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旋律

 

 

 

夏日炎炎正好眠,但是氣溫實在是太高了,所以大大小小咖啡()館的下午茶,周休期間都擠滿了避暑的消費群。

                這周的假日艷陽天,我與妻選擇到「貓空」山區喝茶。

                各旅遊景點都是人車擁擠,反倒今日的「貓空」沒啥熱鬧,窄狹的山徑,車輛不多,錯車也不困難,感覺好似平常日一般。

               午後山間下了一場及時雨,驅走了不少暑氣,我們坐在屋內看著山雨飄盪,屋內的溼氣混合著空調冷氣,有一點兒味道但不是山林的風味,後座用餐的三男三女也許有喝了一些酒,聲音嚷著讓我不舒服,散坐在其它客席都是沒什麼聲音的飲茶人。

                 我自備高山烏龍茶葉,點了三盤乾果,與老妻就這樣從午後二時多,一坐一聊到天色昏暗,山間轉眼印成了黑漆,茶館內外燈火初上,肚子被茶水刺激而有饑餓感。

                 周休兩日的下午,倘無外出或家中事,一般都會與老妻到天母地區或市區的咖啡()館小坐,不過在七月以前有許多座位都遭年輕學子整日佔用「讀書」,店家也無力處理,長期以來也形同主客間不能說的默契;七月初大考都結束,午後的咖啡()館又出現一些年輕朋友霍在一起打牌或打屁,時而發出高亢的音調,久久不散;因此我們經常遇到沒座位的狀況,老妻常說,何不到高檔的大飯店內咖啡座?但是每到周休,我都是清涼背心或T恤、短褲、涼鞋、背著背包裝扮出門,進到五星級旅店總覺不太適合,若又要我再換裝成「優雅便服」(:*大飯店網站衣著要求),但我仍歡喜周休自我的清涼自在!最讓我感到「自在」的地方,就是到住家鄰近的高島屋百貨或新光三越百貨內「調節」一下體溫。

                  我在咖啡()館內或與妻聊,或是看著自帶的書籍,也就是不用花太多腦筋的閒書,看累了就閉目打個盹兒,真所謂是夏日炎炎正好眠,於是就這樣的消磨了一個午後,有人說,一個人無法消磨時間,又說時間不能白白被消磨。所以消磨時間一定要有陪伴消磨的對象,我老妻就是一位與我天南地北、無所不談的老伴。

                   有時避開市區,或到山上或海邊,樂山樂水乘涼,草山與北海是我家的「後花園」,所以常與妻習慣性帶著保溫瓶裝的熱燙好茶,開車越過草山公園後山到北海岸,夏日的太陽到了晚間近七時才會下山,坐在咖啡車屋的陽傘下,觀賞北海的日落美景,或坐在草地上迎著海風拂面,一邊遠眺遠端海平面的落日夕照,一邊喝熱茶或飲冰啤酒,雖說美好夕陽只是近黃昏,我相信人生的享受當下莫過於此,看著老妻陪伴在我身旁,一起分享這份喜悅,除了體會美景的無常外,也更肯定共偕到老的圓滿幸福;一首鳳飛飛的歌,『看看海面上,瀟灑的海風,快把憂鬱全部拋空,跟著我來忘掉寂寞孤獨。』我也相信人生也宛如一場修行,當名利相爭中已離開自己越來越遠時,越能看清自己內心的誘惑與淡定,當在大自然下駐足寧靜片刻間,可以清澈地看清自己內在的澎湃或從容,並反覆細嚼禪門淡定的智慧。

                     難得於午後到台北市南端的「貓空」,在盛夏的山上,只要遊客不多,都是我經常光臨的地方,這回換了這家茶館,店家經理看到我問說,「您是黑大哥嗎?」

                  「咦?又來了。」我在上海與蘇州常被台商誤認是專搞「卡內基訓練」的主角,沒料到「貓空」也是頭腦「空空」,連櫃台小姐也要我的簽名,好比鳳飛飛所唱「夏艷確實是無限的滋味」。

 

 

 

台北● 貓空映月

開到凌晨三時的茶館,適合夜貓族,越晚的單價反較高,顯然「貓空」夏夜真迷人。

 

 

台北● 貓空映月

我自備高山烏龍茶葉,點了三盤乾果,與老妻就這樣從午後二時多,一坐一聊到天色昏暗。

 

 

 

台北● 貓空映月


午後山間下了一場及時雨,驅走了不少暑氣,大地彷彿經過一番沐浴,清涼脫俗,我們坐在屋內看著山雨飄盪。

 

 

 

台北● 貓空映月

繽紛的燈火,輕盈的節奏,夏艷的感受真正多。

 

 

 

台北● 貓空映月

人群呀真多,洋傘也真多,夏艷耶無限的滋味。

 

插圖0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