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情人夢

 

 

l1.png - 2022年 第一季

 

每次老妻送大女兒回市區住處後,回到家的晚上,總是在臉上掛著悶字,飯後,沏茶閒談也不太起勁兒,這是老後不捨的心情。

我一直很慶幸有這麼一位侍候婆婆40年,與我相伴到老的愛妻。1979年六月,我從原工作單位調回總公司時,婚前老妻原服務於同棟大樓的關係企業,某日下樓到總公司辦事,遠遠回眸一瞥坐在窗邊的我,巧笑嫣然,兩眼雷電交會,迸出異光,老妻事後說,看到我感覺我似乎是一個很需要被照顧的大男孩,我虛長老妻幾歲,卻受到老妻如此關愛的眼神,三年後一個願娶一個願嫁,於是便如此這般地將就將就湊合成夫妻至老後的如今。

學生時代,某日,一位外校女生陪著我班上女同學進入教室旁聽,一眼望向窗邊一位高大魁武的福州才子,目光交會,激起火花,事後這位女生心裡惦念著,這位男生就是她未來的真命天子,果真幾年後,你儂我儂,從此王子與公主便過著幸福快樂的老派日子至今。

似乎冥冥中就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左右拉紅線,即便初相識,就有一種莫名的熟悉與好感,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

這不是一見鍾情?什麼才是一見鍾情?

從此兩顆心不再孤單,一見鍾情是如此的美,美得讓人心顫,似乎只有納蘭性德心中的話「人生若只如初見」,差可比擬。

婚前,總是一個人清歡著自己的清歡,快樂著自己的快樂,但一場沒有約定的相會,就成了一個甜蜜的家庭。我有「微量」的大男人主義,隨著季節的運轉,但是呵護與浪漫的生活點滴,不因距離而有所怠慢,我曾有幾年在海外工作,當尪婿的與愛妻有過一日不見,恍隔三秋的牽掛,也曾有過一眼凝眸的眷戀。

記得我每次從桃園國際機場通關出境,妻女站在隔離著透明玻璃向我揮手道別時刻,我的淚在眼眶裡打轉,嘴角仍須掛著笑容向家人揮別,卻又只能眨著眼睛忍住欲滴的淚水快步離去,…。

父執輩的傳統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內,到了戰後我們這世代,夫妻都是上班族,但男主人不在家的日子,對妻子而言,或許不少東西就像指縫間的陽光,溫暖舒適,卻又無法抓住,同時還必須家庭內外兼顧,守著陽光伴著相思的音符,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姻緣,能夠晚間偷閒讓夫妻通個國際電話是何等珍惜,我更慶幸老妻有著健康的身子與耐性,服侍我慢性重症的老母親與照料兩位成長中的女兒。

回想當年相遇的故事,落筆總是唯美在心靈,光陰依然遊走,沒有片刻停歇,總算在白髮的倘佯歲月,才有兩人浪漫的故事再上演,只要有伊便可以見到我,見到我便可以見到她,一生一世無論到何處,總是形影不離,無論風雨,總是十指緊扣的神仙伴侶,妻子是我的靈魂知己,也可以說是祕書,也是對外發言人。

夕日的黃金歲月,時間比金錢更多了,有時與老友伉儷們品酒講天說皇帝,曾先後遇過幾位老友談笑說,與老婆的七世情,已經到了第七世,再沒有下一世姻緣了,在爆笑中的七世,事實上也沒有多久多遠,命運中本來就沒有天長地久的承諾,有些情,愛著愛著就淡了;有些夢,做著做著就醒了;有些身分證上的配偶,跟著跟著就丟了,能解開的是心中結,解不開的是命中劫。

大三時候,一位敢愛敢恨、特立獨行並教導我們經濟思想史的侯立朝教授曾在課堂上說,他鼓勵女兒私奔。

走,我們私奔去,也許結局皆大歡喜,也許奔來奔去,奔到最後慘澹收場,或許本來就不一定有緣有份,金庸小說常描述的情節「人不在江湖,江湖卻流傳著他的傳說」,事實上,愛情也是個江湖,一陣轟轟烈烈之後,最後的殘局也是歸隱江湖,再找一個對象,慢慢變老,生死相依。

有意思的是愛情的夭折比起圓滿喜劇的動人故事來的吸引人,普羅大眾似乎更欣賞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哀怨劇本,反而是對於生死相許的,緣淺情深的浪漫結局不太引起注目。

我與老妻如此平凡的人間愛,世間情,沒有激情也沒有加味,就如同「有機」感情生活,如此平淡,但已進入金黃色的歲月裡,期望生活過慢一點,歲月不要匆匆流逝,讓我們的相聚的日子更長一些。生活過慢一點,泡壺茶,輕輕地提起陶杯,靜思昔日的美好,慢慢地感受老妻豐富又多彩的眼睛,把生活過慢一點,讓自己感動。

 

l2.gif - 2022年 第一季

 

台灣一向與外界多元接軌,有春天的西洋情人節,也有夏季的七夕情人節,增添情人們的熱鬧,賣花的,賣巧克力的,賣情人大餐的,甚至摩鐵生意都很火紅,每年春天分明已到人間,情人節仍然乍暖還寒,一任黃昏風和雨,多情詩人李清照也說是「最難將息」,我問老妻,我們遇上老派情人節是否該吃個大餐?顯然春節方過,體重也「最難將息」~重量緩步趨堅,只能無奈地選擇天母的一家出名的素食館,一個百元素食大便當,夫妻結伴到天母運動公園大樹旁分將吃了起來,望著綠茵滿地的大草坪,尪ㄚ某(台語)互道「情人節快樂!」

插圖07.gif - 2022年 第一季

 

w08.gif - 2022年 第一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