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別離苦的民權東路

 

        店外很暗,才下午四點多。

 

      朝來寒雨仍下個不停,在茶館內,從兩點坐到七點鐘,隨手在FB信息打上『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在集客喝茶』,讀了許多FB信息,沒有人對今日一整天的雨有任何的牢騷,顯然雨水留住許多人在家裡,也讓許多人留在茶館或咖啡屋閒聊、打撲克,並夾雜著雨聲人聲,但『隔窗幾點敲花雨,仔細聽時卻又無』。

        這家幾乎為年輕人的茶館,我經常到這家店用餐喝茶,一方面是離家的方向較近;二來我自備茶葉罐,可隨時替換沖泡好茶;三來可選擇獨立空間不受吵嚷年輕者打擾,累了,還可打個盹兒;四來這家店是24小時全天候營業,不必受到早晚時間的約束,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到對街的足體會館按個腳摩,感到不讀書而面目可憎時,可以到「何嘉仁書店」坐看並購書,感到心情不平順時,可以到「行天宮」(台語:恩主公廟)燒個香,祈個願。所以,當我吃過「觀世音素食館」之後,便會到這家茶館小憩一番。

        大學時代,由於家教的學生家離民權東路不遠,有時到達的時間稍早些,我便會到「行天宮」燒香,那個年代,進廟宇焚香的年輕讀書人不多,因為黨國的教條告訴學生們說,那是「迷信」,但當年我仍秉持著民俗習性的信仰,如今看到「行天宮」內持香的年輕人不比老年人少,總有一種莫名的欣慰,從「行天宮」走過「市立殯儀館」,就是「榮星花園」,這條路從學生時代走到現在近耳順之年,不知踏過多少回?只有改變了榮星花園從收費入園,到今日因免錢而缺乏整理的模樣;也改變了路尾的「松山機場」,從世界航線囿限到現今的亞洲航線,1975年楊弦唱出『西出陽關』的民歌,也就是說一出松山,等於一出代的陽關,無故人。

        踏在民權東路上,可以直接領略到一個人的生、老、病、死,換言之,人生的「愛、別、離、苦」都在這條馬路上,學生時候,我曾描寫過民權東路的文章,無獨有偶,已故的趙寧大師也曾寫過『民權東路的話』,他說,「愛情、離別、死亡和希望很具體的並列在一起,人生的得失成敗,悲歡離合,一一活生生的在眼前經過」。

        所以走在民權東路二段到三段,宛如人生的不同段落,二段前端幾乎是年輕人聚集的火鍋店與茶館,中段是上班族的五星級飯店、素食館、親子的連鎖速食與足體會館,越過松江路就是充滿期待與願望的「行天宮」,無論渴望的祈求與感恩、得失與成敗如何,悲歡離合終究都要到隔鄰的「第一殯儀館」整修臭皮囊後,最終生命與軀殼塵土合一。

       過去年代,三段的「榮星花園」是情侶談夢的地方,也是拍婚紗照的地方,現在則是兒童與老大人玩耍與休憩的處所,三段尾的「松山機場」已被簡易為台北中小型機場,我曾幻想過,倘若「松山機場」變更為綠草如茵的大公園,也就是台北盆地調息空氣汙染的肺臟,豈不可好?

       有一首台語老歌『中山北路走七擺』,不過要走民權東路不需要走上七遍,只要走上一回便能讓人感慨萬千,趙寧給民權東路的詩,


「有一個夏天的晚上
  我聽見 榮星花園

  擠滿了愛的神話
  松山機場重複著

  遺忘的淚光
  凌雲壯志 在

  景行廳默默無語
  行天宮燃不盡

  千千萬 喋喋心香」
 

 

 

台北● 民權東路
 

無論是否周休日的行天宮,善信及上班族與觀光客總讓廟內香火鼎盛,熱鬧不已。

 

台北● 民權東路
 

春節期間的行天宮,善信一片人山,每日持續不斷,我特別留意到年輕人不比中老年人少。

 

台北● 民權東路

 

(2012)811(農曆624)是「關帝聖君」1852年壽辰,午後我與家人上廟參拜後,便到對街書店逛了許久,買了兩本書,就進入茶館,用餐品茶,並自備茶葉替換,一直聊敘到深夜23時餘,回程到停車場,再路經「行天宮」已保全關門,仍見不少開車或搭計程車的香客無法入內,而守在牆外持香向正殿方位恭賀膜拜。

 

 

台北● 民權東路

1984年春節期間,手抱著為大女兒,右為大姊次女Agene,當時的榮星花園為民營收費,園內有規劃與整理,此與現今的官樣化公園差異甚大。

 

 

台北● 民權東路
此圖為現今公立免費的榮星花園,此已與市區一般花園無異,與上圖同一背景相較,可看出差異甚多,重點是缺乏用心,這就是民營企業要求生存,與官方為雇主,不必擔心飯碗的最大差異,也是當前階級對立的所在。

 

 

台北● 民權東路

現在的榮星花園內的老樹。

 

插圖0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