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平安夜

 

 

平安夜,窗前巷道安謐無聲。

連日的冷颼颼與雨絲絲,家中門窗緊閉,外面無聲勝有聲。

女兒們都還沒回家,一個還在銀行加班,一個才從公出的基隆返家,所謂的耶誕大餐在我家是沒有的習慣,甚至今晚兩個女兒也都沒有受到外來節日的誘惑。

我並非基督徒,但是在西方文化的不斷置入下,眼耳鼻舌身意都可感受到這個洋人的年節氣氛。幾位好友也從Mail傳來了耶誕快樂的喜樂,甚至中國的網友也遞來聖誕快樂的信息,我也一一回報佳節同歡的愉悅。

有一年元旦假日,我在蘇州十全街的一家茶行泡茶聊天,老板很高興地將前幾日回福州老家平安夜團圓的影片讓我分享,這位何老板不知道他們家族到底在第幾個世代開始信仰耶穌基督,總之,每逢耶誕節便是他們家族甚至街坊的喜慶,他們夫妻關店休息,專程回鄉平安夜團圓,隔天一大早,家族便到鄰近的古老教堂做禮拜,從影片中可以看到整座不大的教堂裡裡外外都是基督信徒進出,可以看得出來大家歡天喜地慶祝耶穌誕生的日子。整個儀式過程看起來很陌生與生澀,換言之,應該是很早期的基督儀式,至少沒有我所看到的台灣與國外儀式的奢華與繁文縟節,不過看個個在地基督徒臉上都充滿了喜樂與歡笑,何老板邊放影片還邊說明過程,看見老板的歡樂之情溢於言表,我也分享到他的喜悅;同時也見識到無神論的國度裡真正虔誠的基督信仰,可惜2010年夏他的店已喬遷到不知所踪,難在看到這位耶穌子民信仰的喜樂。

平安夜,妻也晚歸,只我們倆三盤素菜簡單用餐,我開啟FM音響,平常周二節目的「日本演歌之夜」調動為「平安夜」,我喜歡聽主持人的「瘋癲胡言」,不過今晚的耶誕背景音樂倒也讓我倆夫妻的用餐氣氛增色不少,可惜家中紅酒尚未補貨,否則,沙發邊的微燈,平安夜的微醺與音色又將是另番心情。

我不是很虔誠的佛教徒,但喜歡讀經,可是不喜歡唸經文的繁文縟節,同時我的宗教信仰非常開放,常於電視「好消息」節目受到傳教士的口才與內容吸引,我可以從頭到尾看完整個基督教的佈道大會,重要的是我也在其中得到啟示。

我不是天主教徒,不了解天主所代表的真義與基督的差別,更不清楚天主與基督在平安夜的一切宗教儀軌所代表的含義差異,但我會想像握著手,跪在天主教堂的長凳上,有一種神聖感,有一種安謐的滿足,對著天主的禱告,誠如我跪拜在觀世音菩薩前的祈願,那種老孩童的純真與幸福。

平安夜前夕,不甘寂寞的政客花大筆納稅人的錢在綁樁腳狂歡,青少年們則做網路狂歡,青壯族在做飲食狂歡,老大人們則是念茲在茲,換得淺酌低唱,只有午後的街頭,一群小朋友穿戴著耶誕裝,唱著詩歌,在冷縮的人行道,報出新時代的佳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