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含笑





           --與女兒約會





        臘八日,陽光普照,不像冬日的冬季。





      每天一早開窗台,便可眺望文化大學與紗帽山,在大好天氣下,突然想邀妻到草山曬曬太陽;草山公園,距離住家僅6.3公里遠,從後山進入約一刻鐘的車程,雖然號稱草山是我家的後花園,但是『近廟欺神』,20年後才再度造訪草山公園,顯然非常生疏與「失禮」。





      妻還嗔怪我說,每次都跨縣市跑到遠處踏青,反倒不如鄰近草山公園的生態自然,說得很不錯,不過長期來的草山公園都被每年三月所謂的「陽明山花季」疏離了對這座後花園的親近,所以我打從心裡的直覺,草山公園就是賞花人多,人多就不是我所樂見的,很巧的臘八日是大晴天,到草山曬曬太陽也不壞,沒料到賞花季還未來臨,遊客確也不太多,倒遇到一些中國北方遊客到此匆匆一遊。





      大屯山系不分春夏秋冬差異不會過於兩極,大屯山也難得一次下雪,近年來忽暖忽冷的冬季也打亂了植物的生長生態,我看到了山櫻花、杜鵑花、梅花、茶花,甚至也看到了楓葉,當走在山徑兩旁都佈滿了已盛開或含苞的櫻花,彷彿已到了三月春暖花開的季節,當眼前又看到了白色與紅色怒放的杜鵑花,彷彿感覺又到了畢業的季節,有時不小心會在花叢夾縫中發現越冷才越開花的朵朵梅花,當舉頭我又看到了仍不願意離去的楓葉還在等待著最後的陽光,我連續上上下下的坡路就是要捕捉這些攪動了青春的山林,在春夏秋冬都傻傻分不清的交替中,這些不同季節的花枝也分不清東南西北,只有一一的收錄到我的相機內做時光的留影,我很慶幸今日沒太多的遊客,當然擁擠的遊客都是在市政府與媒體的推波助瀾才能蔚為賞花人潮奇觀,然後再做不必要的交通管制,每年都是如此,我想到中秋月最圓總是在前一夜,所以我要說,要賞花就趁冬日的好天氣,否則山雨一來,櫻花只有選擇飄零落花,讓隔日遍地滿櫻。





在炙熱卻也溫暖的陽光下,我拍了不少的山林花間照片,坐在露天的長椅上,總感覺要脫掉外衣的熱意,不少家庭老少也都在露天的長椅休憩或賞花,朝向陽光面會感覺刺眼,背對著光線又覺得不夠溫暖,當走進涼亭內憩坐反又感到一些涼意。





妻走到『花鐘』前說,以前兩位女兒曾經並肩地在這裡拍過照,屈指算算也是20年前的故事了,如今兩位女兒早已亭亭玉立,家中的老阿嬤總是催促因緣事。





我沒把女兒的未來當一回事看,我相信因緣是很奇妙的,宛如經濟學上所說的背後有一隻看不見的推手,也許也有來自不同時空的流星撮合,所以勉強不得,就宛如草山花園內所看到的花花草草,在該或不該出現的時間內,它總是不隨著季節變化,而只在乎照著自己的節拍鼓動著奪目與光彩,既然已走過青春的艷麗,那麼便要準備著成熟的風情萬種。





我要找一天與女兒約會,告訴所謂「前世的情人」,跟著感覺走的因緣,與跟著因緣走的感覺,如果能夠心中釋然,那麼我這個老爸也能釋懷了。





從草山含笑,百花怒放,會想到待嫁女兒心,也可說是我的山中傳奇。





 


 


 


 





 





草山公園一景,從外觀看不出有太突出的景觀,只有身入此山中才能感受到草山的「草」「山」味。





 





 


 





20年後,沒女兒陪伴的花鐘,恍如昨日。





 





 





陽光下慵懶的感受溫暖。





 





 





草山有不少古老且造型獨特的老樹。





 





 





草山特殊的植物攀附的老樹。





 





 





在台灣各景點已很難得看到「蔣公」坐像,因為差不多都已移到慈湖邊的兩蔣公園內安放,20年後的草山公園竟然還存在一座,也沒被破壞,還真意外呀。





 


 





 





當初興建極具意義的光復樓,只要看這個蔣介石署名的匾額長期未經清理,即可了解此樓當今的份量;目前留給生意人擺放商品販售,但是商品標價不斐,行銷包裝卻很不高明,頗不協調。





 


 





 


草山被蔣介石改名為陽明山,便得安放王陽明先生的雕像。否則轉進台灣時,被對岸說成落「草」為寇,豈不大傷?


 


 





 





杜鵑花紅白相間與山櫻爭放光彩。





 





 





賞花就趁現在好天氣,不用等到三月天人擠人。





 





 





越冷越開花的梅花也心花怒放。





 





 





已爭艷的山櫻花,總是害羞得抬不起頭來。





 





 





含苞待放。





 





 





擠在花叢間的茶花。





 





 





舉頭看到了仍不願意離去的楓葉,還在等待著最後的陽光。





 


 





 





春暖鴉先知,但還在相約冬季時,卻已春暖花開。





 


 



 


 





瀑布下看書的畫面,很叫人歡喜,遊客聲、瀑布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