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年齡標準

~~七十年華不顯老的習慣

 

眾所周知,人生猶如波瀾壯闊的旅程,其中有起有落,有生命的衰老,有終結的死亡,這是每個人都無法逃脫的命運,也是無人能夠更改的鐵律。

我們每個人都走過童年、青年、中年,直至步入老年,每個階段都有其獨特的風景和挑戰,希望我們都能以認真、快樂、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生活。

當前,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物質文化生活水準的提高,全球人口老齡化趨勢日益明顯,老年人的比例也在迅速增長。台灣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超過14%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 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持續提高,預估於2039年突破30%。在這個時代,許多人認為60歲以上的人就是老人。

 

老之將至分享● 老人年齡標準

圖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老之將至分享● 老人年齡標準

 

然而,如果你仔細觀察周圍60歲以上的老人,你會發現有些人看起來很年輕,而有些人則顯得相對較老,在現代社會,沒有人願意被稱作「老人」。

按照現代的標準,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算得上「老人」呢?因此,我們不能單純地從外表來判斷一個老人的真實年齡。

讓我們多學習一些知識,瞭解老年人的真實生活和內心世界,更好地尊重和理解他們,讓我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階段,以積極向上的態度迎接老年生活的到來!

 

老之將至分享● 老人年齡標準

 

其實,人們對老年人的標準一直在隨著人類平均壽命的變化而變化,在西元1700年,人類的平均壽命只有35歲,當時30多歲的人就可以算是老年人,能夠自稱“老夫”。

然而,從20世紀初起,人類進入了高速發展時期,醫療技術、生活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類的平均壽命在2000年時已經提高到63.9歲,這時老年人的標準也隨之改變,我們將女性55歲、男性60歲定為老年人的判定標準。

然而,近年來,人類的平均壽命仍在不斷延長,如今我國的人均壽命已經達到了77歲,而日本的人均壽命最長,達到了84.2歲。

 

老之將至分享● 老人年齡標準

 

事實查核中心檢視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站,以關鍵字檢索,並未找到世衛在2023年或在其他時間有發布傳言所稱「新的年齡劃分標準,人一生分五個年齡段...青年人18歲至65歲」等訊息。

查核中心以「aging」(老年)檢索世衛官網,找到世衛「健康議題」網頁子項目議題「老年」資訊,內容顯示世衛對於年齡在60歲以上稱呼「老年」。

查核中心再以關鍵字「middle age」(中年)檢索世衛官網,一份世衛文件顯示根據1963年在基輔舉行世界衛生組織/歐盟老年人健康保護和預防早衰研討會上通過的工作分類,45~60歲被定義為中年(middle age)。

世界衛生組織在2023年或其他時間並未發布傳言所稱「新的年齡劃分標準,人一生分五個年齡段...青年人18歲至65歲」等訊息;世衛網頁顯示青年為15~24歲。( 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然而,目前仍按照60歲來劃分是否為老年人,講述這個標準並不是為了引發年齡焦慮,而是要提醒大家,人體的衰老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為了更好地延長壽命,如果身體出現這些變化,我們要學會「服老」。

 

老之將至分享● 老人年齡標準

 

60歲以後的老年人,如果還能完成這4件事的話說明身體還不錯!

 

1、體力好

鈣元素是維護骨骼和關節健康的基石。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鈣元素的流失速度逐漸加快,老年人經常會出現骨質疏鬆和關節酸痛的問題,這都是由於體內鈣元素缺乏所致。正如一位老年人如同一片飄搖的樹葉,若能在60歲後保持良好的體力,腿腳利索,則說明其身體素質較佳。因此,平時多吃一些富含鈣元素的食物,便能有效預防老年骨折病的發生,保持身體的穩健與活力。

 

2、吃得好

「民以食為天」,飲食是維護身體健康和日常生理活動的關鍵。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缺少任何一餐都會讓人感到饑腸轆轆,渾身無力。隨著年齡的增長,腸胃蠕動和消化能力逐漸減弱,老年人經常出現食慾下降、腹痛腹瀉等問題。有些老年人還會因為長期久坐不運動,喝水過少而導致便秘的困擾。如果一位60歲以上的老年人依然保持著良好的食慾,說明他的身體素質還不錯,這是一種值得珍惜的幸福。

 

3、聽力好

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老年人都會出現聽力下降的問題,這是人老後的主要臨床表現之一。耳朵是人體接受外界信號的主要通道,聽力受損將嚴重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如果一個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耳不聾眼不花,那麼說明他的身體狀況不錯。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少去嘈雜環境,注意用眼和用耳衛生,以保持身體的健康。

 

4、記憶好

45歲以後,腦神經的數量開始以每天1萬個為單位迅速減少,因此45歲以上的人會出現明顯的記憶力下降和記憶力缺失現象。而如果65歲以上的老年人還能夠保持良好的記憶力,不經常忘事,說明他們的腦功能非常完善,腦部損傷狀態良好。

 

老之將至分享● 老人年齡標準

 

七十年華不顯老的習慣

1. 堅持保持一個運動習慣

堅持運動,結合自己的喜好和實際情況,找到自己喜愛的運動方式,然後將這項運動堅持下去。

真正喜歡的事情,做起來輕鬆又有效果,強身還健體。另外,運動跟做事情一樣,不要短時間內進行很多個項目,這樣的結果會更加理想。

無論是早起、飯後還是爬樓梯,都要多多走動,每天堅持五六千步,挺直腰板,抬頭挺胸,收緊小腹,少埋頭玩手機,久而久之,身姿都變美了。

長期久坐不動,如同中醫所講「動則生陽」,若久坐不運動,將抑制體內陽氣的生發。若長期如此,會導致四肢血液迴圈不暢,新陳代謝速度減緩。久而久之,人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將逐漸下降,健康狀況堪憂。

 

2.多動腦,多學習

一直不用的腦子就像生銹了的鐵一樣,怎麼擦都擦不乾淨。

多動腦,多閱讀,多思考,多反省,多修正,腦子裡有墨水,內在的氣質就會得到提升,腹有詩書氣自華!

 

3.少熬夜

如果真正想養生,我想早睡一定是最養生的方式了。長期熬夜的人,不僅拉低了顏值,黑眼圈、大眼袋和滄桑臉都來了,還把一個人的精氣神也帶走了。

所以,少熬夜,養成10點多就入睡就和午休30分鐘的習慣,人自然而然就變得年輕充滿活力。睡眠是人體修復和休整的重要環節,人的一生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用於睡眠。若經常熬夜,身體無法得到充分的修復,研究顯示,熬夜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會降低,因此他們更容易患各種疾病,熬夜無疑是一種損害健康的不良習慣。

 

4.三餐均衡,早餐豐富

每天的早餐要吃早也要吃好,食材儘量豐富多彩一些,主食、蔬菜、水果、雞蛋、牛奶,豆製品等等,選擇23樣。

午餐晚餐守時不節食,營養均衡,不要挑食偏食、暴飲暴食,最好吃到7分飽即可。

 

5.懂得犒勞自己

生活會給人帶來壓力和苦惱,懂得犒勞自己,比如買個小禮物送給自己。

適當放空自己,給自己釋放壓力,讓自己獲得動力,生活才能夠更好地繼續。無論聽歌唱歌,還是跑步爬山,或者逛街吃東西,選擇適合自己的解壓方式就好。

簡單一句話,只要能讓自己變得輕鬆的,就是最好的解壓方式。

 

6.少生氣,控制好情緒

氣大傷身,控制好情緒,不要動不動就爆發臭脾氣,同時遠離經常讓你生氣的人。

如果真的遇到很糟糕的事,先讓自己安靜下來,緩衝一下,學會看開看淡,其實事情也沒有那麼糟糕。

經常生氣、抱怨會導致內分泌紊亂,影響機體代謝,引發肝火上亢,對肝臟功能造成損害。生氣時,血壓值會升高,可能導致頭暈、不適,並可能對心血管系統造成一定損傷,從而增加患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的風險。因此,我們必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狀態。否則將給自己和身邊的人徒增煩惱,問題也得不到解決,還可能讓事情變得更加糟糕。

 

7.和陽光、正能量的人一起共事

有句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和消極的人一起,久而久之,你就會變得消極怠慢;相反,和陽光正能量的人一起,你也會變成一個充滿陽光與動力的人。

保持樂觀心態,做一個積極樂觀的人,多接觸有趣新奇的事物,讓自己永遠活得像一個美少女或者小青年。

生活很苦,不凡找點樂趣,苦中作樂,其實生活處處充滿小美好。人的很多煩惱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想多了影響睡眠又影響心情,凡事想得簡單一點,凡事往好的方向去想,幸福感自然來敲門。

 

8.保持永遠年輕的心態

不要用70歲的心態過20歲的年華!一個人的年齡大了,不一定就變老了;而一個人的心態老了,那就是真得老了。

無論年齡多大,無論皺紋多少,擁有不服老的心態,你就永遠不會老去。

 

 

老之將至分享● 老人年齡標準

 

 

來源:網絡 /

溫馨提醒:

這是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僅供分享與學習

若轉載圖文有侵權,請告知必當刪除。

 

WeChat 圖片_202211121111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