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令人神往

~~義大利行首部曲

 

 

2020年三月,我們老夫妻原定要搭地中海郵輪來趟地中海之旅,環遊地中海沿岸不同國度的美麗城市,沒料到義大利米蘭首先爆發新冠疫情,因高風險考慮使我們不得不取消既定的行程,同時也損失了數萬元的旅行社訂金。

隔年,台灣也陸續疫情確診病例擴大,搞得人心不安,百業也隨之蕭條,我與妻更長達三年沒能也不敢遠行。直到今年六月才得與友朋參加越南旅遊。

回首看看三年漫漫的疫情歲月,雖往事如煙,世事無常。同時瞬間我也隨之到了古稀之年,沒有太多的預想,只是曾經錯過的景點,則期待在向前看的燦爛日子裡慢慢添補,享受當下。

弘一法師說過,『人生就是玩,就是體驗,上學只是一種體驗而已,工作只是一種體驗而已』,換言之,出遊去玩也是一種體驗,所以,翹首古羅馬帝國的巍巍古老風貌,無疑是令我神往的一種人生旅程中的體驗。

打開google地圖,從羅馬往西北繞了個迴圈,可以有大家孰悉的城市,一字排開,有建築奇蹟的比薩、港口城市熱內亞、巴洛克和新古典建築的杜林、時尚城市的米蘭、世界遺產的維羅納、水都威尼斯、文藝之都佛羅倫斯等地。

我們所造訪的各個城市都讓我驚嘆,雖然此行我們沒能光臨杜林及熱內亞。

 

一、梵諦岡

我是非天主教徒,但我們也是照著規矩與全世界基督與天主的信徒一起,在教堂前方聖伯多祿大廣場大排隊伍安檢,花約近兩小時才進入梵諦岡教皇國度的「聖彼得堡大教堂」朝聖。如果有機會到伊斯蘭教聖城~麥加,我也同樣抱持著同種心靈與態度朝聖,只可惜非穆斯林的異教徒不得踏足或穿越麥加。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聖彼得堡大教堂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聖彼得堡大教堂 全景

 

在文藝復興時期,由多位建築大師與藝術大師所設計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內;確實無不是超凡入聖的藝術結晶,大堂內還保存著我們所熟知的大師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的藝術作品,許多在報章雜誌經常看到的精緻藝術圖像都一一呈現在眼前,無論是壁畫或者雕刻都有其背後動人的故事,感覺羅馬之行是有其崇高之美的價值性,尤以『聖殤』雕刻風格讓我駐足良久。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大殿內景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銅鑄的聖體傘(baldacchino)與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大穹頂

 

對於我們這類所謂的異教徒而言,若以東方人的眼光視之,如此大教堂無非也是多位天主教聖者的室內陵寢,但是白天數萬人進出所帶入的陽氣早已沖淡原本認知當中的陰森,反而讓我以宗教、歷史與藝術的角度瀏覽並被其富麗宏偉所震懾。

梵諦岡與台灣有邦交,也是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所以在聖彼得堡大教堂旁的協和大道(Via della Conciliazione)可見到台灣駐在地大使館與窗外飄揚的中華民國旗,在海外能看到這面代表台灣的旗幟頗有感觸,尤其在羅馬機場內,當我們進入義大利海關前的「自動化通道」,持台灣護照走黑線,五分鐘不到就快速通關;包含台灣,總共只有8國非歐盟國家享有此權利,反觀橘線「人工通關」人滿為患,在國外看到此種情景真的自我感覺良好,只不過在海關自動通關前的牆面上七個非歐盟國家的國旗排排列,但只見到一面空白旗框上列『TWN』字樣,相信每個台灣人對於看不見熟識的旗幟,都會感到莫名不知伊於胡底。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駐教廷大使館窗外飄揚著我們熟識的旗幟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我們看不見熟識的旗幟。(:網路)

 

二、米蘭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米蘭大教堂

 

米蘭,義大利流行之都,米蘭大教堂氣勢宏偉,歐洲第二大及世界第三大教堂。本身建築從1386年建照,歷經五百多年,正式完工於1965年,已經是具有世界高度的知名景點,再加上建築風格且具哥德式與新古典式更富誘惑力,連接斯卡拉廣場旁的,又是集中世界名牌櫥窗~艾曼紐二世拱廊街,一系列奢華的商店,可謂是「滿城盡帶黃金甲」,難怪大教堂門旁的洗手間要2歐元(折合約台幣69),直讓人感覺「搶錢」無所不在,所謂無恃你之不來,恃吾「便所」有以待之。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世界名牌櫥窗~艾曼紐二世拱廊街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世界名牌櫥窗~艾曼紐二世拱廊街(:網路)

 

在義大利看教堂感覺很崇高,但並不感覺很遙遠,因為近在呎尺的藝術殿堂存在著內心的讚嘆,同時我發覺凡大教堂附近總圍繞著不少的世界名牌精品,與台灣宗廟附近圍繞著大小吃店大異其趣,一邊是帶領流行時尚的,一邊是琳瑯滿目的鄉土饗宴,也許這一切宗教與商業都是隨緣而發生的,沒有什麼是不能被接受的。

由於事前我們沒有善用網路購票,以致於當場買票的人群大排長龍,因為是參加旅行團體受到集合時間的約束,無法再繼續等候排隊,只能留下遺憾,唯用雙眼掃描白色大理石大教堂外牆上下繁飾雕塑,極盡讚嘆的精巧之美,隨後逛了圈時尚精品街後,我們兩老選擇直往米蘭第一家的starbucks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進駐義大利19世紀百年建築米蘭第一家starbucks

 

當美式Caffè Americano遇到義大利人喜歡喝原產的濃縮咖啡(Espresso)相互碰撞,生意照樣紅火,義大利首家starbucks2019年選址在前身為19世紀的米蘭郵政總局,顧客群尤以追求時尚的年輕人居多,店門口還有保安人員得控制進出人流,我們入內後驚訝的是星巴克店內的巨型烘培設備及寬敞與販賣物件的五花八門而且客席滿座與川流的客群,沒位子,我只能選了個刻有米蘭的小咖啡金杯及黑色600cc米蘭starbucks保溫杯當作到此一遊紀念,老妻則買了咖啡豆。回旅店房間後顛倒米蘭starbucsk獨家的保溫杯底部,發現是「made in china」字樣,徒呼負負。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starbucks店內的巨型烘培設備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Starbucks店內寬敞

 

三、威尼斯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威尼斯

 

水之都~威尼斯。

自讀書以來便以為小小威尼斯城內外都是水域,往來都是得靠船舶,但百聞不如一見,威尼斯水城就座落在離岸四公里的封閉瀉湖淺灘上,我一直很好奇古威尼斯人如何以耐水的榿木樹幹組合成的大木樁打入水底,恰好水底有夠堅硬的黏土層可以牢靠,讓地基結構更扎實後再披上木板可以大興土木,或是在鋪上石灰石板上建築高塔樓。當腳踏上這塊人造土地上,著實地讓我驚嘆不已!此地無疑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造都市,城市共由118個小島組成。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聖馬可大廣場

 

位於威尼斯大運河旁的「聖馬可大廣場」,兩側便是總督府及聖馬可鐘樓等古老拜占庭式建築,莊嚴與熱鬧共同塑成讓人難以忘懷的「歐洲最美的客廳」~拿破崙對此廣場的讚揚。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小橋、流水、人家

 

著名的威尼斯鳳尾船(gondola),當然我們也沒有錯過,隨著船夫繞了圈威尼斯城區水道約半小時堪稱愜意,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小橋、流水、人家」,我們的小船就經過家家戶戶的大門口,也經過岸邊屋內享受咖啡的遊人;穿過一座座小橋,也路過水上人家的巷弄,我見到海水就直接拍打住家的大門就讓感到特別新奇。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水巷共生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我家門前有小河

 

此行地陪很用心訂到了DFS百貨T廣場的頂樓觀景台的時間,聽說上觀景台需得提前預約,由於現場有控制時段與人流,所以很搶手,一位米國婦女說需要21天前網路預約,我們很幸運,如果遇到天氣不好,觀景台隨時會關閉,我們在頂樓俯瞰整座威尼斯與大運河美景盡收眼底,並且可以隨意選擇視野絕佳的位置拍照,此時陽光普照,萬里無雲,浪漫爆表,感覺與范仲淹描述『岳陽樓記』同樣的心情,「心曠神怡」。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威尼斯與大運河美景盡收眼底

 

準備離開威尼斯前,路過密封式拱橋建築~『嘆息橋』,連接法院與監獄兩端,古時候死囚行刑前由內只能通過小窗子往外看人生最後一道陽光,也是感嘆一輩子結束前的洗禮。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嘆息拱橋

 

四、暫停鍵

過去出國,我都帶著筆電,每晚隨手打上當天的行徑路蹤以及人文景象,我很喜歡觀察當地人的本土生活點滴,往往在旅遊團自由活動的空間,別人在到處shopping的同時,我喜歡撥冗靜靜地坐著觀察來往的本地人,不知道為什麼,只當作是好奇與靜觀居民與土地一連串的生命連結。

這趟我沒帶上筆電,一方面到了一定歲數,總是要儘量輕便出行,但我有帶上小筆記本,到處隨手胡亂塗鴉,以致於回鄉後,看到多日來撩亂字跡也疏懶於整理,只能一邊整理一個段落,一邊回憶打上文字與圖檔,因此只能在此先行擱筆,再分日整理推出令我神往的美麗城市第二部曲。

 

 

 

 

歐羅巴漫遊● 什麼叫令人神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羅巴漫遊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