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客棧

 

 

       昔日,我常搭機,必須從上海到香港轉機往返台灣。

       最苦惱的是,除了長途兩趟飛行;還得耗去等候轉機的時間,也因為這個長時段,所以每趟我都以金庸的小本武俠小說陪伴時間,排遣無聊,無論是在機上,或者在機場等候轉機,我的眼球都在隔山觀賞文字的廝殺,但往往我會跳過黑白兩道的劍影風似刀,驟雨落,接續探索金庸大俠對兩造雙方最後判定的宿命敲。

 

原始心情● 紅塵客棧

圖:網絡

 

豪放派辛棄疾的「一笑出門去,千里落花風」。

       天上謫仙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蓮篙人」。

       才子大俠金庸的「人生就是大鬧一場,悄然離去」。

       這些都是豪氣的俠客,煙波蕩漾的江湖,令人嚮往。有清代憤青才子寫道,「願得黃金三百萬,交盡美人名士,更結盡燕邯俠子」。換言之,這位老兄希望得到大量的金錢,來盡情地和天下美人名士相交,更要去認識燕趙地區的豪俠之士。在所謂的險惡江湖道上,俠骨柔情無非是在襯托俠非俠,非常俠的本來面目,俠客並非只有刀光劍影,還是得有兒女私情來攪和。

 

原始心情● 紅塵客棧

圖:網絡

 

近日,我們的老人社區大學歌唱課就教唱周杰倫的所謂中國俠風歌曲『紅塵客棧』,於是我聯想到當年盛況空前的古龍俠義小說『楚留香』的歌調。

 

 

1979年『楚留香』,無論歌詞與歌曲都是讓人盪氣迴腸的感受,作詞內容有詩詞味,至於原唱者首句就來一股俠氣磅薄『湖海洗我胸襟』,遇到兒女情劫時,『塵沾不上心間,情牽不到此心中』,最終的感傷在於『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紅塵客棧』則是另番柔和風,歌詞則仿如浪漫散文,原唱者詮釋俠客式的愛情節拍『妳回眸多嬌,我淚中帶笑』。雖然有出現擊拍『快馬,在江湖裡廝殺』,最終也難熬美人關,『我只求今朝擁妳入懷抱,我只求與妳共華髮』

江山如此多嬌,豈能快意瀟灑?兩者都是孤獨人,前者是倆倆相忘,獨行不必相送;後者倆倆相望,執子之手願做逍遙郎。

因此,所謂的劍客,應心居天之外,家在雲之上,側身揮劍的快意恩仇,即是浮萍身,任它風雨狂。所以桃花尋劍客,不語笑春風。走江湖難,不在山,不在水,不在參禪,不在打打殺殺,難在人情世故,險在人心難測。

所謂江湖,是個古老的漢語詞彙,按照《維基百科》的解讀,可以是指人們四處生活的民間社會、龍蛇混雜的市井黑社會、遊俠結交與爭鬥的武林、遠離朝堂而歸去的隱居處所、商場彼此競爭利益的職業圈子等的代名詞,也是政治鬥爭的概念。《笑傲江湖》小說內,任我行對令狐沖說,「只要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原始心情● 紅塵客棧

圖:網絡

 

江湖道上除了一劍霜寒半為蒼生半美人之外,就是酒。有謂『瀟灑江湖十過秋,酒杯無日不遲留』,兩岸書法家也是我的經濟系老同窗~大趴周特別垂青明代楊慎《臨江仙》,經常在中彰投的酒肆旅店掛壁可以看到他大幅墨寶的身影,周大師也是且飲且書法的性情中人,『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原始心情● 紅塵客棧

《臨江仙》~書法家周大師墨寶

 

他也贈我一幅《臨江仙》大作,我將墨寶裱褙掛在我的辦公室牆上,並隨著我的辦公室的轉移,此幅字畫木框也一直掛在我辦公桌椅背後『一壺濁酒喜相逢』,剛離退隱幾年期間,某日,遇舊日的同事告訴我,「雖你不在江湖,江湖依然流傳著你的故事」,無論如此這般的傳說是褒或貶,如今我已離江湖更遠,也早將老友致贈的《臨江仙》字畫褪下裱框,收藏起泛黃書帖,『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繼續過著長日擁書眠的老派生活,顯然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少年時,閒讀古龍的俠骨柔情劍霜寒,中年時,酌讀金庸的倚天萬里劍出鞘,「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無論世事浮沉,歲月蹉跎,我心已似白雲常自在,但是依然懷念昔日共事的老朋友。

 

 

插圖04.gif

 

 

原始心情● 紅塵客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始心情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