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影空人心

           ---坪林、石碇一日輕遊

 

我居住於士林、北投區的交界,隔著磺溪。所以平日沒事常行腳於草山,或跨山區到北海岸,因為熟悉鄰近的地形地貌,加上大自然歇腳處又多,所以也樂此不疲,也因為太迷戀於「後花園」的樂山樂水,以致於對於大台北地區其它知名景點也相對地不常到訪。

日前,與郭嫂老同學群組聊天,郭府因颱風過後斷水斷電,所以郭氏伉儷前往坪林某茶館用餐,我順口「改天請賢伉儷帶路」,一語成真,擇日不如撞日,於是我在周日一路細雨紛飛中,從大台北西北方開車往東南角北宜交界的坪林。

坪林,在五號高速國道還未開通前,到花蓮必需走北宜公路,記憶中,我也不知路過幾回的這條山路,而位於山間聚落的坪林,古早便是遊客中繼休息驛站,但曾幾何時,高速公路通車後,坪林頓時無依,過往旅客不再,除了茶鄉的點綴外,事實上,自然景觀也只能往北勢溪上游行進。

 

 坪林石碇● 潭影空人心  

整修中的坪林茶業博物館。

 

我們相約在坪林「順益茶館」內用膳,這裡的茶館不是我所想像一般山中茶館的悠閒與氣氛,換言之,這只是一家茶行兼賣餐點,所以並沒有寬敞的空間,不過我們到這裡並非享受美食,而是遠離喧囂,兩家子東南西北話家常,同時遠眺雨中穿著同樣色彩的鐵馬群沿山坡路奔馳。

窗外的雨一直下,這家山間小館後院便是北勢溪,日前颱風過後,清淨的北勢溪與渾濁的南勢溪,頓成新聞版面,所以我更特別在河畔,留意這條山上來的清澈河川,1978年,我還曾與老友在坪林北勢溪灣流河川地露營,我們飲用的便是取自北勢溪的河水,多年過後,顯然北勢溪上游仍維持相當地原始與水土保持。

 

 坪林石碇● 潭影空人心  

流經坪林清澈的北勢溪,不少人泛獨木舟。

 

郭兄提議到水庫上游所謂台灣版微型「千島湖」雨中行,大學時代,也就是在未完成「翡翠水庫」淹沒區前,我兩次到過鷺鷥潭與石屋烤肉與露宿,除留下古老照片外,已完全不復記憶徒徑,真是斷雲殘雨當年事,到而今,舊境全忘

郭府宅第就在深坑,郭兄熟悉大台北東南區地域性的動線與熱門景點,所以,在飄雨中,他領路,我跟車,隨著車行往山間產業道路蜿蜒上下,從集水區的下坡段,看近在咫尺的湖面,彷彿「閒上山來看野水,忽於水底見青山」,我們並於雨中慢步閑逛鄰近住家,在如此深山內仍有十餘戶民宅,還蓋了一間小廟「勝安宮」,我留意到了群山內古早的石屋,有幾間是古石屋外貼牆磚,表達此屋不老,我們驅車往上迴轉,停留在一家寬敞的深山咖啡屋休憩,並觀望晰嚦嘩啦的山雨。

 

 坪林石碇● 潭影空人心  

山澗水間也能存活香蕉樹。

 

 坪林石碇● 潭影空人心  

山中人家門前長出的孤挺花。

 

這家位於上下坡交界的咖啡屋,視野遼闊,近山與遠水全收眼底,行動自在的山嵐遮掩了這片山,又迅速地拋開,再遮遮掩掩的尋找下一片山標,半山腰的屋舍就這樣的被一波波的雲朦朧戲弄,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若我與郭兄能「對飲看流水,山花映酒杯」,那就太享受了。

 

 坪林石碇● 潭影空人心  

郭嫂拍下煙朦朧雨朦朧的山水。

 坪林石碇● 潭影空人心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這家咖啡屋主人,郭兄也熟識,他如數家珍地述說,女主人是石碇烏塗窟人,因緣嫁到這裡,也屬在地大戶人家,女主人的妹妹經常在郭氏伉儷晨起散步時,相遇於烏塗窟土地公廟前,郭兄對深坑、石碇人脈地頭都熟,我笑說,可以出來參選民意代表,為人民服務了。

 

 坪林石碇● 潭影空人心  

微型的千島湖已近在眼前。

 

從這家咖啡屋往右方向產業山路三百米,便是google地圖上所標示的八卦景觀茶園,有莊清和先生提供觀景平台,從此平台觀賞石碇「千島湖」可謂山一帶、水一派,流水白雲常自在,除遠觀近看,茶園、檳榔樹、閒雲、潭影及群山交錯,盡收眼底,今天又遇半雨半晴,山嵐雲層忽灰忽明,如潑墨,如煙灰,任人心情盪漾。

 

 坪林石碇● 潭影空人心  

山一帶、水一派,流水白雲常自在,除遠觀近看,茶園、檳榔樹、閒雲、潭影及群山交錯,盡收眼底。

 

 坪林石碇● 潭影空人心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由於假日,多輛租賃廂型車載來不少遊客,所以小小的八卦觀景台顯得摩肩接踵,到此一遊的人流擠進了寧靜,連同我在內,雜沓的人潮,當然意境頓然消失,若要靜下心,看山是山,或看水不是水,就只能在心中冥想了。

難怪日本人喜歡將山水實景搬到庭院內,以白砂是河川或海洋,砂上大小原石是大山或島嶼圖象,砂上耙梳出波紋表達波浪水流,靜觀庭園峰、岩、流水,有空靈、修禪之意境。

16時餘返途中,郭兄仍帶路再暢遊石碇,他不是帶我去逛「石碇老街」,而是憑弔將遺忘的「石碇煤礦」以及老街內烏塗溪、石碇溪及崩山溪交會處的河川大塊石,郭兄很有心,因為類似的大塊石只有在野外山川才得以見,但是在石碇小山鎮老街內卻也可看得到,他認為很難得。

 

 坪林石碇● 潭影空人心  

石碇老街內河川交會處可見大塊石。

 

 坪林石碇● 潭影空人心  

僅能供後人憑弔的採礦車。

 

郭兄無心插柳帶我到石碇煤礦區,他沒料到「石碇煤礦」早年是我所服務的台陽鑛業所屬旁系家族在經營,當年該礦區地下開採越界與否衍生爭議問題,由於礦區行政管理是我所屬的工作項目之一,所以曾與採礦專業老主管會同至礦務主管單位及現場處理與瞭解,事隔多年後,目前所見到的「石碇煤礦」已物換新移被當成「標本」,供後人瞻仰,內心真是百味歲月的滄桑。

在國道五號交流道前,我們相互辭行歸去,我改寫「四時讀書樂」詩詞,

 

「閑緻山水會老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磋跎莫遣韶光老,初老唯有行腳好」,

 

於是便寫成一日輕遊。

 

插圖04.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台灣行腳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