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眉爵士樂

 

                         ---台中中秋行()


    早在330日,我與妻到月眉福容大飯店休閑住宿,當時時間比較匆促,記得用晚餐末段才到達,同時住了個當晚,隔天一早便離開。


    原稱月眉育樂世界園區,我們也沒入內,但我記得當晚在大廳所見著的薩克斯風展示,一直留給我印象非常深刻。


    后里張家所生產的薩克斯風,早年便有所聞,但卻是斷斷續續的記憶,我個人對於薩克斯風樂器一直存有好感,也曾想過買一把來研習把玩一番,雖然從未摸過薩克斯風。


    后里「薩克斯風玩家館」的經理說,我是「潛在客戶」,事實上,在展示櫃上排列不同品味的薩克斯風,我已經被吸引,也只有到了這個時候,我才有時間想摸自己喜歡的樂器,一旁的女兒想買送給我當禮物,我還是說回家再好好考慮先,因為總得找個對的老師還不遲。


    我喜歡聽音樂,喜歡好音响,過去年代喜歡聽搖滾與鄉村歌謠,一直到了長駐蘇州時,每到夜晚,也許是因為工作的疲憊與年歲的增長吧,我開始喜歡「爵士樂」,尤其午夜夢迴時,「爵士樂」有一種很特別的鄉愁,有時會到上海灘和平飯店『爵士吧』享受瞬息的時光逆流。


    爵士樂的主調便是薩克斯風,於是我一直留意到薩克斯風如何讓我的生活品質更活絡,但囿於當年內外在條件與環境,一直苦無機會,目前總算等到了適當的時機,所以從離開后里薩克斯風風味館後,我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后里「薩克斯風玩家館」門前。

 

 




在「薩克斯風館」巡禮許久,腳酸肚餓,該館附設主題餐廳,我點了個素鍋,菜色一般,僅止餓而已,原以為有現場薩克斯風演奏,可惜沒遇上。

 

 

 




會利用中秋連假到后里尋奇,是因為330日曾與妻到過月眉「福容大飯店」休閑住宿一晚,並於大廳看到薩克斯風展示才又拉回我對於薩克斯風的留意。

 

 

 




福容大飯店內房間的乘設有泡茶聊天區,可惜外邊烏漆麻黑,沒有夜景,否則邊品茶邊欣賞夜景,應該是很滿足的享受。

 

 




住上一宿的福容大飯店,天一亮才發現原來的『月眉育樂世界』的入口就在眼前。

 

 




「月眉糖廠」創立於1909年,原名大甲製糖廠,屬日糖興業株式會社,台灣光復後由台糖公司接收生產,隸屬台中總廠管轄,因環境變遷影響,於19993月停止生產,轉型為觀光糖廠。

 

 




早期的甘蔗壓榨機,也叫石轆或石輪,是中國古代壓榨甘蔗製糖的工具,1713(清康熙52)前,全台灣舊式石轆有75座,日治時代以前曾達1200座,但壓100斤的甘蔗兩次才能壓出50斤蔗汁,後來自英國引進雙管道鐵磨壓一次就有68斤,因此石轆壓榨能力無法與改良式鐵磨競爭,而逐漸式微。

 

 




台灣各地的糖廠最有名的莫過於人手一枝的「冰棒」,月眉糖廠也不例外,生意也是最多人光顧。

 

 




月眉製糖工場係以原料甘蔗經石灰法製成二號砂糖,每日壓榨甘蔗1300公噸,生產糖約130公噸,1999年停止生產開放參觀。

 

 




由於長期在製造產業,因此對於生產工廠的製造流程比較留意,於是拍了這幅製糖流程圖。

 

 




月眉製糖工場內的煙囪,內容如圖示。

 

 




二戰期間,在台灣高空的美軍B29轟炸機只要看到有煙囪的工廠,不分青紅皂白便直接投彈。

 

 




從隧道煙囪內往天空拍攝。

 

 




百年製糖生產隧道,宛如防空洞。

 

 

 




369號蒸汽機車頭,長3.15米,寬2米,高6.12米,牽引力2100KG,牽引重量270公噸。本車頭1948年開始使用,擔任原料與成品的運輸,一直到1956年始被溪洲牌機車頭所取代。共行駛407,917公里。

 

 




927號溪洲牌柴油機車頭,本車型係於1956年向美國所購置50輛汽油機車頭,最大馬力230HP

 

 




糖廠康寧室前的兩顆老樹,看遍糖廠百年的歲月,物換星移,只有老樹依然挺立。

 

 




從台中中友百貨公司15樓頂往下鳥瞰鄰近台中市區。

 

 




凡百貨公司內,我最愛逛書店,中友百貨內有誠品書店,也讓我駐足良久。

 




在中友百貨14F古拉爵連鎖西餐館用晚餐,只要是女兒買單的餐點都很好吃。

 

 

 




中友百貨的化妝間登上美國Time雜誌報導。報導說,中友百貨有13間主題洗手間,被環保局評選為「特優公廁」,所謂「主題洗手間」有:都會新禪風、宮廷巴洛克、童話城堡、尬一場籃球、海底總動員、東方冥想、酣醉PUB…等造形各異,很有創意的廁所,但我所拍的這一間洗手間在14F,卻不在主題洗手間所列的項目,但已經夠異與一般百貨的洗手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