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陌生人

~~義大利行二部曲

 

 

一、

往歐洲的華航班機上,在離飛抵羅馬機場之前兩個半小時開始用早餐,此時約是羅馬當地清晨五時,當我吃著吃著竟然右上的一顆假牙給掉了下來,我順將假牙放置餐盤上等待收盤後再持假牙到洗手間清理,但是在雲端上恍神了,當回神時才發覺放置餐盤的假牙給空姐一併回收了。

一時哭笑不得,想想少了一顆牙也無傷大雅,既然假牙不可得就緣盡吧,老妻說,麻煩空姐是否可以協助幫忙,於是按下服務鈴,空姐迅速過來詢問,我們告訴她原委,拜託她嘗試尋找。

事實上,我們也沒抱太大的期待,因為滿座的機艙乘客有數百個回收餐盤要尋獲小小的一顆假牙談何容易,所以心理早有空笑夢的準備。

約兩刻鐘過後,出乎意料空姐竟將我遺失的假牙用乾淨的紙巾包妥送到我們面前,並親切地說,「假牙已經用熱開水清洗過兩次」,一時間讓我們老夫妻感動萬分,千言萬語無以言謝。

當飛抵羅馬出機艙時,我雙手合十垂首向空姐「感恩」。我們沒有特別留意這位美麗的空姐胸前名牌的芳名,我只能用文字來表達我們已認為「不可能的任務」竟能圓滿的佩服,同時對於華航的人性化教育訓練按個『讚』!

 

二、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維洛納最雄偉的建築是維洛納圓形競技場,它同時也是羅馬式的圓形露天劇場,它是世界上現存的第三大圓形競技場,每年夏天都舉行音樂會演出。

 

在善良的社會,台北街頭巷尾經常可以看到人性的柔軟的一面,我們凡在大公園內或街頭上都可以看到街頭藝人表演他們拿手的絕活,看著他們陶醉在自娛娛人的境地,都會讓路人不自覺地停下腳步,駐足圍觀掌聲鼓勵,感心者會投下贊助賞金。

維洛納Verona),一座歷史悠久並入選世界遺產的義大利城市。我們路過羅馬式圓形競技場附近的街角,有兩位街頭藝人在拉著小提琴,但是我為了一睹莎士比亞筆下經典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中流傳茱麗葉故居的真實地方,快步路過這兩位男士剛開始表演的現場身旁,周遭僅稀疏好奇的觀賞路人,我也僅驚鴻一瞥,沒太留意這兩位街頭藝人小提琴的演奏曲目。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傳說中羅密歐向茱麗葉求愛的「茱麗葉陽台」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茱麗葉的美麗銅像

 

在茱麗葉故居兩層樓房前小小的庭院,庭院中放置了一尊茱麗葉的銅像,擠滿了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或拍照、或摸著銅像右胸部傳聞可以帶來幸運,這也是來訪的各地遊客不分男女必做的動作,雖然一團一團的遊客川流不息,但是我只呆望著二樓陽台,傳說中羅密歐向茱麗葉求愛的「茱麗葉陽台」,如果這裡沒有遊客,如果這裡有一張座椅,如果我可以靜靜地坐下來,在這座古老的宅院內,有小提琴協奏的助興下;想像莎士比亞筆下的茱麗葉站在陽台上與庭院下的羅密歐互唱情歌的浪漫情景,相信這是多麼美好的畫面。

帶著不捨地離開了800年的中古宅巷,轉角處又再聽到方才兩位年輕街頭藝人的小提琴演奏聲,我聽到了我非常喜歡又熟悉的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每次聽到韋瓦第的《四季》的節奏與音符都會讓我感動,兩位街頭藝人正演奏《The Four Seasons (Summer)》第一樂章,雖是不太快的快板,卻讓這兩位男士用跳躍式的快樂步伐且強力演奏出輕快,讓我驚喜而留下我的腳步,不僅是我,也吸引了一大批的遊客圍觀欣賞,有不少歐美遊客紛紛投錢,我也禁不住拿出碎銀兩投入贊助箱內,平日無論在哪個地方,只要看到有街頭藝人我大半會投下感謝與鼓勵的銀兩。

 

兩位街頭藝人正演奏《The Four Seasons (Summer)》第一樂章

 

當這兩位街頭藝人精彩演奏獲得已圍成數圈圍觀路人的滿堂彩時,突地兩位波麗士大人穿過人群走過來了,但《四季()》的第一樂章都還沒拉完,一位波麗士拍照存證,另一位則告訴街頭藝人要求停止演奏,但四周不同國度的圍觀路人遊客「噓」聲四起,街頭藝人向波麗士大人點點頭也並沒有停下琴聲繼續搖動身軀,讓《夏》的樂章繼續流暢,形勢比人強,兩位波麗士大人也沒強制喝止,僅在一旁等待到兩位街頭藝人將《四季()》第一樂章拉到最後的ending才停歇,這兩位男士接受層層圍觀的路人觀眾大力掌聲歡呼叫好,街頭藝人也才開始收拾樂器行頭,波麗士大人則悻悻然離去。

 

波麗士來了

 

對於街頭藝人而言,他們不僅很懂得自我欣賞,而且無論親愛的路人是否喜歡觀聽,他們不斷地取捨千變萬化的絕活,不斷地自我超越,學會接納路人甲乙的掌聲與冷漠,無論好與壞,喜與悲,讓自己在生命的洗禮中變得更溫柔與謙卑。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捷克.卡羅維瓦利溫泉小鎮,兩位半百歐吉桑拉出醉人的抒情歌曲( 2017)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捷克.布拉格老城區查理大橋,三位大叔演奏古典的現代風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奧地利.維也納,兩位大學生模樣的帥哥美女不畏風寒,從白天賣力地拉到夜晚

 

三、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舉世知名的比薩斜塔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

 

自小漫畫書看多之後,在腦海只要出現義大利的字眼,就會閃出許多義大利景象的各種圖騰,比薩斜塔就是閃出的影像之一。

當我實地看到比薩斜塔的現場,我的腦海又會浮出中國蘇州的虎丘「雲岩寺」斜塔,雖然號稱吳中第一名勝,蘇東坡說,「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但是終究虎丘斜塔知名度沒有比薩斜塔來得舉世聞名。

昔日長駐蘇州期間,多次到過虎丘斜塔行腳,當初我喜歡虎丘山的清靜,但是幾年後,中國國內旅遊人潮已經讓虎丘斜塔不得安寧,相同的,比薩斜塔園區也是世界人流不斷。

虎丘斜塔建成於961年,塔高七層47.7米,是一座八角形磚塔,以條磚與黃泥為建築材料,使用磚130萬塊,塔重6000噸,1638年明朝年代發現塔身傾斜角度3.5度,塔頂偏離中心地面已達2.34米。

比薩斜塔始建於1173年,開工後因地基與土層問題而傾斜,1372年才完工,塔高八層56米,獨特的中世紀羅馬風格建築,以石灰石與大理石為建築材料,總共使用24424塊石頭,塔重14500噸,目前傾斜度從原來的5.5度挺直為3.99度,由於斜而不倒使其成為世界矚目的鐘樓。

這兩座古代斜塔都讓我非常有感,虎丘斜塔豎立於僅34.3米的小山丘,但是在平原地方遠觀,明顯鶴立雞群,而比薩斜塔就建於市區平地「奇蹟廣場」,我形容虎丘斜塔彷若樸素村婦,如抱茂密的樹叢半遮面,山中周遭散布著的景點流傳著許多稗官野史的故事,而比薩斜塔鄰旁有氣勢宏偉的主教座堂、聖若望洗禮堂等相拱,四周是綠茵草地,彷彿奢氣貴婦。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洗禮堂、大教堂、比薩斜塔是奇蹟廣場三大建築

 

四、

台灣小吃是舉世聞名的,如果跑到國外要吃個中式料理就得習慣於不同於台灣的菜餚口味,相同的,在義大利吃義大利麵,就不同於台北西餐館的義大利麵,也可說是吃了道地好吃的原始發源地的麵條。

此次隨團出遊歐洲景點,雖然每日刻板的餐點有中式米飯或西式餐食,但我除了在義大利吃了道地好吃的義大利麵,如墨魚麵佐炸海鮮,但給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五漁村」景點吃了義式海鮮燉飯配涼拌海鮮,味覺恰合我的胃口。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義大利人可以將米飯與海鮮燉飯做得可口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涼拌海鮮當配菜

 

五漁村(Cinque Terre),顧名思義就是五個漁村統稱,且沿著海邊山崖呈北南帶狀分布,我們搭鐵道巡禮去了兩個漁村,尤以Manarola漁村是最熱門的旅遊景點,而且也最清涼,無論男女脫衣海泳,或日光浴者無所拘束,我們是沿著山徑登上拍攝這個小漁村最夯的角度,遠眺陡峭的山壁及塗成明亮艷麗顏色的村落,有如披上繽紛的彩色外衣,頗為亮眼,轉身還可以看到海天一色,這裡很適合坐下來享受海風,望著利古里亞海發呆,彷彿坐享在忘憂谷,只是山徑上下人流不斷,但有時候會有些歐美遊客主動與我們打招呼,天涯若比鄰,嗨,親愛的陌生人。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Manarola漁村是最熱門的旅遊景點

 

台灣有美麗的北海岸,但可惜的是諸多漁港只能說是小點的分布,漁港村落集市未成氣候,同時鄰近周遭缺乏有力的景色,除了野柳之外,幾乎都是平凡的小漁港缺乏浪漫的氣氛足以產生對外來遊客的誘惑力。

自古遺世山海獨立的五漁村,如今已是熱門的旅遊景點,寧靜的小鎮變得擁擠不堪,但卻另有同樣自古遺世孤獨聳立的小山丘~天空之城,卻讓我心中沒有雜念。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遠離喧囂的小山城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人少靜謐,感覺時間悠慢了許多

 

如果說五漁村如同動畫電影《路卡的夏天 Luca》,那麼天空之城~白露里治奧Civita di Bagnoregio舊城就宛如電影《荒野大鏢客》,如果說不愛景點內人擠人的熱況,那麼天空之城沒有群山逶迤,只是孤獨地凝視著遠來的遊客。也許我們抵達的時間很幸運,遊客不多,可以靜靜地體會這座山到底要孤獨到什麼時候。我凝視著山,山也看著我,百看互不厭。

白露里治奧Civita di Bagnoregio老部落,相傳日本宮崎駿構思動畫「天空之城」是從這裡得到靈感,但另也可以想像當整座老城堡被周圍的山嵐繚繞,那種漂浮在雲霧之上的美感,不過這座彷彿被遺忘的山城,由於坐落在火成岩上,地質脆弱,經過千年來的風雨與河川的侵蝕下,導致岩層逐漸崩落,也形成如此陡峭的風貌,也因此當地住民逐漸遷離,住戶稀稀落落,夏日居民返鄉較多,冬日沒啥幾個人。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小山城的信仰中心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遺世的偏遠小鎮上,感受安靜與樸實

 

進入古老的城堡內,空曠的教堂前廣場,稀少的住民,雞犬都難以相聞,幾間販賣咖啡與土產的商店點綴,老妻就是進去採買了擴香精油,我看到了一輛當地載滿物資的小貨車使勁地從山腳下開了上來,卸下了一批貨後,接著將一位老叟接下山,這位年紀頗大的老叟就笑咪咪地坐在貨車後方車斗上,我微笑地看著他,他也微笑地看著我,彼此「欣賞」可愛的陌生老人。車子離開後,村子內又是一番死寂無聲,遺世的偏遠小鎮上,感受安靜與樸實,這下空無一物的天空,目無一人的村落,感受鳥飛雲去的萬籟俱寂。我們從現實又單調的城市,來到一個遺世放空的山城找回一個熟悉的靈魂,不也就來到詩人口中的詩和遠方嗎?

 

五、

電影《羅馬假日》裡,有流傳於江湖的名言:要嘛讀書,要嘛旅行,靈魂和身體,總要有一個在路上。老後我仍一直默放在心裡,在隨心所欲之年,也得隨心補上想去而沒去的旅程,雖然不再帶著沉重的相機而使用手機拍了不少的記憶,但每回返鄉後我都記述旅行的點滴收穫是什麼,但是總有永遠說不完與寫不完的體驗,總之,相信每個人都與我一樣,都遇到了與往昔不一樣的自己與不一樣的新世界。

 

歐羅巴漫遊● 親愛的陌生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羅巴漫遊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