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奮館

 

            --台中中秋行()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大家期盼的中秋夜望月,但連續假日卻被被所謂「完美風暴」的「天兔」強颱給搞得心神不定,鐵路、高鐵都準備停開,蘇花與南迴公路預定封路,頗煞有其事,大家都「剉冽等」著「天兔」的暴力肆虐。


    我先前便已與妻女預計台中中秋行,想著颱風攪局,本打算取銷酒店的房間,不過看著衛星雲圖,「天兔」強颱還遠在南方海面,套上現在的流行術語,讓我「放任一次」便賭它一回。


    中秋的隔天,南下沿途竟沒風沒雨,陽光不大反很酷熱。


    由於近日馬王的「九月政爭」與苗栗大埔拆屋案,讓我聯想到『馬奮館』,08年三月馬英九當選總統,同年九月苗栗劉政鴻縣長便宣布花近四千萬元在馬家庄蓋『馬奮館』。


    在香港出生,艋舺長大的馬英九與苗栗「馬家庄」一絲血緣關係都沒有,所以我非常佩服苗栗縣府官員們很「幽默」,更佩服劉縣長的「睿智」,於是焉『馬英九奮鬥館』便立即成了全國的熱門焦點,更成了全民的笑點,無論是『馬糞館』或者是『馬屁館』諷語皆不脛而走;喜歡聽軟語的馬英九也不阻止如此這般的官場馬屁文化。


    唯一得利的是從高速交流道沿途到馬家庄的「鄉道」,建設得非常寬敞有水平,當地居民應該相當感謝地方政府的「德政」。


    『馬奮館』讓我想起大溪的『兩蔣紀念園區』,好歹整個園區是搭配慈湖景點,同時園區只不過是讓全台灣兩位「偉大」的父子與孫中山在此團圓,也讓不少好奇的大陸同胞到此一遊,看看昔日威權下的兩蔣神像目前被膜拜的狀況如何,只不過是看到父子倆一群分身們整日必須拋頭露面接受風吹雨打,事實上後代的國民黨人也是很不「厚道」的。

 

    『馬奮館』更讓我聯想到,如果美國加州政府也泡製一座所謂『歐巴馬奮館』的荒唐。

 

 




近日鬧得熱騰騰的苗栗抗爭,我想到『馬奮館』,有人說是『馬屁館』。如果改換為『全世界各地領導人民調支持率排名館』,我想應該更有意思。

 

 




曾經成為全台焦點的『馬奮館』,如今卻大門深鎖,門口張貼『暫停營業,內部整修』,幽靜無聲,我想農曆年一到,這裡具季節性的景點又將「政治」起來,想來頗為諷刺。

 

 




由外往內看,內部空空蕩蕩,哪裡是內部整修?花了近四千萬元的民脂民膏,卻是在養蚊子,想來難過呀。

 

 




我環繞一圈『馬奮館』,真的沒門可入,倘若開放民宿或對外標售,我相信也沒人有太大意願,因為太偏僻,無人煙,對面還有墳塚。

 

 

 



空蕩蕩的寬敞停車場。也許一年就只用在農曆年節一次,一直到2016年馬仔期滿卸任,也許這裡就成了比「蚊子館」更慘的廢墟。

 

 




過馬路是一客家三合院『魯國堂』,站在馬奮館前非常醒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