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道求佛,終遇耶穌

 

 

《境界》獨立出品 【境界如畫】

被訪者 : 畫家 白野夫

採訪 :趙傑

 

「我苦苦求索,找到一位高僧,得到的答案是他不知道,要我繼續找。」修行就像人勒著自己的頭髮要使自己站起來。以前看所有人都有毛病,信主後「我才知道我的毛病比誰都大」。神在生產中拯救他的妻女,野夫禱告「我只是器皿,求主使用。」他的畫作完全不同了。

五月中下旬的北京宋莊,天氣見熱。正在朋友工作室做策展的白野夫知道我們到了,應聲從裡屋出來,一頭精神的短髮。他和朋友擡起一幅之前展出的舊作,橫在車頂,回頭微笑對我們說:「我帶路,你們慢慢跟著,注意安全。」

接下來的半天時光,看著白野夫的畫,聽著他的回憶,說到關鍵處,聲音突然提高八度,激情四射;談到感動處,熱淚盈眶,聲音哽咽。

 

01.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過往》138X68CM 水墨丙烯

 

02.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歸回》138X68CM 水墨丙烯

 

03.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瞬間》137X68CM 水墨丙烯

 

04.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甦醒-2137X68CM 水墨丙烯

 

遍訪名山失意歸

 

1963年出生於河北深澤縣的白野夫,讀小學時就喜歡畫畫,一度「以為所有人都會畫」,當週圍老師和同學的稱讚迭起時,才意識到這是自己的特長。到初中,老師經常拿著他的畫給同學們看,「那時候我就知道我一生要從事的是藝術。」

按照兒時定下的方向,白野夫一路讀到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專業,主攻中國畫水墨,並於1990年畢業。三年後又到該校民間藝術系進修。

伴隨這個過程的,一邊是他從初中時代就開始思索的問題:生命的價值、目的和意義到底是什麼?一邊是專業背後根深蒂固的佛道儒文化。

「我很自然地就跑到佛教道教儒教三家中去尋找答案,一找就是好多年。」

在白野夫的記憶裡,這條路貫穿了自己的高中、大學和工作階段。期間,他去過普陀山、九華山、五臺山,「這些名山古剎我不止去過一次,而是去了好多次,遍尋名山,目的就是想找位高人指點迷津。」白野夫坦言,自己當時真的是深深懷著一份虔誠和認真在尋找,可以說是刻骨銘心。

隨著自己在藝術圈漸露頭角,他開始困惑於名利和生命意義的關係,「從事藝術創作是為了出名嗎?生命真正的價值是為了被人認可、多掙錢嗎?」類似問題糾纏著白野夫的心,「我覺得這一切都不能解決人的根本問題,作為人,我們應該超越世俗的金錢觀和價值觀。」另一方面,他「在佛道儒三家一直追尋,沒有找到所謂的大師真正幫到我」。

1999年,白野夫到深圳弘法寺,拜見時年95歲高齡的五大寺院主持——本煥。「當時朋友們都說他是高人」,白野夫回憶說,每逢春節,本煥就會給成千上萬人「摸頂」。有一天,他被朋友帶去向這位大師求教。

「我懷著極其虔誠的心問了本煥一個我一直困惑不解的問題:佛教裡的『無明』從何而來?如何解決無明的問題?」本煥一直閉目沉吟,後來回答說:「這個問題我也在找答案,不但我在找,你們也要繼續找下去。」

對方一句回答令白野夫「失落到了極點」,「我苦苦求索,找到這麼一位有影響力的高僧,得到的答案是他不知道,要我繼續找,說實在話,我真的灰心了。」他描述那感覺,修行就像是一個人站在桌子上,勒著自己的頭髮要使自己站起來一樣。

 

05.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眨眼之間》200X200CM 水墨宣紙 

 

06.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一霎時》200X200CM 水墨宣紙 

 

『我是人,幹嘛非要成佛?』

 

離開弘法寺,白野夫暫時中止了自己的尋找之旅。

2001年,他受邀到廣東增城辦畫展,「目的是希望賣點畫養家餬口,就這麼簡單。」但是,整個畫展沒賣出一幅畫,當時還很失望,並不知道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我的驕傲」。

在白野夫的記憶裡,彼時的自己「很狂傲」,本錢就是「有點小才氣」。這種驕傲和自我導致他在面對一些收藏愛好者討價還價時,絲毫不留商量餘地。最嚴重的一次,一位收藏家協會主席很喜歡他的畫,就去和他商量,希望價格優惠些,協會的人願意一起收藏一部分作品。

「你知道我當時怎麼回答嗎?」時隔近二十年,白野夫自問自答之間,眉目中還是流露出一絲尷尬,「我告訴對方:不講價,一分錢都不能少,你喜歡就買,不喜歡也沒關係。」話語既出,大家都散了,沒有一個人買畫。

看著人群散去的白野夫,「心裡是什麼狀態自己最清楚」,其實當時全家都指望他賣畫餬口。「心裡著急啊!但是驕傲阻擋人!」

就在他心裡百味雜陳、獨嘗驕傲苦果的時候,北京他家所在的小區裡,他的妻子正帶著兩歲的兒子散步。

「他們娘兒倆散步時,遇到了同小區一位信耶穌的姊妹,雙方聊得很開心。那個姊妹就提出來到我們家裡坐坐,大家交個朋友,我愛人就帶她回家了。」

當時白野夫的家裡到處擺放的都是各種佛像、佛珠、護身符和佛經之類的物品,「所有佛教的東西一應俱全」。

那個姊妹看到這些,就問:「你們家有信仰呀?」妻子就回答說:「我們家都信佛,到處跑著拜。」

對方說:「有信仰挺好的。」

隨之反問:「你們既然有信仰為什麼不信那最好的呢?」

妻子就問什麼是最好的,姊妹回答說「基督教」。

妻子事後告訴白野夫:「我當時就想,什麼基督教,不就是西方文化侵略嘛!我一輩子都不會信的!」帶著這種心態,她沒有和對方多交流。

最後那個姊妹告訴她:「信仰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你既然要信,就應該比較一下,哪個是真理,哪個最值得信仰,然後再去信。」

妻子只回了一句:「我覺得我信的佛挺好的。」

對方聽後沉默不語,然後就離開了。

當晚,白野夫接到了妻子的電話。「她把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給我說了一遍,」

他聽完就說,「所有的信仰者都會說自己信的是最好的。不過人家說的有道理,任何信仰不是自己說最好就是最好,需要比較,你不妨也去聽一聽,看看基督教信仰到底是怎麼回事。」

隨後的禮拜天,妻子就和那個姊妹一道去了教會。

當天回家就給白野夫打電話說:「野夫,我覺得這個信仰應該是真的。因為牧師講了一個觀點:人就是人,神就是神,既然人是人,你幹嘛非要成為神呢?你不好好地做一個人,卻非要去修行,希望修成神,這不是愚昧嗎?」

聽著妻子在電話那頭激動不已地講個不停,白野夫的心突然被激起一陣漣漪:「是啊,我是人,幹嘛非要成為佛呢?我把人做好不就夠了嗎?」

他要她繼續去聽道。結果第二次從教會回來,愛人直接在電話裡告訴他:「我信耶穌了!」

白野夫勸妻子慎重,畢竟信仰是很嚴肅的事,不能開玩笑。可是妻子堅持說:「這個信仰是真的。聖經上說:『天上人間除了耶穌基督,沒有賜下別的名,可以靠著得救』。我信這是真的。」

白野夫的心再次被打動,他覺得這句話帶著一種莫名其妙的力量,吸引著自己的心。

最後,他給妻子說:「這個還真是有點意思,但是我還不能信,因為你說的這個神看不見摸不著,不像佛教還有一個形像可以依託。」

妻子反過來勸他說:「反正你在那邊也賣不出畫,你沒事兒就在心裡默默禱告,問上帝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如果這個世界萬物都是神造的,那就讓你親自經歷他。」

「我可以這麼問神?」白野夫反問。

「可以,不過最後你別忘了一句話: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妻子認真地說。白野夫又問她阿們是什麼意思,妻子解釋說:「阿們的意思就是這個禱告是真實的,就像蓋章一樣,你蓋了耶穌基督這個章,這個禱告就生效。」

「行!那我試著禱告看看。」

白野夫答應得乾脆利落。掛斷電話,「我就真的開始禱告了。」

 

07.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靈光乍現》77X48CM 水墨宣紙

 

08.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靈與魂的對話》68X137CM 水墨宣紙

 

09.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仰望》68X137CM 水墨宣紙 

 

『掙錢不重要,我要問耶穌是誰』

 

白野夫「著魔」了,無論白天還是晚上,不管是在展廳還是大街上,他常常仰望天空問上帝:

「上帝啊,你是真的嗎?如果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你造的,那你讓我經歷你的奇妙,我就願意相信你。」

每次禱告完,環顧四周,沒有動靜,天還是藍的,雲還是白的,「我還是我」。

但他有一個感動,就是覺得要繼續堅持禱告下去。兩週過去,開始陸續發生一些小事,先是一個公安局副局長找到他,撂下兩千塊錢說:「我喜歡你這幅畫,不管你高興與否,就這些錢了,咱們交個朋友。」此時的白野夫心裡沒有了先前的狂傲,只想能賣點就好。

就在他和這個副局長說話間,又來了一個書畫經紀人,邀請他到清遠做畫展。

到了清遠,又有一個書畫經紀人帶他去了肇慶。一個端硯廠的老闆非要請他喝酒,席間朋友勸白野夫喝酒,他堅持不喝,後來對方就邀請他一起擲骰子,如果白野夫擲到一,就由對方喝酒。白野夫從來沒有玩過,覺得好像並不難,就答應了。這時他心裡突然產生了一個強烈的念頭:「耶穌如果真的是神,應該能在這件事上幫助我。」於是,他就在心裡狂喊:「上帝啊,你是真的嗎?如果你是真的,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搖到一,我就不喝酒。」

整個遊戲進行了七次,白野夫每次擲出的都是一,他的朋友一直問他怎麼做到的。

他說:「你甭管了,我信了!」

對方問:「你信什麼了?」

他端起酒杯,倒滿酒,一仰脖子幹掉,說:「我不玩了,我要去了解耶穌是誰!」

當晚喝酒的還有幾個老闆,其中一個人看中了白野夫的書法,就問他多少錢,他心不在焉地說:「你看著給吧。」對方扔下800塊錢就拿走了。

「當時我根本就沒心思想這些了,掙錢不掙錢的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要問耶穌是誰。我找了這麼多年,那天晚上看似娛樂的一件小事卻把我的心震撼了。」

第二天早上七點半,白野夫就往書店跑。等八點鐘一開門,他就跑到二樓,映入眼簾的第一本書就是《人之子-耶穌》。他買了書捧著跑回住處,用筆在扉頁小心翼翼地寫了兩行字:『2001816日在廣東肇慶的晚上我信了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相去十六年,白野夫對那一天仍然記憶猶新,他還記得自己當時因為不知道耶穌基督這四個字的準確寫法而寫出了錯別字。

就在白野夫為找到耶穌癲狂的時候,他遠在北京的妻子正在認真地打包一本聖經,要給他寄過去。

「她陸續給我寄了一些福音基要真理的書。我開始瞭解,但是當時都沒看懂。」

 

10.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心往》137X68CM 水墨丙烯


11.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靈與肉的交戰》137X68CM 水墨宣紙

 

雷打不動,查經三年

 

200110月,白野夫回到北京家中,第一件要緊的事就是被愛人拉著到牧師家中參加查經班。

白野夫記得他第一次參加查經是跟著牧師查考馬太福音5-7章。「這麼一查經不要緊,一下子把我整個人都吸引住了!」

他回憶起當時的情形,依然感嘆「不知道為什麼,所有真理的話語完全向我開啟了」。

有了第一次被吸引,白野夫就和愛人雷打不動,每週六傍晚七點鐘都會準時趕到牧師家查經,一直堅持了三年。「其他所有事情必須推掉,為這件事讓路,」

他感受到神的話語就像甘露,滋潤著自己久已乾渴的靈魂和生命。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這句出自馬太福音第七章的經文,是最早在白野夫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話語,他當時的第一反應就是:「這話不就是在說我嗎?」

聽著大家查經分享這句話,他過往的行事為人開始歷歷在目,「我以前看所有人都有毛病,今天才知道我的毛病比誰都大。」

之後,馬太福音15:11說:「入口的不能汙穢人,出口的乃能汙穢人。」同樣令白野夫折服,他由衷地驚歎說:「這才是真理!」之後耶穌關於撒種的比喻等等經文不斷觸摸他的內心深處,他越發相信自己找到了真理。

那段時期,白野夫一家人週六查經,週日敬拜。在屬靈生活中不斷體會「一種奇妙的平安和喜樂」。

查到第三週時,牧師就問白野夫一些福音真理方面的問題:耶穌是誰?他為你做了什麼?你為什麼信他?他解決了你的什麼問題?等等。他都一一誠實做了回答,最後牧師告訴他們夫妻預備下週受洗,並問他:「你願意嗎?」「當然!我們就盼著這一天呢!」他們夫妻毫不猶豫地回答。

第二週,白野夫夫婦在牧師家的浴缸裡接受了洗禮。「我終於洗乾淨了!當時真是特別感謝神!」

回憶起受洗的日子,白野夫淚眼朦朧。

 

12.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一夢》76X59CM  水墨宣紙、硫酸紙

 

13.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1號》76X59CM  水墨宣紙、硫酸紙

 

不好的孩子就不是你的孩子嗎?

 

就在白野夫一家沉浸在受洗的感動中時,有一天,妻子突然告訴他感覺身體不對勁。到醫院一檢查,才知道是懷孕了,但是之前他們用過避孕藥。

他們詢問醫生,對方要他們自己做決定。他們又跑到北大婦幼醫院,當醫生知道他們用過避孕藥之後,說這種藥很可能導致孩子殘疾。

不甘心的他們又去了一家醫院,結論和前面的一致。「妻子問我怎麼辦?我當時信仰根基很淺,就說算了,這孩子不要了,家裡負擔也太重,」他妻子隨後徵求其他家人意見,結果大家都不同意要。

就在二人猶豫不定時,每週一次的查經時間到了,妻子不能前往,就叮囑野夫一定要問問牧師。當晚他和牧師進行了一番對話。

牧師說:「你為什麼不想要這個孩子?」

「壓力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萬一孩子是畸形,那種生活太艱難,我無法接受這個現實。」

「生命從哪裡來?」牧師又問。

「上帝造的。」

牧師再問:「誰賜你生命氣息?」

「上帝。」

「你信的是誰?」

「上帝。」

「那你怎麼辦?」

「那我禱告?可是孩子有毛病的話我怎麼辦?」

最後,牧師說:「孩子好了你就要,孩子不好你就不要。不好的孩子就不是你的孩子嗎?」

牧師的話如醍醐灌頂,「我一下子明白了!」

他回到家,妻子第一句話就是問:「怎麼樣?」

他大聲地說:「無論如何我們都要留下這個孩子!」話音剛落,愛人就感動不已。

此後,他們一直為孩子禱告。與此同時,妻子還是每天都出血。每次檢查,醫生都說有大出血的危險。

「但是我愛人說她心裡很平安,她堅信神必保守。」

野夫卻坦言,當時自己的心一直很忐忑,擔心出問題。

有一天晚上,白野夫剛剛躺下準備睡覺,突然聽見妻子叫他。

他跑到洗手間一看,馬桶裡都是血,整個人就慌了。妻子反過來安慰他不要慌,先給肢體打電話求助。隔壁樓上曾經給妻子傳福音的姊妹連夜趕來,開車拉他們去醫院。

「我一路不停禱告,求主開道路,求主保守!」他們很快就平安到達醫院,一路都是綠燈。

入院後的一天,醫生對他妻子說:明天你是第一臺手術。次日上午十點開始,妻子的手術做了很久,白野夫被醫生叫去簽了五次字,一次比一次嚴重,最後一次說有生命危險。

手足無措的他就在病房外不停禱告,同時告知團契的人一起代禱。終於,孩子到了他手中,女孩,平安健康。但是,隨後他又被告知,愛人的心跳血壓都快沒有了。

白野夫只有更迫切地向神祈求,直到下午5點妻子才被推出手術室。晚上,牧師一家三口也趕到醫院,為妻子禱告,牧師安慰他要把信心建立在神的話語上。

直到半夜時分,妻子的心跳開始趨於平穩,第二天早上八點竟然可以給孩子餵奶了。

當醫生查房時,驚訝地說:「19床,你竟然坐起來了!你知道嗎?昨晚你都要到那邊去了!」

妻子很快就出院了,白野夫去給孩子辦理出生證明時,醫生說:「你們這家啊!」同時用手指了指天空,豎起了大拇指。

她知道他們一家人的信仰,意思是說「你們信的上帝真了不起」。

15年過去,白野夫形容妻子「豁出命似的服侍神」,「因為她知道自己的命是神給的」。他們的女兒就要中考了,白野夫拿出手機給我們看照片,一個健康、漂亮的女孩,安靜地在畫畫。

「她和我禱告的一樣,每一個指甲蓋都是健全的。我們經歷這些死蔭幽谷,唯獨看見神的話語絕不更改,」白野夫說到這些,淚珠奪眶而出。

 

14.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愧對》76X47CM  水墨宣紙 

 

15.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相悅》76X47CM  水墨宣紙 

 

『我只是一個放在你手中的器皿』

 

2002年受洗後,教會一個姊妹問白野夫現在畫什麼,他說還是老路子。

「你信主了,應該有新的創作思路吧!」對方建議。

「我覺得很有道理,但又不知道怎麼改變。」有些茫然的白野夫,在查經中發現那些被神使用的屬靈偉人的共通之處,就在於他們甘心樂意做神手中的器皿,「他們都倒空了自己。」

於是,他開始禱告:「神,我該怎麼從信仰層面創作呢?我能不能做一個器皿?我願意把自己倒空,把我的經驗、意識、思想、觀念都拿去,我只負責把墨研好,把紙鋪好,把毛筆放好,求你指教我該怎麼畫。我只是一個放在你手中的器皿,求你使用。」

每每這樣禱告結束,白野夫都會有一種創作的感動,當他揮毫落筆之時,所有的畫法和過去已然不同。帶著這樣的感動,他畫了『復活』主題,受到藝術圈交口稱讚。隨後又一鼓作氣畫了『靈魂的呼喚』、『靈魂的拯救』系列作品,贏得了基督徒和非信徒的一致讚許。

「我突然明白了,我的作品不僅要給基督徒看,也要給非基督徒看,要藉著藝術給那些未信主的人傳福音,帶領他們到耶穌面前。」

2004年,白野夫的屬靈生活遇到了波折。由於牧師調動,他們每週一次的查經班只能停止。於是,他們和另外一對夫婦兩個家庭聚在一起,繼續堅持查經,新團契成立沒多久,參加的人數就開始加增。

隨著查經深入,有一週,無論坐臥起行,聖經的一段經文不斷觸痛白野夫的心。就是耶穌復活之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最後主給彼得的託付是「你牧養我的羊」。

縈繞耳邊的話語使白野夫常常淚流不止,當時他並不明白什麼是神的呼召。後來有一天明白了,就向神禱告:「主啊,我不知道怎麼講道,沒有受過訓練,怎麼去牧養你的羊?」

「神最終給我的感動是,你只管按照自己所知道的去講,知道多少就分享多少,不知道的,就不要講。」明確了呼召之後,他常常花時間讀經準備講章。

時間匆匆而過,因著神的恩典,至今十餘年過去,創作與牧養從未停止。

16.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靈火焚燒》68X137CM 水墨宣紙

 

17.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哀慟的人》78X47CM 水墨宣紙 

18.jpg - 2017夏 日誌用相簿

《合而為一》 68X137CM 水墨宣紙

 

 

版權聲明:《境界》所有文章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來自《境界》」,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