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

~~諸葛四郎退隱了

 

 

老後若沒事,我便一點一滴地盤點一生中累積的身外「動產」,能「暫時」保留的私物就暫且保留著,大部分的「流動資產」要捨棄的便不加思索地給斷捨離,儘管拋去所謂的捨不得。

當整理到屋內鐵櫃時,取出一整排紙張已經泛黃的『諸葛四郎與真平』漫畫叢書數大冊,這些套書是我於1983年暑月,直接到漫畫大師葉宏甲先生( 1923~199067 )住處所購買的,算來也已經有40年歷史的「藏書」了。

 

f1.jpg - 2023年 第一季

 

幼年時,我是漫畫「英雄中的英雄」~~諸葛四郎的粉絲,並陪我一起長大,但是從小學到成年後,我不知道四郎與真平什麼時候失蹤了,也就是四郎真平的漫畫書不知何時消聲匿跡,但是大約又過了將近20年光景,突然在報端分類廣告發現『四郎真平漫畫書』再版出現江湖,我當然很歡喜並樂於收藏,於是按照在報端廣告的地址直接現場購買。

當到了位於西門町附近某巷內的老公寓時,開門的婦人說是葉太太,我才知道此處是葉大師的居所,我說明來意,直接付款取貨,並與葉太太有短暫的閒聊。葉太太說,葉宏甲先生因故癱瘓居家休養中,她告訴我,當年漫畫書公開出版備受相關主管單位審查制度很大的限制,這系列的漫畫是用宏甲出版社自己發行。【註:1987年解嚴後,漫畫審查制度廢止】

「諸葛四郎與真平」漫畫於台灣1950年末到1960年代間風行,是三、四年級生也就是如今的初老人重溫兒時的共同記憶。

我原本從鐵櫃內取出「四郎真平」一系列漫畫「破舊」叢書,打算打包給環保清潔隊回收,但是當邊整理成堆成套漫畫書中,看到『諸葛四郎大戰魔鬼黨』裸裝全冊三本,沒有套裝盒,正準備往回收袋丟棄時,我順口哼著羅大佑的『童年』歌曲:

 

福利社裏面什麼都有,就是口袋裏沒有半毛錢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

隔壁班的那個女孩,怎麼還沒經過我的窗前

嘴裏的零食,手裏的漫畫,心裡初戀的童年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

突地,一時間我也想不起來漫畫的劇情,到底是誰搶到了那支寶劍,於是一股好奇的「老來趣」又興起,我將整套整冊的『四郎真平』的漫畫叢書暫時給保留了下來,其他也同樣破舊的古早漫畫書冊則打包回收,我將抽空再翻閱看看,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是如何爭搶那支寶劍?同時再去回味諸葛四郎如何決戰雙假面?又如何大戰黑蛇團?大破山嶽城?

記得有一回,我曾傳送『童年』歌謠短視頻給蘇州昔日的秘書,她說,『童年』是她們幼年時期的童謠,我告訴她,這首歌是番薯島1980年代的校園創作歌曲,我問她,諸葛四郎與魔鬼黨的故事是啥?她渾然不知,只光唱著歌詞。

事實上,自諸葛四郎真平叢書40年前進入家門後,連同其他的漫畫冊就整列放入書櫃上擺著,由於工作的關係及女兒的出生,我也真沒認真完整看完,倒是經過幾年後,大女兒逐漸長大開始會亂看漫畫、卡通時,整列的『四郎真平』漫畫加上『阿三哥與大嬸婆』等等的漫畫叢書都成了女兒們的日常「玩具教科書」,女兒沒事時,不管才認識幾個文字,就老愛翻閱這些漫畫圖書,百看不厭,久而久之,我「心愛」的收藏漫畫書都給翻破了,不多久後,又換我二姊的小孩過來繼續「摧殘」,讓四郎與真平不得安寧,連裝訂的位置也分岔了,有的連環漫畫連套裝盒也不見了,還虧老妻用透明膠帶將分離的漫畫給黏上。

諸葛四郎誕生於1958年的《漫畫大王》(也就是《漫畫周刊》),至今已經65歲,業已經可以領取『敬老卡』,也可以領「老年年金」過退隱的生活了,雖還不到垂垂老矣,尚能飯否的地步,但自古以來,壞人的徒子徒孫繁衍不止,不斷出現,從沒有休止過,顯然諸葛老翁已經沒有體能和武功再與魔鬼黨爭搶寶劍了,四郎雖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仍一直留著他的傳說。

女兒也與我一樣,從小學看著諸葛四郎的故事長大,誠如『童年』的歌詞上所寫

 

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

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盼望著假期,盼望著明天,

盼望長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盼望長大的童年

 

f2.jpg - 2023年 第一季

:網路/親子天下

 

讀完六十多年歷史漫畫故事書系列作品後,享受童年的回憶,又邂逅「老後」的諸葛四郎,彷彿告訴我說,「你的世界,我來過」。

最況味的不是漫畫人物,而是諸葛四郎幫我留住的記憶,生命中那些早已絕版的印象,相信諸葛四郎的實體人物慢慢地將徹底在我的眼中消失,從此永遠置入我腦海內的AI雲端深處。

 

 

 110601.gif - 2022年插圖 日誌用圖片


WeChat 圖片_20221029103233.jpg - 2022年插圖 日誌用圖片

w08.gif - 2022年插圖 日誌用圖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始心情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