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楓的台北奧萬大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頂著陽光與和悅的山風,與兩位老兄逛山踏青。

      台北奧萬大沒有楓,但有風,感覺秋高氣爽。

      服務員說,12月初有楓紅,不過中旬隨著北風很快就會凋零,每年三月到五月,卻是楓葉盛開的季節。

      月初去了一趟日本北海道,原本想像中盛開的楓葉季節,卻是無緣見到,五天來從北海道的南端穿過大雪山脈到北端鄂霍次克海邊,只僅見三三兩兩應景的楓葉,心目中的粉紅駭綠,頓然臉面全綠。

      於蘇州服務期間,聞天平山有「楓、泉、石」三絕著稱,除閒暇喜歡在天平山上白雲泉徘徊之外,每年我都與天平山的十月楓約定, 楓紅時節紅霞繚繞,丹楓爛醉,引我無比鄉愁,尤見滿地落紅千片,早是相思腸欲斷,忍教頻夢見,但更不忍離去

   也許是北海道心情落空的彌補,所以我來到了台北奧萬大,事前也知道現在不是楓的季節,但是若能尋得稍許的楓葉片片,或者能稍寬我心懷,於是在小小的園區,上上下下,在不很長也不很寬敞的山腰與流水澗的空間,我不時發現吐新芽的楓枝,丁點兒大的楓葉搖曳生姿,雖然只有這點味兒,不過也知足了。

   台北奧萬大的山形與我大姊夫自海洋大學退休後所自闢的楊家「四知園」有些相似(:我曾於2012.02.07部落格介紹四知園),只不過「四知園」位於大湖與卓蘭交界的山區,佔地比台北奧萬大廣,庭園草坪如茵,山坡地自建四條步道,遠山層層疊疊,比起台北奧萬大所面對的小山丘毫不遜色,可惜他已退隱山林,僅以種植山中菓類自娛,不過他也大方地開放給老朋友到他的農園長駐足、深呼吸;如果有朝一日能在園區內遍植紅櫻、白櫻、楓樹,那麼一年四季應景的山林將渾然天成,就如同「春有楓紅秋有月,夏有山風冬有雪;若無煩事上心頭,便是人間好偷閒。」

   好久好久以前,有一首校園歌曲「風告訴我」,似乎也可以這樣說,「楓告訴我,冬悄悄來」。

 

 

 

草山● 台北奧萬大

台北奧萬大的入門鐘塔。

 

 

草山● 台北奧萬大

十月天的台北奧萬大沒有楓,只有風。

 

 

草山● 台北奧萬大

進入餐廳小山門後的水池。

 

 

草山● 台北奧萬大


棋中無語真君子。

 

 

草山● 台北奧萬大

迦菲貓的窩,初看以為是神龕。

 

 

草山● 台北奧萬大

雲門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草山● 台北奧萬大


入門處的歡迎招牌,四周圍都有雅座。

 

 

草山● 台北奧萬大

自然生態的流水,入山思水秀,涉水憶青山。

 

 

 

草山● 台北奧萬大

坐在流水邊的客座,很清涼,也只有平常日可以四處跳躍式選擇好的位置。

 

 

 

草山● 台北奧萬大


賞楓的引道牌全年高掛,步道不長也不高,換言之,不會讓遊客走到喘息的地步。

 

 

 

草山● 台北奧萬大

已枯萎的楓葉有如秋天的蕭瑟。

 

 

 

草山● 台北奧萬大


秋楓伴隨著紅茶花與松。

 

 

 

草山● 台北奧萬大

頗有秋意的楓葉伴著四周的綠意。

 

 

草山● 台北奧萬大

誰把春水叫寒,看誰把綠葉催黃?誰到秋下一心愁,煙波林野意幽幽,紅了楓也黃了楓。

 

草山● 台北奧萬大

深秋楓又紅 秋去留殘夢,我心付諸於流水 恰似落葉然飄零。

 

草山● 台北奧萬大

10月底剛吐楓紅,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草山● 台北奧萬大

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碧雲斜。

 

 

 

草山● 台北奧萬大

當今不老族也都是低頭族,手指頭推得不亦樂乎?

 

 

草山● 台北奧萬大


據聞台北奧萬大主人長年茹素,所以該園所提供的餐點都是素食,我點的是溫補麻油鍋外加餐後咖啡,每客$300元,可抵門票$200元。

 

插圖0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