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八月

 

 

過了立秋,過了處暑,八月又已盡,九月已站在秋的路口。

在酷熱的八月,我進出榮總醫院多次,一方面是老母親的例行檢查,另方面也是我個人的「多元」因素。

 

a1.jpg - 2021年 第三季

 

眼科診間內。

我坐在等候座椅上,看著前一號的患者與大夫對話,顯然李大夫的患者太多,不得不讓下一號患者就坐在一旁等候診療,當然彼此沒有所謂的「個人隱私」。

我聽著這位患者對李大夫說,為了讓李大夫看診,所以他特從中壢趕來,坐等了六個小時才換到他,他是掛李大夫第一次初診。

我心裡在想,我是上午診,也是從上午坐等到下午17時才輪到我,我也是等了六個小時,更驚奇的是,我坐等李大夫問診已經第27年頭了。

護理師說,由於疫情趨緩,患者大量回診,所以我的門診碼是第73號。過去看診的號碼數字沒有這麼長過,最晚也是在中午12:30前看完診。

六個小時的漫長等候時間,我是第一次很完整地看完隨身攜帶的當期『財訊』雜誌,由於眼科診間患者與陪病家屬眾多有如菜市場,這裡沒啥所謂1.5米的「社交安全距離」,同時候診區一半的座位都貼上『疫情期間禁止入坐』的警示牌,於是站著的人群比坐著的人還多,雖不致於摩肩擦踵,寸步難行,但行走其間也必須左閃右閃,尤其推輪椅者更是辛苦,得磕磕碰碰往前行,有座位的等候者也不能隨意起身離座,否則馬上有旁人迅速「占領」。

中午12時餘,護理師出來好意要我先去吃中飯,「大夫休息到14時再繼續看診」,午間我耳掛iphone耳機邊聽手機電台音樂,不知覺打了幾個盹兒,半睡半醒間已到15時,看診顯示燈號才36號,我相信診斷我的時間只需要稍稍幾分鐘,只不過是白內障術後回診,但卻得等上大半天,想想一天的時間就如此空白耗盡掉,情何以堪?但頓然領悟,候診間也等於是道場,等候時間也是一種修行,保持淡然禪意的心境,一鼓好道之心「油然而生」。

果然,我再環視周遭諸眾生相,彷彿善男信女同來祈求,祈請藥師琉璃光如來、華陀神佛惠賜平安圓滿,每位虔誠信徒心中都有「願」,從上午到下午,少有人退出「進香團」,當然救苦救難的所在地都是「香火鼎盛」。

我再環視周遭的空間,彷彿又看到了一群老孩子們在玩搶椅子的遊戲,寬敞的候診區只有一半的座位可使用,疫情前就已經是座位難求,何況如今疫情期間更是僧多粥少,頻頻上演搶椅子的戲碼,我就靜靜地觀賞老孩子們天真無邪的舉動,「老夫靜處閑看」,也是一種排遣。

但我也不能老坐著「如如不動」,總得上個洗手間,當然只要屁股離位,就站無定所,我只能上下樓四處遊蕩,大型醫院可不適合逛大街,眼前的看診者來來去去,但總是不經意地會與生老病死的老小眾生相擦身而過,坐在輪椅上的不一定是老者,躺在醫療推床上的則大半是中年過後的眾生,人就這麼一輩子,過了今天就不會再有另一個今天,從生到死,種種過程,酸甜苦辣,彷彿一切都是南柯一夢,「假的,那都是假的」,一位搞笑的大法師開示在我耳邊響起,「哎呀,我的眼睛業障重呀!」凡遇到不順的事情,就認定那是「假的」,都是虛妄相,那麼你就「不苦」啦。也許生命到了面對現實的時刻,雨雪風霜,總會有一點遺憾,惟萬事盡隨風雨去也。

 

au2M.gif - 2021年 第三季

 

1994年,李鳳利大夫幫我做視網膜手術,又做了剝離雷射,前後又幫我做雙眼白內障手術,所有期間的開刀都很順利,李大夫是我一生中所遇的貴人之一。他是視網膜名醫,已從科主任退休,如今仍繼續為民服務,並做經驗傳承。

有次定期複檢時,大夫告訴他身旁實習學生說,我這個顧客「終身保固」,我信任他的精湛專業與耐性診療,日前在做我白內障手術刀之前一位患者,是榮總鄰近一家大醫院的副院長也作同樣手術,我很驚訝的是該醫院也是大型醫院,能夠作白內障「小手術」的大夫應不知凡幾,但是這位醫院「領導」卻也選擇李大夫幫他眼科動刀,李大夫的敬業與醫術可見一斑。

疫情雖然從三級警戒降到二級,但是榮總手術前仍必須檢附PCR陰性證明,白內障手術當天一次搞定,無須住院,但PCR卻得比照出國人士自費3500元,但住院者作同樣PCR卻無需負擔費用,我頗為納悶,不過聊可安慰自己的是自費PCR等候地點是在有超冷空調的房間內,但是住院者作PCR等候區是在戶外空地烘熱中庭等候,這就是「價值」所在。

 

a3.png - 2021年 第三季

 

由於個人的「多元」因素,榮總對我來說宛如走灶腳(台語),還好離家不遠,從27年前的眼科動刀,四年多前因骨折又動了刀,我又遇到了貴人--骨科黃清貴大夫,他幫我右腳踝三處骨折手術非常成功,至今已經近1600天,我尚未作取出鋼釘與鋼片的後續手術,因為平日行動自如,我經常忘掉我骨折的術後過程還沒結束。

2017年五月,第1次術後骨科回診,黃大夫幫我剪去繃帶,接著開刀口拆線,左右腳踝拆,痛得我哇哇叫,老妻說我滿臉通紅,我只將手術腳提起,其他都是黃大夫幫我處理的,包括穿石膏鞋也是,黃大夫叫我「老爺」

2次術後骨科複檢拆石膏時,看黃大夫右眼佈滿血絲,紅眼,好像很累,事實上每次看到他,都是呈現很疲累的樣子。

3次骨科複檢,枯黃臉的黃大夫第一句話便說,如果我上周來的話他在住院,他說他住了11天,「爆肝」,又說「我有肝癌」,我問他「為何不多休息?為何還來看診?」身旁的護理師幫他說,「在家很無聊」,黃大夫抱重病還在為患者賣命看診,當場讓我感動不已。

七月15日第四次骨科回診,黃大夫請假由年輕大夫代診,代診醫生說「黃大夫又住院了」,沒料到八月17日黃清貴大夫便與世長辭了,這一位醫術很好又和藹可親的黃大夫,短暫地因緣相會,很令我萬分懷念與不捨。

在醫院內,「行到急診處,坐看生死時」,只有足夠的滄桑過往才能夠有了然於胸的智慧與領悟,『陽間地府俱相似,只當漂流在異鄉』。

 

a4.png - 2021年 第三季

 

我讀過一篇文章,「你在暮年的時候,都在想什麼?」

是感慨時光飛逝,還是依然快意人生?

當我們不再被工作束縛的時候,最賞心悅目的事情,莫過於與好友三五人,春賞櫻,夏賞綠,秋賞楓,冬賞雪,只要有美食可以尋覓,還有什麼不能解脫?白髮間插一枝紅花,彼此吐槽,「花向老人頭上笑,羞羞,白髮簪花不解愁」,夕陽只怕黃昏?黃昏有啥可怕?滿天的霞光可以賞玩,黃昏只是新的開始,同時更是令人期待的開始,永遠不會枯燥。

 

 

插圖02.gif - 2021年秋 日誌用相簿

 

 

 

w08.gif - 2021年秋 日誌用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