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夢可能是有病前兆!

 

 

◎網路分享文章:

夢境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時候我們做到的是輕鬆愉快的夢,有時候則是驚險恐怖的夢。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醒來後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機,搜索剛才的夢境代表著什麼含義?

 

健康養生分享● 這4種夢可能是有病前兆!

 

事實上,大部分夢境對身體沒有直接影響,但有些夢境的出現可能預示著身體出現問題,甚至是某種疾病的信號!

 

經常做噩夢,可能和疾病有關

為什麼人會做夢,目前學術界還沒有確切的答案,但普遍認為在我們睡覺時,大腦的一部分皮層細胞仍然很活躍,仍在工作狀態,它們儲存和整理我們白天接收到的各種資訊,從而形成夢境。

研究表明,夢境通常發生在快速眼動睡眠階段,如果在這個階段醒來,大約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會說自己正在做夢。

很多人醒來後說自己沒有做夢,是因為他們沒有記住夢境。相反,失眠的人感覺自己整夜都在做夢,這是因為他們能記住更多的夢境。

20226月,英國伯明罕大學在《電子臨床醫學》雜誌上發表了一項歷時7年的隨訪研究,結果顯示:經常做噩夢的人在接下來的數十年裡,出現認知能力下降的概率比其他人高出4倍。此外,這類人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概率也更高

2023年,《柳葉刀》的一個子刊上發表了一項類似的研究,研究指出:如果一個人在7~11歲時經常做噩夢,可能會導致幾十年後患癡呆症的機率增加1倍。如果童年時經常做噩夢,那麼成年後患巴金森氏症的概率要比正常人高出7倍。

 

常做4種夢,可能是有病徵兆

1.夢到溺水、窒息:經常出現這種夢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表現。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每晚睡覺時可能會經歷多次呼吸暫停,這會導致缺氧和其他一系列問題,與高血壓、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有關。

2.夢到被追趕、想跑卻跑不動:經常夢到被追趕且無法逃脫,可能意味著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臟病會導致心臟泵血能力下降,可能引起氧氣供應不足的感覺,從而在夢中產生被追趕的感覺。

 

健康養生分享● 這4種夢可能是有病前兆!

 

3.夢到身體器官受到打擊:當身體器官存在潛在病變時,人們有時可能會在夢中體驗到這個器官被拍打、被尖銳物體刺中或發生意外等情景。醒來後,可能會感到該部位隱隱作痛。在臨床實踐中,一些患有腦腫瘤或神經系統疾病的患者常常會夢到頭部受到敲打的情景。

4.夢到憤怒和攻擊場景:一些研究表明,部分偏頭痛患者在偏頭痛發作之前可能會夢到一些涉及憤怒和攻擊場景的噩夢。這可能與偏頭痛的發作機制有關,例如卵圓孔未閉合症狀、腦部供血不足和腦部神經衰弱等因素。這些因素會影響患者的睡眠品質,從而導致出現相關的噩夢。

 

腦神經衰弱最明顯的7大症狀

1、在記憶的黃金時期卻總忘東忘西,出門忘了帶鑰匙,上學上班忘了帶手機等等,剛做過的事情轉眼就忘。

2、每天無精打采,上班上學昏昏欲睡,到了睡覺的點就有精神。

3、反應變遲鈍,對人和事都很冷漠,更嚴重的男性還可能出現陽痿,女性會月經不調。

4、伴發其他精神疾病,如抑鬱、焦慮等。

5、情緒波動大,為一點小事就可能鬱悶,別人一句無心之語就能被激怒,引發一頓怒吼,但事後就後悔不已。

6、入睡變難或睡覺變輕,一點動靜或光線就會驚醒,如呼嚕聲、腳步聲、窗外路燈等,而且翻來覆去再也難以入眠。

7、幹什麼都提不起勁來,覺得做啥都累,就想在一個地方坐著或躺著。

 

如何擁有一個好睡眠?

今天,分享一個呼吸技巧,可以幫助你控制呼吸、調節呼吸節奏,平復焦慮情緒,更快進入夢鄉,減少做夢的頻率。這個技巧就是4-7-8呼吸法

4-7-8呼吸法是由美國哈佛大學的安德魯·威爾(Andrew Thomas Weil)博士開發的,它源自於古老的瑜伽技巧。它的原理是通過調整呼吸方式,讓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從而減緩壓力,放鬆身心。那麼具體該怎麼呼吸呢?

首先,坐直或平躺在舒適的位置上。閉上眼睛,用鼻子緩慢而深地吸氣,數到4。然後,憋住呼吸,數到7。最後,緩慢地通過嘴巴呼氣,數到8

這樣的「一呼一吸」為一次完整的呼吸迴圈。一開始可以每天進行2次,然後逐漸增加次數。剛開始可能會感到有些頭暈,但不要擔心,只要堅持每天練習,效果會越來越好。此外,幫助提高睡眠品質的方式:

1.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要注意按時上床睡覺和起床。保持規律的睡眠時間有助於穩定生物鐘,避免失眠。即使在週末,也要儘量保持相同的作息時間。

2.避免在睡前進食:人體在睡眠時,消化系統也會進入休息狀態。因此,在睡前避免進食,尤其是攝入刺激性食物、提神飲料、茶和咖啡等,這些都可能影響入睡。為了保持良好的睡眠,要避免在睡前吃東西。

3.控制睡眠時間:合理控制睡眠時間非常重要。正常成年人每晚睡6~8小時即可,午休30~60分鐘也足夠。睡眠不足和睡眠過度都對健康不利。

 

健康養生分享● 這4種夢可能是有病前兆!

 

 

來源:網絡 /

溫馨提醒:

這是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僅供分享與學習

若轉載圖文有侵權,請告知必當刪除。

WeChat 圖片_20221123102019.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養生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