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岩的祈願

 

 

        如果說草山是我家的「後花園」,那麼陽明大學及軍艦岩就是我家的「前院」。

      十幾年前,我常利用周六下午到當時的陽明醫學院操場慢跑,有時興緻一來,便從操場邊直上軍艦岩,並繞道山徑走到當時的情人廟,也就是現今的照明寺,回程則穿過威靈頓山莊社區,走入軍艦岩下方山林,路經學生們喜歡攀岩的山徑,再接原來的登山步道,重回陽明醫學院區而開車返家。

      陽明大學的操場及這條登山步道,我已記不得走了幾回,從走過情人廟到改換照明寺,走過陽明醫學院到改制大學,只有威靈頓山莊沒變,但今日卻也感覺褪色凋謝,不似過去的驚艷。

        1999年到蘇州長駐後至今,幾乎就沒再登過軍艦岩。

      近日下了幾天的雨,難得放晴,我邀老妻再回味一次軍艦岩風光,老妻以為仍是陰霾天,當穿過陽明大學,初冬陽光炙熱,走上軍艦岩登山口才後悔沒帶傘,所以下山後一臉倦態,疑似中暑。

      軍艦岩高度僅185.6米,過去我可以從登山口,一口氣走到山頂,但歲月不饒人,現在則需在樹蔭及涼亭下乘個涼。

      午時登山路徑,遇到的多半是夫妻或攜兒女,或者陪父母一同的,我僅見一對年輕情侶。

      在軍艦岩頂,我等候著這對情侶拍照,年輕男女分別擺了許多現代少年仔慣用的手勢,看他們反覆交換位置拍照,似乎一直不滿意及滿足,在光禿的山岩我等在一旁,陽光酷熱,真想告訴他們,我幫你們拍雙人照吧。

      到達照明寺園內的涼亭,總算可歇下腳跟,將双腳伸直在長椅上並伸展身子,我從背包取出乾爽外衣當場更換,痛快地享受山風,六個涼亭幾乎是中老年的登山遊客,大家都在比聲喉大,佛門淨地也無法約束吵雜的凡間俗語,我走到逯天亭看五百尊者與亭柱的對聯,我喜歡讀妙詩好詞,「真廉無廉名,立名者正所以為貪。大巧無巧術,用術者乃所以為拙」,似乎與當今為政者近日的狀況有些巧合,接下去再看另一首「凡是強調好意者,必是其行也笨;輕者使人不快,重者使人受苦;故曰,好意抵銷不了愚蠢」,妙哉,神乎照明寺,令人拍案。

       在涼亭及許願池邊又巧遇了這對情侶,看他們的對話與表情,顯然對許願亭的對聯有互相矛盾與異見。

       因為方才在山頭沿途,女孩都是蒙著頭像採茶姑娘一般怕被日曬,在涼亭下我看到了這位女孩的真面目,果然是「郎貌女才」,男孩長得蠻俊俏,女孩似乎一直對那句『神前跪下起個誓,誰先變心誰先埋』低聲嚷嚷,男孩也一付不在乎的表情,難怪祈願亭的橫批『真情無人見,假情天有知』;我沒留意這對陌生情侶是否留下許願卡,但我倚靠在涼亭柱上也默默地祝福,祈求的,讓每個祈禱都能得到觀世音的關注;許願的,讓每個願望也都能得到大慈大悲的接納。

      走訪照明淨寺,無論是何年改名並由道觀改成佛寺,我僅記得最早期的名字「情人廟」,早年除供祀天上聖母外,最著名的還是卓文君、司馬相如與牛郎織女歌頌愛情的故事,當年的「情人廟」所供奉的不是鼓勵男女為愛走天涯,就是難捨難分的相逢難相聚,當時還真的是名噪一時,讓不少男女到該廟共築情人夢。

      但是以現代的角度來看卓文君,她真是一位有策略與成熟的當代女性,她有不為外界譏讒與生活困頓的勇氣,力挺司馬相如,但當司馬相如稍有成就而要求「小三」時,她在得到與將失去丈夫的頭腦都很清醒,並且有高度智慧來化開一場面臨婚姻的悲劇,她喚回老公的一首『白頭吟』,雖然「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但「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多麼果決與堅持這段情且讓人動容。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男女之間最大的矛盾,來自理想與現實之間,外人實在也很難加以置喙,心中無所憾是對自己,心中有所內疚是對別人,無所憾是對已得到者而言,有所疚是對已付出者而言,但是對己無憾與對人無疚,完整的得到與充分的付出,並不存在於傳統的觀念若何,事實上是在乎自己已完整得到時的不在乎,與淺斟低唱時對付出者的內疚,這是現代啟示錄。

        如果是如此,那麼現代男女交往時的憧憬、心願及嚮往都不如漢代的卓文君,不過卓文君若依樣寫了個風情萬種的『白頭吟』給現代的司馬豬頭,相信一切也都是枉然。

 

 

 

北投● 軍艦岩


許久未上軍艦岩,到了這個熟悉的三叉路。

 

 

北投● 軍艦岩

 

往山頂的路有樹蔭,又有涼風,所以往上走不會感到累。

 

北投● 軍艦岩


早年有學生在玩攀岩,十數年後,仍續有學弟們繼續在同一地點,玩同樣的攀爬運動。

 

北投● 軍艦岩

11月天,仍是溫暖的氣溫,山腰的涼亭旁不知名的花也吐出了花蕊。

 

北投● 軍艦岩


威靈頓山莊社區就在軍艦岩山腳下。

 

北投● 軍艦岩

 

威靈頓山莊社區全貌,過去常因登山回程而穿過社區,只有見到新蓋或重新裝修的別墅,現在則是多間空屋,也有貼「出售」字樣,顯然景氣真的很壞。

 

北投● 軍艦岩


站在軍艦岩上望向台北火車站方向,今日空氣品質不佳,灰朦朧一片,朝草山方向反而相當晴朗。

 

 

北投● 軍艦岩

中國文化大學就在對面山頂「華崗」,感覺近在咫尺。

 

 

北投● 軍艦岩

軍艦岩的突出「主峰」。軍艦岩的組成成分為2400萬~2200萬年前沈積的木山層為主,砂岩與頁岩層交錯著,經長時間的海水沖刷而形成了現今的地形景觀。

 

 

北投● 軍艦岩


就坐在軍艦岩山頂上,很涼快,身旁有遊客在岩石上刻了個「佛」字。

 

 

北投● 軍艦岩

從軍艦岩看觀音山與關渡平原。圖中的下方空地為奇岩新開發區,日後將高樓林立。

 

 

北投● 軍艦岩

繞道軍艦岩的背面所拍攝,宛如軍艦乘風破浪,或者有如大鯨魚。

 

 

北投● 軍艦岩

軍艦岩的背後岩面,有好事者所雕塑的佛像,當做是敦煌石刻。

 

 

北投● 軍艦岩

附近居民上山濫墾平台,做為休閒運動用途日趨嚴重,好像市政府沒太在意。

 

北投● 軍艦岩

早期我所走過的山路,與現在感覺大不同,有點兒零亂,似乎沒有在管理與規劃。當年我常在此山路健行,通幽曲徑,也多次遇到當時的國防部長蔣仲苓與其隨扈,並相互問好。

 

 

北投● 軍艦岩

一條原本好好的叢林步道,過去尚存其萋萋莽莽的本色,現在變成這種柔腸寸斷模樣,沿路兩旁還塑立水泥柱,如今走在其間,心中五味雜陳。

 

 

北投● 軍艦岩

在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的見證下,許多的祈願卡掛滿在許願亭上。我也默默地祝福,祈求的,讓每個祈願都能得到觀世音的關注;許願的,讓每個願望也都能得到大慈大悲的接納。

 

 

北投● 軍艦岩


同一模樣與造型的佛祖像。

 

 

北投● 軍艦岩


同樣在同一模子佛祖像旁的彌勒佛像,胸前早已掉漆,肚臍邊有裂紋,坐蓮更已破舊不堪,看得心中很不是滋味。

 

 

北投● 軍艦岩


逯天亭,塑奉五百尊者,型態各異,仿自浙江杭州淨慈寺,惟各塑像許多早已脫漆未補,連逯天亭的招牌都已脫落顏色,需仔細方能辨識。

 

 

 

北投● 軍艦岩

照明寺主殿,造型很獨特,有南洋風,但近日似乎香火不太興旺,志工也少見,顯似寺內百「破」待興。

 

 

北投● 軍艦岩

主殿主要祭祀四面千手觀音,是保佑健康、婚姻、光明與財富的神衹;這尊二百多年歷史的四面千手觀音是1996年從上海龍華寺請來的,佛像由檜木雕成,外敷以金箔為飾。

 

 

北投● 軍艦岩

極樂殿供奉為釋迦牟尼佛,雖假日但遊客與香客不多,寺廟內反落得清幽寧靜。

 

 

北投● 軍艦岩

從威靈頓山莊看照明淨寺與別墅區交錯。

 

 

北投● 軍艦岩

威靈頓山莊的牆裡牆外人家裝飾得很綠色。

 

 

北投● 軍艦岩

從威靈頓山莊望向遠方的「軍艦岩」。

 

 

北投● 軍艦岩


威靈頓山莊在進出軍艦岩及陽明大學的山路做了個柵欄,並告示「維護自然生態環境衛生,山區嚴禁砍樹築屋及燃燒等污染及破壞行為等」,字眼看起來似乎很唐突,但是根據維基百科所述軍艦岩的生態破壞事件02年至今達到二十餘件,顯然由於遊客及鄰近居民的惡意破壞山林,盜採、濫墾及火燒山等層出不窮,威靈頓山莊必須有所管制也是應該的,照明寺樑柱有一首待小人,不難於嚴,而難於不惡。待君子,不難於恭,而難於有禮」

 

 

北投● 軍艦岩

 

從威靈頓山莊走入山林,通往陽明大學及軍艦岩的步道。

 

 

插圖04.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市行腳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