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

~~生日情懷

 

 

一、

每個人都有個生日,親朋好友會祝福壽星生日快樂,如果個人獨善其身,大隱或小隱自己,相信自己也會為自己說,『祝我生日快樂!』

十月連假前,女兒們為我這個老父提前歡聚慶賀壽宴後便出外旅遊,生日當天,我選了一間咖啡館的角落,只老妻在旁伴坐,我寫我的文字,她看她的書籍。

假日的咖啡館生意興隆,大半都是灰髮老大人居多,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現代人說,「人生七十才開始」,無論是「古來稀」或者「才開始」如何的說法,星雲法師說七十歲的人生,「要聽自己的主張」,我觀察當今亞洲國家幾位領導人都是與我上下歲數,他們選擇在廟堂之高而「憂國憂民」,而我則處江湖之遠而「樂山樂水」,鍾鼎山林,隨心所欲,不亦快哉?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但是每到一個歲數的轉折,仍得想像未來新的氣象及如何面對最後的路程。

 

原來面目● 花香

 

二、

北投社大歌唱班近日教唱『花香』~江蕙的台語歌曲,「微微天未光,伊就起床來顧花叢,不曾一句怨嘆,搖阮大漢」,常言說,生日是「母難日」,隨著年紀的長大,自己當起父母後越是有這種感受,但是當唱至「花蕊漸漸紅,伊已經遙遠」,與我生活了七十年的老母親,半年前「伊已經遙遠」,以致今年我生日的心情更是五味雜陳,百感交加。

 

「看嘸伊的人像海上船仔找嘸帆」,唱著唱著雖不致於淚流滿腮,但卻也唱出內心絲絲酸苦,原本教學的程老師指定上台驗收演唱這首曲子的日子,恰遇我出外散心的歐洲行程,我請了假,心理雖然感覺似乎脫離了眼眶的尷尬,但是這首歌卻又不時地在我耳邊響起,不自覺地我也隨之哼唱,也許我真想念了老媽媽,「誰人塊叫著我,甘是阿母的聲」,…

老媽媽一生悲苦,幼年喪母,青年喪夫,中年喪女,老年雖近百歲人瑞,但是病痛纏身難以平靜地度過晚年,雖母子終須一別,但驟然遠離,讓人子卻也心中充滿無比的不捨與難受。

不久前,我將原老媽媽房間雇工改裝成「和式茶房」,我有每天品茗的習慣,如今隨心坐在和式房內淺啜著茶,靜靜地回想起老媽媽七十年來的一顰一笑,…

 

原來面目● 花香

阿祖與外曾孫

 

三、

從小每年老媽媽都會為我準備農曆生日的豬腳麵線,如今女兒們選擇陽曆的生日為我這個老爸安排餐館慶生,但我習慣性感覺自己過的是農曆生日,因此在過自己的農曆生日時節,有些年我是到外地庭園旅店住上一宿,或出國旅遊,有時會去佛堂禮佛,…,不一而是,最主要的是選擇一個安靜方位來感受跨齡的「昇華」。

三年疫情及老媽媽不良於行之後,生日宴都改在家裡聚餐,老後第一次遭逢母親不在的日子,也將是首次餐桌上少了一位比我更老的人,尤加落寞之際,我選擇了秋日出遊散心,我的農曆生日與老妻的陽曆生日剛好隔天,於是我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夜晚,開紅酒並分享同團有緣朋友舉杯祝福老妻生日快樂並讓自己「開懷」!

 

原來面目● 花香

佛羅倫斯

 

家裡餐桌的空位,已由一向活潑蹦跳的外孫女補上,她不再用娃娃椅,新的一代往前推著一代,後浪推著前浪,這也是人世間「生老病死」無法快閃的過程。

我沒將老媽媽的靈骨安放入新竹的祖墳,而是安厝在離住家不遠的陽明山臻愛樓內,隨時可以過去探望,

母在靈山莫遠求,靈山永存我心頭。

眼前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祭。

 

四、

70」,是個符號。

70年代是搖滾盛行年代,反戰年代,嬉皮年代,當年我正準備考大學,如今已從披頭的歲月邁入灰髮蒼蒼,無論是人生七十才開始,或者人生七十古來稀,「70」就是一個老後的年代。

昔日與老同學的合照,再比對現今的合影照片,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證嚴法師說,「只有照片不會老」,老後人生有黑白與彩色,面向七十後,如何誠如星雲法師所說「聽自己的主張」?

我們曾經年輕過,大學一年級英文課本第一篇即是『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這是對英姿煥發的新鮮人的期許,如今灰白頭髮、老態龍鍾再讀此篇彷如「隔世」,在職場跑跳數十年並成家生兒育女之後,我常品味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1932~202290)所說,「唯有讀書和賺錢,才是一個人最好的修行,前者使人不惑,後者使人不屈」,如今所謂的「賺錢」對我而言已經回不去了,最多就是在股市上玩出一點兒蠅頭小利,「讀書」,才是我每天奉行的必要功課,「老來清閒,早可一壺清茶,讀半日閒書;午可一闋舒曲,賞漫空閒雲;夜可一燭殘火,吟幾句閑詩」,對我而言也可說是老後的浪漫。

雖然珍惜修行的幸福,同時珍惜未來有限的歲月,無常是人生的實相,花自飄零水自流,自然界有冷、暖、寒、暑的更替,一個人有生、住、異、滅的變化,世界的一切無一是常住不變的,感覺不久前還在跨跨其談,如今回首已是淺吟低唱,佛經上有四句偈,「常少不可得,無病不可得,長壽不可得,無死不可得」,應作如是觀。

 

人生七十才開始,慈心悲願無了時;

人生七十古來稀,立功立德無量壽。

~~星雲法師《人間佛教語錄》

 

插圖04.gif

 

原來面目● 花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來面目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