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你來





『回憶』『你來』,不是一種進行中的思念,而是兩首動聽的花蓮中學古老之歌。





『你來』,從歌詞第一段『清晨悄悄地』、第二段『午後靜靜地』到歌詞第三段『黃昏慢慢地來』,不同時段與意境,歌詞寫得很美,『夢中回到故園,故園是遍地落葉與秋風』;『小心呀,不要驚醒牠們,牠們的歌聲添我鄉愁重重』;『你彈起你悠揚的琴弦,那兒時古老曲調常使我淚流滿腮』。





『回憶』與『你來』,都是郭子究老師作曲,呂佩琳老師填詞,不過我比較喜歡『你來』這首歌的歌詞,很優雅,尤其離開高中年代並離鄉到台北數十載,由於生命的歷煉與生活的超脫,所以現今對這首歌有無比的苦樂感受。





從進入花蓮中學初中部一年級我就開始唱『回憶』,感覺歌曲很美,但是對歌詞卻很茫然,隨著進入高中部後,逐漸瞭解歌詞的意境,但是唱起來很繞口,尤其對於歌詞感覺離我們很遙遠,所以我比較常唱感情細緻的『你來』,還有一首忘不了的『期望河水清』;記得當年我被郭老師選入「花中合唱團」,到台北參加台灣區高中合唱比賽的自選曲就是『期望河水清』,記得當時大家似乎太緊張,高低音部感覺越唱越快,郭子究老師指揮也不得不跟著快節拍,以致於原本看好的沉穩局勢最後只得第三名,長年來我每哼唱這首歌時,總想起當年的憾事。





去年在網路上聽到「台大校友合唱團」演唱《台語版》的『回憶』,讓我感覺頗新奇,更意外的是還發覺歌詞是我的高中老同學陳膺文,也就是名作家陳黎所寫,原本唱了近四十年遙遠思故土的『回憶』,乍然改變為鄉土版的『回憶』,不僅夢中拉近了思戀愛人的距離,同時更直接種植在這塊土地上。




                    美麗春天花蕊若開,乎阮想起伊。




                    思念親像點點水露,風吹才知輕。





                    放袂離,夢中的樹影黑重。




                    青春美夢,何時會當,輕鬆來還阮?





                    思念伊,夢見伊,





                    往事如影飛來阮的身邊。





                    ……………………..





我給這位老同學掌聲並按讚,當年他年少已知愁滋味,所以在高中畢業前留言給我,他說「我在友情最枯萎最脆弱的絕境裡,孤獨佔滿了我的心」,所以我們有緣同班相遇,並「以文相會,以樂互和」,但大學時代他讀文科,我讀經濟,雖然1974年我還曾幫忙賣過他讀師大時的第一本散文書『廟前』,但從此南轅北轍,畢業後大家各奔東西,同時音訊全斷。





現在看到他自教師提前退休後,風采依然,也成了時尚的名作家,日前他的「一首因愛睏在輸入時按錯鍵的情詩」出現在北市高中轉學考試的考題內,讓衛道者認為帶有「性暗示」而引起一些爭議,我不覺莞爾,因為這就是他的個性。





到花蓮,我沒有拜訪任何高中同學,也僅蜻蜓點水般地到「慶修院」禮佛,該院早在我幼小時候曾到訪過,但印象殘破,如今有如大門口的「無為」木牌,「一切煩腦永盡」,整修過後的「慶修院」內外很讓人歡喜,如果非假日的話,我也很喜歡到這裡靜坐修行。





在佛前,我祈願身心安穩,煩腦淨盡,常樂無災,淡定靜謐。





 


 


 


 





 





入住旅店開窗,窗外是忠烈祠,也就是日治時期的神社,小時候往返的吊橋早已不復存在,現在已是市區通往机場的幹道之一。





 





 





高中時期與同學到花蓮忠烈祠遊玩,左為名作家陳黎,右為小時玩伴-鴉頭。註:陳黎,本名陳膺文,台灣花蓮人,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著有詩集,散文集、譯有現代詩選
等十餘種。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時報》文學獎推薦獎、敘事詩首獎、新詩首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梁實秋文學獎詩翻譯獎 ,金鼎獎等。二
○○五年,獲選「台灣當代十大詩人」。





 


 





 





花蓮吉安慶修院整體裝修後,感覺很好,我很喜歡。入口處旁掛有木牌,內容:『無為,云何無為法,謂貪欲永盡,瞋恚愚癡永盡,一切煩腦永盡,祈願眾生病苦得除。』





 


 





 





現在的『慶修院』堪稱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文物史蹟也都維持完善。『慶修院』,創建於西元1917年,主體建築外觀採日本傳統佛寺的平面與造型,出軒式入口,木欄杆寶形造型以及四角鐵皮屋面,頗有江戶風格,是當時日本的傳統木造建築方式的架構,建物手工精美,是花東地區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旅遊地標之一。





 


 





 





水手舍(Temizuya),日本神舍之前,為信眾參拜前潔淨身意之所,先清洗雙手,以杓盛水於左手心並漱口完成儀式。





 


 





 





古老且沉默的寺鐘已看過慶修院的興衰史。





 


 





 





慶修院的正面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世尊,主神為弘法大師、不動明王及毘沙門天王。為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不但是台灣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本統治時期神社古蹟外,也是台灣三級古蹟,更是日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景點。





 


 





 





祈願身心安穩,煩腦淨盡,常樂無災,淡定靜謐。





 


 





 





老夫妻在佛前恭敬留影。





 


 





 





矗立高聳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標記,相傳信徒由住持法師帶領,雙手合十,順時針方向繞走石碑,並唸佛號『南無大師照遍金剛』,有疾病治癒的說法。寺院內依序排列的88尊石佛,每一尊佛前堆疊的木牌與紅紙條,代表著遊客們各式各樣的祈願。





 


 





 





『慶修院』以日本主要信奉的不動明王為主神,並循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88尊石佛。





 


 





 





88尊石佛前方,設立『百度石』石碑,有一傳說,信眾繞百度石百遍,可將百次功德回向給眾生;另一傳說,此向此石碑祈求,亦有相同的治病功能。





 


 





 





不動明王。亦稱不動尊,是密宗五大明王首尊,容顏威猛係大日如來的忿怒身。





 


 





 





大樹下可愛的小彌陀。





 


 





 





寺院志工說,慶修院有三個鎮山石,一為百度石,二為光明真言石碑,三即為本圖示之不動明王石。





 


 





 





慶修院年中行事曆。老妻說有機會將與會參拜。





 


 





 





「慶修院」內置一英文大字LOVE,很突兀,在裝置禪風下冒出四個英文字母是否代表沉默的愛。





 


 





 





院內休憩所的屋頂掛有早期的泛黃照片,從古倒看今,歷經五十年的殘破,從今仰養古早人,惜緣五十年的寂寞,相互陌生與珍惜。





 


 





 


 





院內的觀音池,遊客丟下不少的許願錢幣。





 


 


 





 





人生如棋盤,如何判斷與下手,祈願慶修院諸神指點迷津。





 


 


 



 


 





寺院一角落,設立漂流木造形的『護摩(Homa)木』懸掛支架。『護摩木』也就是『祈福板』,是真言宗求神祈福的方法之一;信眾可在祈福板上寫下自己的心願,或是對關愛之人的祝福,將之繫在佛堂前,可獲得眾神日夜護佑。每年歲末,慶修院會請日本真言宗高僧來台,舉行『火供護摩』法會,寺方會把一年累積的所有護摩木與薪柴、松葉等一起燒掉,象徵心想事成,諸事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