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願一個人老去  

 


   正端起咖啡要喝,婆婆突然用神秘口氣對我說:「我以前公司的同事最近老打電話給我,我和他好多年都沒聯繫了。」我來勁了,忙放下咖啡;


   問:「是不是他對你有意思?」


   「我感覺是。」婆婆很胸有成竹回答。


   「他多大歲數?人怎麼樣?說說看。」


   「七十七,妻子十年前去世了,他後來找了個比他年輕二十歲的女朋友,我當時還說他:找那麼年輕的,肯定會出問題。我說對了吧,他年輕女朋友很快就拋棄他了,因為覺得他吝嗇。他很有錢,人也很紳士,我對他沒有負面印象。」

 

76wmeh202521_1002520.jpg - 2019年冬 日誌用相簿

 


   「那好呀,既然他對你有意思,你們就結合到一起做個伴,我們也希望有個爸爸可以叫呀。」


   「噢,以上帝的名義,我可不想再和一個男人住在一起,我無法想像,我的房子裡多了個老男人走來走去,坐在廚房裡等我為他做飯,我想去哪想幹什麼都要和他商量,他健康出了問題我還要照顧他,我可不想我的精力和時間被另一個人完全支配,更不願失去我現在自由自在的生活,平時和他一起去度度假、聽聽音樂會還可以,一起生活是絕對不可能的。」


   「說得也有道理,你自己決定吧,我的想法就是,如果你們在一起生活,能彼此照顧。」


   「彼此照顧?男人到老了,比女人健康早出問題,又比女人短壽,我認識的同齡人裡,都是女人照顧丈夫,或者丈夫已經去世了,我已經七十五歲了,再找個老男人成為我的負擔?不可能。在我喪失自理能力前,我會為安排好入住老年公寓的手續,這樣最好,你們沒有負擔,我也自由自在。」


   「不一定非要去老年公寓呀,如果你願意,什麼時候都可以搬來和我們住,我們照顧你。」我以孝順觀表白心意。


   「我絕不會和你們一起住的,這同樣會讓我失去自由,時間久了都會出現矛盾,假設,是你們搬來和我一起住,三天可以,三天對我來說,是個待客心裡承受極限,過了這個極限,我就會反感,希望你們快快走。自己的生活不想被別人長期打擾,別人的生活也不要頻繁介入,這樣相處最輕鬆自由。」


   我婆婆和大多數德國單身老年女人一樣,精神和經濟都很獨立,不想再找伴侶共同生活。想到孩子的時候,打個電話聊聊、一起吃個飯、一起過生日節日。不需要孩子的時候,就到處旅遊,參加各種活動,生活多姿多彩,德國老人常將此句掛嘴邊:「我退休了,我沒時間。」


   我家七十多歲的鄰居綠蒂亞,自丈夫去世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還重新裝修了家。一天,她對我說:「我照顧中風的丈夫十六年,在他癱瘓前,我們的生活很和諧幸福,癱瘓後,他的脾氣變得很暴躁任性,照顧他的十六年,我過得很痛苦,現在他走了,我要扔掉痛苦過快樂生活,為他犧牲了十六年,我不後悔,但,我現在要一個人自由享受生命,直到老。」

 

 

1200_shutterstock_524056105.jpg_1140x855.jpg - 2019年冬 日誌用相簿

 


   拿我母親和我婆婆相比,我覺得我母親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從年輕到現在都是她伺候父親,父親越老,母親的負累就越多,找人替母親伺候他,他還不願,說習慣了被母親伺候,憑什麼呀?都是老人了,母親病比他還多,為什麼還是一個繼續付出?一個繼續享受被照顧?我常有讓他倆分開過的念頭,讓母親這一生還能有機會像我婆婆一樣,只為自己自由瀟灑活一番。


   相互給予、相互體恤,應該是人類一切關係中最應具備的最基本素質,沒這個素質,就是根本沒素質。

 


   B002.png - 2020年冬 日誌用相簿

 

◎來源:網絡 / Sunny J

溫馨提醒: 

這是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僅供分享與學習

若轉載圖文有侵權,請告知必當刪除。

 M003.png - 2019年冬 日誌用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