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舞曲

 

 

                 從南迴公路直奔台東,沿途路況很好,我開得也很快,心底估算不要超過18時可否到達花蓮富里鄉。

                 當從台東池上鄉開入富里鄉時,已進入了故鄉--花蓮縣。

                 天空還飄著細雨,我心中也莫名的興奮起來,三拍一節的『花蓮舞曲』,盪漾在我心田。

                花東公路台東段仍雙向單線通車,經常被前方慢速車給擋下了車速,所以到了富里已經近19時,英隆三表哥夫婦竟然在家,原來幾天前是阿姨往生後的「對年」,所以他們特地從美國L.A.回來,英昌哥帶我們到六十石山山腳下東里村吃客家菜。

                這家「可口菜館」很有名,滿牆壁都填滿了六十石山海內外遊客的心情,我發現了一位卓姓小學同學也在牆上留言,他是去年春從美國回鄉在此用餐所寫,英昌哥與老板都很熟稔,在鄉間方圓十數里內都會因農業關係、同學關係、鄰里關係而熟識,所以人情味特別濃厚,尤其大姨丈生前在花蓮是教育界前輩,也曾在富里鄉村當過多所學校校長,所以地方上無人不知,他已過世十多年了,當我先後兩次在鄉間叉路找不著陳家農舍時,我問了當地婦人陳校長農居何處?她們很明白地遙指明確方位,顯示當年陳老校長在地方上的名望與口碑。

 

 

                 天還沒亮,田野非常氣爽,一群群小鳥在房間外邊的樹叢上吱吱喳喳地叫個不停,好像在開「晨會」,你一句我一句地很大聲,連我也都給吵醒,不過,昨晚英昌哥曾告訴我們說天亮前小鳥們會來「騷擾」,果真來了,奇特的是當天一亮陽光爬上山了之後,這些小鳥全跑光了,宛如晨會結束,大伙兒們各就各位,待明晨再來報告「工作績效」。

                 鄉間的清晨,空氣特別舒爽,感覺除了稻香外,還有帶一絲甜味,我環繞表哥農田的12甲地,並沿著稻田間的水圳到田中央拍照,不由自己中我又唱起『花蓮舞曲』;

 

            「青鳥飛鳴,穿過平林,水影山光,百花送香,清風   飄飄,撫動樹梢,綠滿田郊,花蓮之朝。嘿吆,…」。

 

               這首歌帶有一種花蓮阿美族原住民的原始歌謠風味,是當年我們的音樂老師郭子究所作曲,只要是省立花蓮中學的畢業生幾乎對郭老師的歌都能朗朗上口,尤其我還是「省立花中合唱團」的成員,由郭老師指揮,『花蓮舞曲』是表演或比賽必唱的歌曲,數十年來對歌詞我一字不忘,年少時只光練歌,沒有感覺真意;但是數十年後,在陳家農舍的鄉間晨曦,走在田埂上唱這首歌,那種真實的山影,群鳥的飛鳴,撫動的樹梢,綠滿的稻田,都是那麼真的呈現在眼前,我跟著拍子,大聲地唱出,「嘿吆!嘿吆!」雖然沒有響遍雲霄,至少傳遍了整個綠野與溪流。

             我很欽佩英昌哥與英治哥,他們兩位退休後根本不愁養老吃穿,但是田園將蕪,胡不歸!於是他們兄弟接下12甲地的祖產,並從事稻田耕作,當個快樂且健康的農夫,同時「富里米」還是全國首屈一指的最好米。

         不久前,英昌哥的政治大學銀行系第一屆畢業40周年聚會後,同學們還相邀到陳家農舍參訪,大家都豎起大姆指叫好並讚嘆不已;原來西裝畢挺的國泰世華銀行總行高階主管如今戴斗笠、捲褲管、穿雨鞋,巡田水,曬得全身黝黑,能不讓人按讚嗎?

          那晚,與英昌哥在庭院藤椅上談天到近凌晨,我輕問未來的計畫?記得去年英昌哥說還要再做十年,但確實「世事難料」,身體健康的預防也促使未來的計畫跟不上變化,英治哥年歲也六十好幾了仍然雄心萬丈,前不久才又買入一部芬蘭製的重型耕田機,只不過廉頗垂垂老矣,看來唯有賴下一代兒女們的規劃能力,如何將良田化成更有附加價值的投資用途,不過這僅是我的想法,「充其量再多放租而已」,英昌哥說得也有點兒喪氣,唉,時不我予,英雄氣短呀。

        花蓮,不僅是我的故鄉,同時也可以讓我一再往返都不覺得枯燥,縱使只是看山水、看大海或看錯落的農舍都可以讓我深呼吸地淡定與寧靜,我生長在花蓮20年後離開,也可以說對花蓮市區以外的鄉鎮都不是很熟悉,近日讀一本書『鐵道、縱谷、友人家』述說遊走花蓮小村小鎮的故事,讓我感觸很深。英昌哥說,你到富里住個三天兩夜,就可以從玉里到台東玩一圈。我卻在想多住個幾天走遍羅山村、赤柯山、達蘭埠部落、小天祥、大港口、小野柳、長濱…。想著想著,在田埂邊拍照邊想日後如何山海尋幽,卻一個失神,一條腿踏空,整個右腿插入水圳內,我看著水圳內表面靜止,原以為沒水,事實上水圳的水頗深,結果球鞋、衣褲全濕,不過寬心的是我左手緊抓著單眼相機,所幸安然無恙,但痛心的是為護相機卻是手腳皆受到皮肉傷之苦,最糟糕的是右手掌關節韌帶走位、右胸骨下挫傷,留下青青河畔草永恆的回憶。

            帶著裹傷拜別英昌哥仍開上六十石山,因為九月中旬已是在捕捉金針花長成的尾聲,所以一路爬上八百米高的六十石山,並直上「台灣小瑞士」之稱的高地俯瞰全景。

             我在花蓮生長到讀高中時期,也往返富里阿姨家多趟,但是我從未聽說過「六十石山」,近幾年來突然「六十石山」金針花季的盛名變得很夯,頗讓我意外,最重要的是看到風景圖像非常秀麗,宛如歐洲田園,因此對我產生了很大的誘惑,「六十石山」有兩種說法,早在日治時代,一般水田的穀子每甲地約可收成四、五十石,而這一帶稻田每一甲地可收成六十石穀子,因此被稱為六十石(:)山;另一種說法,也是在日治時期,這片山區本是繁茂的樟樹林,為了煉製樟腦而被砍伐一空,結果發現在空曠的山坡上,散布著60塊巨大的石頭,所以這裡被命名為六十石(:)山。無論是那種說法,因為現場看不到任何一顆巨石,所以我寧可相信是稻穀收成比別地區好的來由,同時據英昌哥說,富里車站東北方山區「羅山村」的稻穀生長因為兩邊背山,溫暖潮濕,所以是富里及池上地區生產質量最佳的稻米產地。

             我發覺六十石山地區的十座涼亭命名都很有意思,有些是用金針花的別名命名,如望月亭、觀親亭、黃花亭、山嵐亭、萱草亭、丹棘亭、療愁亭、忘憂亭、鹿蔥亭等。山上民宿或農莊則取名也很別緻,如雲閩山莊、烏魚山莊、忘憂園、相如民宿、雅舍小築、怡然山莊、賞萱坊農莊。

              我在六十石山為了拍個好景上上下下跑了幾回,陽光又特別赤熱,但為了眼前美景,我也忘了早晨在田埂摔傷的傷口還在淌血,但心裡卻已痲痺了疼痛,照樣在山區到處遊走,衣服毛巾全濕,我仍樂此不疲,聽說有一位老兄在此地逗留了五個小時拍照,我沒那麼專業,但也呆了兩個時辰。

               送湛哥到玉里火車站回高雄,我非常感恩湛哥一路相伴到富里,我則獨自將繼續北上到花蓮市時,竟然發覺右手關節無力啟動車子。

 

 

富里● 六十石山
表哥們退休後重新改建位於富里鄉明里村的農舍,每周兩位表兄輪流顧家園,田園未讓其荒蕪,反而因富里米的口碑而更欣欣向榮。

 

富里● 六十石山
從綠油油一片的稻田中,望向田中央的表哥「陳家農舍」。拍攝點也是我一腳踩空右腿落水的位置,在等待陣痛過後,坐在深水圳邊檢查傷勢時隨手所拍,很值得「紀念」。

 

富里● 六十石山
「陳家農舍」邊就是中央山脈的山巒,遠觀山景秀麗。

 

 

富里● 六十石山
「陳家農舍」右側為海岸山脈,北起花蓮溪口,南到台東卑南溪口,長約200公里,由於受秀姑巒溪的切割形成兩段,北段較低,南段較高,最高峰新港山1682米。

 

富里● 六十石山
從「陳家農舍」望向左邊高山最高平台就是六十石山,用望遠鏡(或放大圖片)可看到六十石山的涼亭,海拔有八百米。

 

 

富里● 六十石山
左為中央山脈,右為海岸山脈,朝北就是花東縱谷平原,在青翠的綠田襯托下更顯得美麗。

 

富里● 六十石山
已快末季的金針花,仍搖曳生姿。台灣種植金針花仍以台東大武、太麻里及花蓮玉里、富里為主,西部多種植於平地,東部則多栽種於山區,因生長環境的不同,玉里赤柯山及富里六十石山之金針花,則於八、九月間開始開花。

 

 

富里● 六十石山
站在六十石山「小瑞士」金針花田,近處仍在盛開的金針花,遠處即為六十石山。

 

富里● 六十石山
右為尖閣亭,我發覺六十石山地區的十座涼亭命名都很有意思,有些是以金針花別名命名之,如望月亭、黃花亭、觀親亭、鹿劍亭、山嵐亭、萱草亭、丹棘亭、療愁亭、忘憂亭、鹿蔥亭等。

 

富里●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有兩種說法,早在日治時代,一般水田的穀子每甲地約可收成四、五十石,而這一帶稻田每一甲地可收成六十石穀子,因此被稱為六十石(:)山;另一種說法,也是在日治時期,這片山區本是繁茂的樟樹林,為了煉製樟腦而被砍伐一空,結果發現在空曠的山坡上,散布著60塊巨大的石頭,所以這裡被命名為六十石(:)山。

 

富里●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遠離都會,青翠欲滴,在中央山脈的陪襯下,綠油油一片,有如置於歐洲田園,又有如一幅畫。如果在這裡有樂團特別演奏『田園交響曲』,真的是天上人間。

 

富里●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全景,位於富里鄉竹田村海拔800米的海岸山脈上,這裡有300公頃的金針花田。

 

 

富里● 六十石山
最上頭是「台灣小瑞士」,但往停車場山路很窄、很陡,上下無法會車,尤其假日,雖路口裝有紅綠燈,但車多危險。

 

富里● 六十石山
山腳下就是有名的米倉富里米的產區,「陳家農舍」應該在最末端山脈的山腳下。

 

富里●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遠離都會,所以沒有光害,提供夜晚觀星的絕佳地點,同時會隨著緯度與季節的變化,依春夏秋冬四季呈現不同的面貌,在花蓮農村或山間可以靜靜地欣賞宇宙間美麗的故事。

 

 

富里●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腳下東里村一家很有名的可口客家家常菜,英昌哥帶我們到這裡用晚餐,他與老板都已是老朋友,雙方的兄弟姊妹間有的還有小學同學的關係,所以格外親切。

 

富里● 六十石山

 

夜宿富里「陳家農舍」,恰巧英隆三表哥(右二)及三表嫂從美國洛杉磯回鄉探親,左二為英昌二表哥,退休前曾任國泰世華銀行總行的高階主管,如今告老返鄉當快樂的農夫。

 

富里● 六十石山

 

看到牆上一大堆海內外朋友的留言,顯示這家客家菜館已得到遊客們的認同,我特地與潘媽媽一同留影,她說她的娘家是開碾米廠的,當年與阿姨都有穀子的往來。湛哥聽到餐廳的飯是好吃的富里米,當晚K了三碗米飯。

 

插圖04.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台灣行腳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佬 的頭像
    羅佬

    修羅居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