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之嶺

~~雙溪 虎豹潭 遊

 

辭職,幾乎是每位上班族都經歷過的事,在我的個人工作生涯中也提過不少次的辭表,因此在網路上看到一則『辭職嶺』這個字眼,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與好奇,走一趟,瞧怎回事;於是便來到了「虎豹潭」,途中當然必須路過『辭職嶺』。

辭職,也是一門學問。有人以退為進;有人仁至義盡;有人哀莫大於心死。離職,並非倉皇出走,也非草草收場,更非擺爛,而是要有優雅的身段。

記得我開始當中階主管時,一種與初任基層職員的工作情緒與應對態度便有明顯落差,因為那是責任的擔當,做好與做不好,自己要負責,於是我的辦公桌抽屜裡便隨時擺了一封文詞並茂的辭表,並定期更新內容,僅留下空白年月日未填,也可以說是制式辭職書,以做為隨時表達明志與企業的最後告別。

近年新聞報章經常說,當今的上班族薪資平均所得「倒退嚕」到16年前水準,但是我相信工作態度與能力突出的幹部一樣可以拿到好的待遇,良禽擇木而棲,除非老闆有識人之明,否則老闆不調薪,那麼只有自己幫自己調薪,也就是努力培養自己,充實自己實力,找到好機會,隨時跳槽,也不需要等待年終獎金再走;換言之,不要短視今年被七折八扣的年終獎金而哀怨,而是將目光展望新環境明年的高年薪而跳動。

「膨脹自己」,是時下40歲以下青壯人士常有的毛病,自己若秤不出自己的斤兩,出走,往往只是一種冒險,不過冒險,也是一種機會。

有能力的人,要敢創造機會;一般般能力的人,等待機會;沒有能力的人,常自言看不到機會。

敢去嘗試機會的人,可以累積經驗與曆煉,縱使沒有達到自己的理想目的,但是卻也磨練出勞其心志的過程,為下次贏的目標,再次尋找與抓緊機會。

廣布與累計人脈,是創造職場附加價值的必要性,否則只顧悶著頭用心去創造企業的最大價值,往往會失去對自己的更大肯定。企業茁壯,自己也隨之成長,那是難逢的機運,倘若企業卓越,但自己卻如牆邊小花,難以一窺天地,那麼利用人脈強化與行銷自己,別的企業會標出高價來搶人,若不幸企業弱化,老闆又專斷獨行,當自己也無力回天,無法患難與共時,那麼更有必要累積實力與人脈,像老鷹般等待下個熱帶氣旋,乘風而去。

無論職場如何演變,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只能當作是上班族的口頭牢騷話,終究自己必須是能力強,贏得老闆(主管)的依賴與信任,同時又有好的工作態度為前提,才能灑脫與逍遙地提出辭職書,讓老闆去傷腦筋,老闆也得當個稱職的伯樂,這叫做「向上教育」。

1970年間雙泰古道,沿途草樹蒙蔽,仰不見天日,下臨絕壑,終日雲霧渺渺,一位路經此道要去山中小學報到的老師,途經此座無名小山,一時感慨前途崎嶇渺茫,心中惶惶不安,因此尚未到達學校便打道回府,因而辭職,此座小山也因此而得名為『辭職嶺』;我想早期的這位不知名的教育人員若能忍受個幾年光陰,今天也能快活地閑領18%的優渥軍公教退休金,有錢有閑地樂活,並游走四方尋幽訪勝,由全體納稅人供養,直到離開人間。

這位老師因自認當時外在環境的惡劣而去職,可是在民間企業不分傳統或高科技產業,能夠安安穩穩的長期工作,少煩腦少憂愁被資遣或優退,那就是福氣。但是福氣久了會有窩氣,能忍得住窩氣,那就得吞聲忍氣,忍不住?只有自己出走,但問題在於自己是否敢提出辭職的勇氣?

只聽過「青色山脈」這首歌,但沒聽過「辭職山脈」的歌,如果有高段的音樂人能譜出動人的離職心情詞曲,相信一定能獲得千百萬上班族的共鳴;於是我用筆寫下「辭職心脈」。

 

 

 

1970年間雙泰古道,沿途草樹蒙蔽,仰不見天日,下臨絕壑,終日雲霧渺渺,一位路經此道要去山中小學報到的老師,途經此座無名小山,一時感慨前途崎嶇渺茫,心中惶惶不安,因此尚未到達學校便打道回府,因而辭職,此座小山也因此而得名為『辭職嶺』。.JPG

 

 

“蘭平千里”,位於雙泰公路中途,地勢高聳而獨立,登上此涼亭,天氣晴朗,遠眺東北角濱海地區,乃至太平洋,將方圓百里的山光水色盡收眼底,正如古人所云,登高望遠,千里之遙在尺寸之間,故名之為『蘭平千里』。清晨時,可觀海上千變萬化之日出,薄霧之陰雨天時,有如置身瓊樓玉宇之間。.JPG

 

 

草樹蒙蔽,仰不見天日,下臨絕壑,終日雲霧渺渺,在涼亭高處可登高望遠,千里之遙,在尺寸之間,圖示遠處即為台灣東北角濱海地區。.JPG

 

 

雙溪● 辭職之嶺

 

 

此為「虎豹潭」迎面。宛如大水圳,是北勢溪北支流源頭,潭邊兩座山丘形似猛虎與雲豹,故稱「虎豹潭」。潭深丈餘,清澈如鏡,四週景色宜人,不僅山林景色秀麗,秋季還可欣賞滿山遍谷的芒花。.JPG

 

 

每逢假日,皆有登山人士或青年學生攜伴前往賞魚、戲水、露營或烤肉,飽覽潭光水色之美。加上封溪護漁成果逐漸顯現,魚群豐碩,已成為賞魚景點。.JPG

 

 

雙溪● 辭職之嶺

 

 

虎豹潭風光系列1。.JPG

 

 

虎豹潭風光系列2。.JPG

 

 

虎豹潭風光系列3。.JPG

 

 

虎豹潭風光系列6。.JPG

 

 

虎豹潭風光系列7。.JPG

 

 

從雙溪返程經十分、菁桐村,1977年在台陽鑛業青桐煤場見習半年的回憶一直難以忘懷。圖為菁桐火車站,眼前水泥柱為早年卸煤裝運之所。.JPG

 

 

『山裡的一切,在時間裡,如那安靜的木紋,輕輕留下聲音』。這是又經改組經營的「沐心山房」團隊,我僅站在門口未閑適的入坐在雅緻幽靜的空間裡,品一壺清香茶飲,這棟隱身山城的純美日式木造建築,雖然奇蹟的保存了完整的輪廓,但是原來『台陽鑛業員工宿舍(club)』的面貌已完全滅絕,我忘不了三十多年前上下班,在此棟台陽club用餐、沐浴、打球…的悠然自在。.JPG

 

 

菁桐村中埔鐵橋,又被年輕人戲稱為情人橋。.JPG

 

 

 

雙溪● 辭職之嶺  

 

 

插圖04.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台灣行腳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