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法會

                        ---生命之禮讚

去年生日,我帶著好茶好酒,偕老妻到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南園客棧」渡假。

看山、看林、夜來看月;談心、靜坐、朝來漫步,白日與黑夜兩人對飲,平淡地渡過兩人生日,記得當時還喟嘆著「白首重來一夢中,青山不改舊時容;烏啼月落橋邊寺,倚枕猶聞半夜鐘。」

當乘著跨過耳順之年的縐紋,轉眼又來到生日,雖「暫借南亭,一望山」,事實上,已不用再眺望,墊著腳跟,幻山已在不遠處。

我心領女兒邀約生日宴的好意,今年仍舊沒有大啖生日餐,當晚我偕妻到佛堂吃簡素,並參加每月農曆逢初一、十五的佛堂法會,並聆聽大師的經典見證,這種生日方式感覺很殊勝。

沒有鐘鼓銅缽、鈴鐸木魚的法會,在靜肅與莊嚴氛圍下,我靜默地與觀世音菩薩祈願,並與心中主宰的神佛對話。

我記取近日所讀的幾本書,是有關於萬物的生滅,不斷地成住壞空的無常終始。

我相信有些瀕於往生者,回顧一生的過程大多充滿迷障;即使臥病多年的人,原本有許多時日可以迎接大限,但總是藉故延拖到「以後」,最終卻時不我與,只能帶著未了心願無可奈何而離世,或者說,如果再給我一年,我將過得更圓滿;或者說再給我如何如何云云,總之,在死生交關前,生前不知從何處來,死後更不知從何處去,孔夫子說,「不知生,焉知死?」

我無緣的父親是在33歲,尚未邁入壯年時便往生,他也是很意想不到的「無常」會那麼快地到臨,最終仍抱憾而去,留下從公殉職,逢清明被公家供奉祭祀的美名,卻同時也留下一門孤寡。

佛經有四句偈語「眾鳥依樹林,旦去暮還集;眾生業所牽,後時還會合。」或謂人生的來去道路,總要有個心底的預備,無論因果,無論喜不喜歡,在面臨死的到來,儘管都知道必定會來,但卻沒法自身深切地感受。

多年前,我曾經入院開刀,一次全身麻醉的經驗中,那彷彿在一座深深如隧道般的黑洞內,靈魂出竅後的反覆旋轉、再旋轉,沒有終止地往上飄浮,很輕鬆地解脫,但沒有目的地,背景是四周吵雜的人聲與器皿聲,也不知道旋轉了多少時候,當術後麻藥漸退,靈魂又重新回到軀體前,反而是一段很難受的過程,往事歷歷,我想往生時,靈魂脫離軀殼後的情景應相去不遠,只不過是回不去了。

看到周遭親人的離去,因凋零的夢想,作家簡禎曾寫了數十萬字的生死筆記,她說,有四位至親是以肉身做講堂的老師,教她修習「生死學分」,有11位助教提供各式各樣「人生終極」考古題,供她深思解謎,6位學長做化療、電療、插管、加護病房,從鬼門關爬回來,好似做了「疾病筆記」,並替她劃出勇氣、意志的必考題。

她說,「我們的一生花很長的時間與心力處理『生』的問題,卻只有很短的時間處理『老病死』,甚至也有人抵死不願意面對這無人能免的終極課題。」

「紅爐一點雪」,是禪式的死亡詮釋。

日本臨濟禪宗公案內一則述說,戰國時代,有名的武田信玄與上杉謙信一決雌雄之戰,話說當突如其來的謙信直奔信玄面前,並大喝「汝想奈何,看刀說話!」

信玄神色自如地回應了一句「紅爐一點雪」,並用手中的鐵扇架住了謙信的刀。

謙信問得是說,你將如何擋住「死」?

「紅爐一點雪」,燒得通紅的炭火,不知從何處飄落了一片雪花,雪花在瞬間便消失得無影無跡。此意謂沒有對生的執念,也沒有對死的恐懼,無論生也好,死也罷,無論生死都爽快赴之。

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但我們卻都在努力地尋找生命的出口,在名與利方面也努力地擁有,更害怕失去。

唯識學泰斗惟賢老和尚曾說過,若只圖眼前之樂,對生前死後的事都不管,那就是懵懵懂懂的一輩子,沒有覺悟。

所以,當我再讀『A year to live』這本老書,一時轉念,有如醍醐灌頂,佛堂內,我向神佛說,今日生日,是我此生中的最後一年生日,我將以往後的一年當做是在人世間最後的光陰,來體會與開悟今世的最後心情,並觀照身心之無常,換言之,在最後的一年生命裡,除了感恩與寬恕,我要做些什麼?或者說,想把過去沒處理好的,如何安置好,過去常懷的夢想,如何好好地圓夢,縱然到頭仍然是一事無成,但,我總算做我該做的事,做我該做的我。這都是一門人生的生死功課。

在倒退的末日裡,我審視自己,探究自己,並將以活在當下,珍惜每一天的快活,過著佛說減法的生活,並與心中內在的小孩對話,放下過不去的過去,以輕安自在的慢活渡過心中最後的歲月。

我喜歡這段話,「要麼旅行,要麼看書,身體與靈魂至少要有一個在路上。」

最後一年,我修正這句話,,「要麼旅行,要麼看書,要麼修道,身心與靈魂至少要有一個在路上。」

明年的生日,將是我的再次重生,基督徒的受洗,佛教的皈依,道教的點化,是心念的新生,但是我的重生,希冀重新認識心是無相的,是無住的,再知道什麼是無明,那麼我便可以自在的修行因果,而無旁騖矣。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自我存在的求道,沒有雜念,只有隨心所欲的大自在,尋求遊戲三昧的青山白雲。

對於真正無可避免的死亡約會的到來,無論是突如其來,或者是慢條絲理,相信「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原來面目● 生日法會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看見便歡喜的歡喜佛。白居易詩:「吾學空門非學仙,恐君說吾是虛傳。海山不是吾歸處,歸即應歸兜率天。」.JPG  

 

吾學空門非學仙,恐君說吾是虛傳。海山不是吾歸處,歸即應歸兜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