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





                           ---對大姊的往日追思





        人生的造化都很難讓人逆料,1031日是我祖父的忌日,但從我小學時候就聽說有一個人叫「蔣總統」,同樣這一天是他的生日,所以學校請大家吃壽桃慶賀,鄰里的玩伴問說,「美國的蔣總統生日,他們吃什麼?」到了高中,還是這個日子,就要大家在晚間舉火把遊街慶祝,並沿途高唱「領袖萬歲」歌。





      每年1031日都是國定假日,但是在1991年的同一天,全國放假日,當教師的大姊在往竹東的公路上遭橫向貨車直撞,當場氣絕往生,離今天是21周年忌日。





      不記得是那一年開始,十月對於我,已不是什麼光輝,而是思人的月份了。同樣的1031日,我的家族離開了兩位親人,一位是自然老去,一位是不幸枉去,卻不偏不倚選擇了與蔣介石走不同的方向但卻都在同一個日子。





19911025日,我攜妻女與友朋在花蓮市區,走過舊鐵路醫院址前,我向妻子說,「今天是我父親往生38周年忌日」,沒想到31日回台北,黃昏接獲新竹不幸的電話…,往事歷歷,如在眼前。





祖父往生時,我才五歲,沒太多的記憶,也可說是沒什麼感覺,但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大姊,雖然孩提成長階段有時難免會有打架爭吵,但是無損於長大後對大姊的尊敬,大姊也對我這個小弟的壞脾氣很包容,雖然她走了那麼多年,但是我總沒感覺到她的遠去,好像就在昨天還回娘家一樣。





她的靈骨仍安厝在往青草湖路上的一座佛寺內,有時候到新竹掃墓後都會到她的靈骨塔前合掌禮拜,無論是她往生後那幾年,或者到今天,只要站在她的靈骨塔前,思念以前種種,我都忍不住淚流滿眶,難以自己。





倘若她仍在世,早可以享受18趴的優渥退休待遇,並且可以到處旅行,樂山樂水,她是一位很健談的教師,同事朋友間的人緣很好,她個人又善於理財,竟然也會想到法院買法拍的土地置產,她走的時候才44歲,留下一棟透天屋及青草湖邊的別墅,最大的女兒才讀高中,她的老公才從康奈爾大學拿到博士回國一年多。





這就是我大姊的運命,不過她現在是否仍在極樂世界雲遊四海?還是已投胎轉世?





今天,大姊的兩個女兒帶各自娃兒到家裡探望阿嬤,她們說每逢今日姊妹都吃素,以表達對母親的思念;我忘了問她們一件事,二十多年後,妳們的母親還在佛寺內,何時回歸到楊家祖墳內安置?





親愛的大姊,「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一個人的緣起緣滅,何嘗不是如此呢?經濟學上論述「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操控市場的法則,若同理用在妳的情感與緣分上,也能體悟到落花人獨立的落寞,不過「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的剎那快樂,或許妳會說:





「我曾經擁有一段美麗的時光,這已足夠!」


 





 


 


 


 





 


 


19537月,兩位姊姊合照,左為大姊,右為二姊。


 


 


 





 


 





左為母親與大姊,右為大阿姨,最右為英隆表哥,中間男孩為英治表哥,阿姨手抱的小孩為慧真表姊。





 


 



 





左為大姊及小女兒piggy,右為我妻及女兒姊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佬 的頭像
    羅佬

    修羅居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