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貴陽樓記

 

 

()25(:2010),我無法趕回來出席班上的同窗聚會,也沒法與老胡伙伴們聚聚,並一同到中南部走動,殊覺可惜。

八日晚,才與大爬周在彰化伸港他祖厝附近的海鮮店飲酒,原本以為他要睡祖厝老屋,所以準備了白酒與威士忌各兩瓶與他開懷,善變的他說老婆有交待,所以一定得回彰化市區,因此,也只能讓他淺酌小杯,意思到了就好。

大爬仔說隔天也要到「貴陽樓」赴約,我把他昨晚帶來卻沒能喝的威士忌一塊兒拎到鄭洪府。

還沒到午時,從台中一路就開車到了西門町,一時也不好找車位,又到了熟悉的「貴陽樓」,在樓下巧遇白髮蒼蒼的周老先生與愛嬌妻~雪莉。

貴陽樓,從洪阿公時期已有三代年紀,爬到五樓也有些喘息,難怪鄭洪嫂三十年來如一日的登斯樓也,持續維持三十年前始終如一的身材。

登貴陽樓,彷彿登上岳陽樓,確實感覺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的感受,三十多年來從學生時代到畢業,這裡就是「萍聚」的所在,隔壁不遠處的「介壽館」業已經歷了六任總統矣

貴陽樓,也是鄭洪府別館,景物依舊,滿桌的洪式菜餚,有茶又有酒,礙於過去老同學總是愛痛飲又吟唱,因此洪大姊平生最恨酒,但是大姊想到已退休的鄭老爺已到「倘年七十猶強健,尚得閑行十五春」的年歲,「而今何事最相宜?宜醉、宜遊、宜曉」,所以開了紅酒助興。

平日同學聚會話不多的鄭老師今天是主人,加上一杯紅酒,話匣子就開脾了,反而洪大姊儘招呼並加添茶水且忙進忙出,鄭老師說起話來仍是中規中矩,從佛印對蘇軾的「放屁說」談到目前學生們的「屁經」。

屁,雖古今都僅是一陣風,但是蘇軾詼諧「屁」事,讓千古引為莞爾典故而流傳,惟當今學生的「屁話」,卻直叫古人「生死相噓」,不過當今世風日下,大人們的無聊連續劇「喇舌無罪,劈腿有理」,也讓大學生們造反有理,不是嗎?難怪鄭老師嗚呼「嗟乎!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

 

原始心情● 2010年 貴陽樓記

 

不過當年我們當學生時候也曾經「造反」過,將畢業前夕,系上對我班同學的問卷結果班上同學們對某一位陳姓老師的評語幾乎是「很差」不過「很差」的老師卻是三十年後的新聞人物對照班上同學的評價不知是老師「差」還是學生「差」?

三十年前的阿成也是校園杜黑合唱團風雲人物,當然也讓左鄰右舍的小朋友們引為偶像,換言之,套用現在人所說的,也就是有「很多」的粉絲,雪莉就是一路相挺的頭號青梅粉絲。

 

原始心情● 2010年 貴陽樓記

 

不過消失了三十年後的阿成變了許多,最近的眼睛術後大放光明,也不用帶眼鏡,離群索居三十年重現後的阿成,我與他見面次數也不超過五個手指頭,不過每次的相逢,總有每次不同的感受,說不上來的「陌生」,雖然感覺很良好。

看到他就想到以前我可敬的老主管,也就是周老爹,我所認識晚年的周老爹絕對比眼前的阿成還要「勇健」,周家媳婦也許都不相信,與現在阿成相彷年歲時的公公尚能「飛簷走壁」,雖然我與周老爹僅共事約五年光陰,但是長時間我仍經常會看到周老爹的腳健身影,同時我遇到周老爹時,我都會問起阿成的近況,但是,有時,周老爹會說,連他都不曉得阿成現時又到那兒去?

阿成與柴白() ,當年都是不打聲招呼,就突然不見的傢伙,還好阿成倦鳥知返,但是柴白僅留給我們「嬉笑怒罵」永恆的回憶。

大趴仔周經常回憶說,當年我突然在彰化大佛前出現在他面前時,正是他人生最黑白的時候。不過很快的大趴周從幾乎放棄最喜愛的書法,到投筆揮灑自如間,宛如浴火重生讓我讚嘆不已。

 

原始心情● 2010年 貴陽樓記

 

彰化市區大街小巷的大小餐館,佈滿大趴周的「酒」字篇篇,尤其與馬英久先生的字畫並排展示,更顯示出田庄仔與高幹子弟練字過程的差異,一個是在海灘為紙,樹枝為筆,一個是在書房文房四寶,不過馬先生寫字與個性有相同的「龜毛」,反觀大爬周寫字的灑脫與肖空,明顯表現在朝大官書法的拘謹與在野閒士的田園自然。

 

原始心情● 2010年 貴陽樓記

 

畢業後有太多的突然與驚奇,三十年來不少同學從回歸到又失聯,我一直想著許多同學當年俊秀的面容,很難想像如今在馬路上遇到的時候,是誰在叫誰?誰先認得誰?請問你是阿昌仔嗎?請問你是班上戲劇小生的那位阿鐘仔帥哥嗎?

雖然三十年來每年酒量從豪飲「一口悶」到品嚐「悶一口」,從烏黑秀髮到自然漂白,這不就是已經六十歲的你嗎?不過相信再幾年到了從心所欲之時,一些老鳥將陸續成了笨鳥慢飛,屆時「我年一何長,鬢髮日已白。俯仰天地間,能為幾時客?」

能相見的同學是一種歡喜,也是一種福氣,無論過去誰與誰是如何誤解,那都是過往雲煙,日日泉水頭,常憶同攜手,這次從中國蘇州回鄉,承洪大姊的細膩,既沒機會出席925的同窗會,就想到何不偷個閒聊敘一番,於是在臨時起意中;幾個同窗就湊合在一起,我也想到日後有事沒事,有空沒空大伙兒們想湊合就湊合一起,這也是善待自己的一種方式。

老友、老伴、老酒、老茶、老書、老歌、老趣…,老年就像歷史要一頁一頁的翻,輕輕的問候與三五友朋淡茶話家常,就是一種享受。

  當今貴陽樓主~鄭老爺說,準備將艋舺貴陽「古蹟」交給第四代「都更」了,他們老倆口將以四季如春的台中為終老之地。

  下一次就到台中去!或竹東,或埔心,或墾丁,總之有路的地方就有老友除非行到水窮處,還可坐看雲起時。

 

插圖05.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始心情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