖然幾天的小雨,但是仍然無礙於櫻花的綻放,山腰的櫻花樹雖都已年代久遠都已成蔭,可惜它在大馬路旁無法讓路人太接近,同時沿著道路斷斷落落的粉紅駭綠無法連成櫻海,但是仍可見到過路客停下車,駐足拍下剎那的櫻之怒放。

沿著天母磺溪,多年前河岸堤防上也遍種不少的幼小櫻花樹,我還跟老妻說,這些栽種的櫻花樹不知能夠存活多久,但是託上天之福,幾年來風調雨順,都沒有強颱橫掃台北,幸運的櫻花樹逐年自然開展,可以看得出來這些當年幼小的櫻花樹也開滿著櫻花,雖然小樹尚未成蔭,顯然如果能夠在空曠的河道旁抵得過強颱,相信多年後,天母的磺溪賞櫻,又將是當地的另一特殊景色,絕對不遑讓於每年的天母忠誠路入秋轉紅的欒樹步道,尤其有別與忠誠路商圈的欒樹人車雜沓,而在磺溪邊賞櫻,更有一番清新自然風味的感受。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天母磺溪畔的櫻花樹逐年成長 

 

連日的陽光普照,櫻花樹櫻花綻放,很讓人驚豔,但幾天的北風挾帶著雨勢原以為柔弱的櫻花將不堪摧折,沒想到我看到沿路櫻花樹仍掛滿水珠的櫻花迎接著春天,掉落在地上的宛若花雪。

今年賞櫻季遍布各縣市,尤其早已名聞遐邇的賞花景點更是人潮絡繹,我的一位老友居士馬不停蹄地跟團走了好幾個賞花景點,並與我分享櫻之饗宴。我沒跟過國內賞櫻團,賞櫻的景點總是擠滿川流不息、人山人海的驚嘆遊客,感覺擁擠的車陣與人陣,是否會掃了遊興呢?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圖: 蘇師兄參訪武陵農場 

 

但是,櫻花祭總是要有歡歡樂樂的味道,多年前在東京上野公園賞櫻,我很欣賞櫻花枝頭下群群的家人或朋友坐在青色的塑膠墊布上,邊飲春酒邊唱歌,甚至還手舞足蹈起來,一副喜洋洋氣氛,連我這位路人甲也感受到喜樂。

我的另一位老友阿海,住家前院的櫻花樹奔放綻開,喜不自勝,並圖文分享給大家,宛如唐代白居易的詩詞『小園新種紅櫻樹,閑繞花枝便當遊;何必跟隨鞍馬隊,沖泥踏雨曲江頭』,簡譯之,我的小園子裡有一棵新種的紅色櫻花樹,閒來繞著樹賞花,感覺就像出門遊春一樣快樂。何必再隨著大隊車馬,冒著被泥巴弄髒或被雨淋濕的風險,硬是要去那有名的風景名勝呢?所以,老友宅居閑心,坐看門前繽紛的櫻花,一壺老酒,一口老菸,心中必然感受到「春天是為我而來」。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阿海宅第前櫻花及茶花盛開 4

 

日前,選看網路上各地所謂的賞櫻秘境,也可以說是老後的時間可以自在來去的景點,我挑了從未去過的新竹新埔鎮,且擠身在民宅街坊裡所謂的櫻花秘境~日本公園。我好奇於「日本公園」的取名,又有網友標示該地為賞櫻秘境,因而促發我的玩賞之心。

我從楊梅拐入新埔方向,還得翻山越嶺,最後在山谷間才豁然開朗,這座新舊交替間的城鎮雖已有段歷史,但鎮內的建物感受不到老街的舊日風采。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宗祠客家文物館

 

我依照google地圖循線穿過民宅,再經義勇廟前的執事老先生指引,再路過伯公廟旁,沿著山坡小徑便可看到一株株散落的櫻花樹,這就是日本公園的東口。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新埔鎮日本公園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公園內沿路的黃紅勳章菊,彷彿是小燈籠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公園內的茶花盛開

 

此公園存在於日治時期的「大正」期間,也就是19127~192612,接續年號為「昭和」,換言之,此公園也有相當於百年的漫長歷史,早在日治大正期間新埔地區就已形成聚落,也有這座休閒休憩的公園,園區大小約4公頃,擁有許多豐富自然的生態環境,種植吉野櫻、三重櫻、河津櫻等品種,共2百多棵櫻花樹,以及青楓1百餘棵,這座公園僅初具規模,並沒有形成花海。

沿著小徑走到公園南口,遍布的是山中人家,家戶巷弄之間挨著地形彎彎繞繞,我們再循所謂的好漢坡共220石階,一路往上走,經過百年老榕,曲徑通幽,出公園北口即柳暗花明,有涼亭,面前有袖珍型可以數得出數量的櫻花樹,枝上櫻花怒開,美不勝收。公園最上端有個小小的展望台,上面視野很好,海拔雖僅約200米,但可見新埔全景,遠眺南方鳳山溪與頭前溪之分水嶺。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公園內櫻花盛開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日本公園全景

 

這座小公園,小家碧玉,石壘步道以「之」字形穿梭林間,平日人跡罕至,並沒有萬樹花開美如雪,遊人宛在花中游的熱鬧搶搶滾氣氛,但我看到孤獨或成排粉紅花蕾的櫻花,全心全力盛開,競相怒放,心情的愉悅油然而生。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釋迦拈花,實相無相,我寧掌握無常的片刻,專注凝視瓣瓣花蕊,與櫻花深情對話,試問櫻花爛漫幾多時?

「詩僧」蘇曼殊才會說,「十日櫻花作意開,繞花豈惜日千回?」櫻花絢麗而短暫,詩人喜歡在漫天飄零的櫻花下感受自身的孤寂,反映對生命的惆悵與多愁,櫻花最美並非是在花見滿開的時刻,而是凋零。它的凋零就在一夜之間,滿山的櫻花全部飄落,沒有一朵花留戀枝頭,一如「三昧水懺」故事的知玄禪師說,『花開滿樹紅,花落萬枝空,唯餘壹朵在,明日定隨風』,日本詩人也讚嘆櫻花的纖弱、短暫,在生命最燦爛的時刻凋零,勝過逐漸地老去。

我帶著一分春色,兩分春意,春暖花開,春意蕩漾的心情走下山。

離開新埔鎮時,我也沒忘記到當地的客家「粄條大王」吃粄條打卡到此一遊。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插圖04.gif

 

北台灣行腳● 落櫻知多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始心情 北台灣行腳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