葷素共生


 

        我沒有吃全素,一個星期七天,吃了五天的素食,周休兩天我吃三淨肉。

   所謂三淨肉者,《五分律》說明,「有三種肉不得食:若見、若聞、若疑。見者,自見為己殺;聞者,從可信人聞為己殺;疑者,疑為己殺。若不見、不聞、不疑,是為淨肉」。換言之,如同中台惟覺和尚所說:我們吃肉時有三個條件,有了這三個條件,吃這個肉就是清淨的,就沒有什麼罪過。第一個條件:不見殺;第二個:不教他殺;第三個:不為己殺,不是專門為自己殺的。

   惟覺和尚又說:根據佛經裏面的記載,並沒有吃早齋,也沒有初一、十五吃素的,這是為了世間上的方便。若真正要依據佛法,那就是六天,一個月當中吃素六天,就稱為六齋日。上半月,初八、十四、十五;下半個月,二十三和月底最後兩天,一共加起來是六天。這六天當中絕對不要吃眾生肉,不但不吃眾生肉,而且這六天當中,儘量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就稱之為六齋日。

     吃素,我沒有發願,也並非完全如西方的素食主義者所謂的養生,純粹就是那麼的自然改變,說半宗教性也行,說半養生也通。

   惟覺和尚曾說:沒有發願,就沒有功德。或許我的因緣未到,或許如同發願所產生的心理負擔,所以,我也定期葷食,因此自然的轉換飲食習慣,也換得了我心情輕鬆與清爽。

     每個人的牙齒平均有2832顆,其中有四顆是犬齒,佔有全部牙齒的15%不到,犬齒是用來撕咬肉食的,因此天命的安排,人類雖可以食肉,但是不能過多,所以,若以一周七日換算,那麼我的兩日葷食比重仍嫌過高,但是,從何不食肉糜的我,到一路葷素完整比例也算是始終如一。

     每周工作時間吃素有時也成了許多的不方便,因為素食館並非到處林立,所以有時索性禁食也成了經常性朋友則:不吃易生胃疾」。不過我想想過去長年的酒食天地若繼續下去我的胃甚至其他器官可能受到更嚴重的衝擊。

      在中國我的體重最高達95公斤(190)返鄉後一方面應酬相對減少同時自身工作又忙碌再加上茹素因此體重已滑落到77斤。

     2010年我重返蘇州/昆山服務雖然平日用餐儘量鍋邊素,但是免不了的八方酒食,又將體重拉拔到83公斤,顯然又是貪食惹得禍。

     吃素並非減瘦的條件但是對我而言,吃素,讓我減低「禍從口入」的機會,至少「大魚大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1999年在中國江南,很難尋到素食館,我住在蘇州,也很難覓食,有次到嘉興公出,巧得是當地一經銷商也是虔誠茹素的佛教徒,她說市區沒有素食館,僅能請熟識的餐廳廚房特別料理,她說當地要吃素,只有到佛寺打齋,她真的帶我到市郊的一佛寺,經她的引見,竟也驚動該寺老方丈出面接待。

   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成長,尤其每到周休日,到處的餐館都人滿為患,當然,養生餐也開始應運而生,素食館也開始變成時尚,03年到杭州市我就曾到一家頗具規模的素食館用餐,不過,當時我還是典型肉食者,只不過是偶爾吃些素食,讓體內較無負擔些而已。

   經過多年的飲食轉變我個人也頓然習以為常逢友朋或客戶我也傳遞葷素共生的理念讓想茹素又不方便茹素的有心人多一份選擇就宛如南部某一佛教院寺在禮佛期間也有安排方便素與葷食的區隔。

   有一位經營珠寶的女老板問我說,如何才能減瘦?我直接告訴她「葷素共生」,她半信半疑的離去;幾天後,這位典型的時尚老饕告訴我說,她正在測試,情況還不壞。

   有佛心信仰的信眾與佛理信仰的信徒不應有太多的區隔,如同有滿腔歡喜的佛教徒不一定都是素食者,同時,素食者不一定都是因大悲心所引動。

     吃太多的葷食,確實對身體狀況有不好的影響。再加上環境對身體及食物性的污染、營養也不均衡,隨著時間與年歲的增長,不知不覺中會發覺身體功能的異常。「毒」,並非自己體內所創造出的,而是體內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同時,這些毒素無法依正確時間或及時順利排出,對人體的健康機能與衰老產生不利的影響過度的葷食也確實是毒素的根源。

     自幼我喜歡吃雞腿肉,長大後特別喜歡吃牛肉,尤其每到牛排館一定選用十二盎斯才夠味,中年以後喜歡生猛海鮮,縱然已得過「痛風」,也是樂此不疲。換言之,也可說所謂是「三日不食肉,面目可憎」。

     瞬間的飲食改變,也是很隨興。

     我很懶,或許真的尚未與佛結緣,每周兩天的葷食,我也非大魚大肉來滿足完全蛋白質,僅以精緻的三淨肉(少食紅肉)來滿足口慾與均衡;兩日的葷食,我也當做是打牙祭,大半我選擇清淡少油的日式料理。

     「葷素共生」,已經過六年餘的時間,我也真正體會到「衣帶漸寬,終不悔」的樂趣。同時我也在部落引頭寫下「五素食,二瓢葷,居酒屋,人不堪其樂,我也不改其悠。」


 

                                                     2007.11.15 發表

                                                     2013.09.14 第一次修正發表


 

 

原來面目● 葷素共生

 


 

附錄:網路文章


 

                           「節錄」半素半葷最健康


 

半葷最健康,長期不吃肉將早衰失智。

        蔬食者愈來愈多,不過醫師提醒,蔬食者要注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以免造成失智等其他病症。

       英諺說:「You are what you eat,意指吃進什麼樣的食物,就決定什麼樣的身體。

      自然醫學博士、臺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俊旭說,身體健康與飲食有很密切的關係。

     「現代人大都吃錯了。」陳俊旭直言,大多數的慢性病都是吃出來的,像糖尿病主要是因為飲食比例錯誤,吃太多澱粉、糕餅、水果,吃太少蔬菜所致;高血壓和腦血管疾病則是因壞油(油炸食物)吃太多、蔬菜、水果(含抗氧化劑可對抗體內自由基)吃太少;憂鬱症也與優質蛋白(如新鮮魚肉、蛋)及好油吃太少有關。

      

  缺乏B12提前退化

      日前媒體報導,一名七十二歲老伯因記憶力嚴重衰退、說話不斷重複而就醫,醫師從他體內幾乎檢測不到維生素B12,原來患者因擔心高血壓、心臟病,平日不敢吃紅肉,經針劑補充維生素後,立刻好轉。

      還有一名婦人擔心膽固醇過高,每天只吃青菜、水果,有一天外出出現劇烈胸痛。 送醫診斷發現她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三酸甘油脂超標,引起心血管疾病。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解釋, 長期不吃肉會缺乏維生素B12,維生素B12是造血重要元素,若缺乏會造成神經病變及貧血,引發疲倦、腦力和體力減退、臉色蒼白等;缺乏B12也會使血管狹小及血液栓塞,增加心臟病和腦中風風險。

      郵政醫院營養師、臺北醫學大學兼任講師黃淑惠也說,維生素B12是人體製造神經傳導物質的輔助酵素,體內含量不足時會影響神經傳導的分泌,出現記憶喪失、失智、神經痛、末梢神經炎等症狀;因此她呼籲 長期茹素的人,即使不吃肉、蛋,也要吃豆腐等黃豆製品,腦子才不會提早退化。

      黃淑惠說,很多人以為少吃肉、多吃蔬果就是健康,有些人甚至一天三餐只吃飯配菜,連豆腐、黃豆等也拒吃,怕尿酸高;吃蛋怕膽固醇過高,認為這樣就很健康。其實長期下來,身體會因缺乏維他命B12、蛋白質而出毛病。

 

半素半葷最健康

      對營養頗有研究的洪建德表示,蛋白質最重要的功能,是擔任人體建造組織、修補組織以及調節生理機能的工作,因而有人稱它為「人體工程師」。

      此外蛋白質還能構成抗體,來維持身體的抵抗力;人體的神經傳導物質也由蛋白質構成,負責傳導神經刺激。

      現代人講求健康,流行吃蔬食餐,這看在醫師、營養師眼裡,覺得不可思議,因為蛋白質是人體修補組織的重要原料,不吃蛋白質食物才是生病的最大禍首。

      人體如缺乏蛋白質,無法執行新陳代謝;長期缺乏蛋白質,導致生理機能無法正常運轉,容易提早衰退。

      黃淑惠門診裡,就有老人家因不吃蛋、肉、黃豆,導致身體機能衰退,甚至提早出現失智症狀。

      許多人擔心營養過剩而不敢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黃淑惠與洪建德認為不須過度憂慮,現代人該在意的是飲食均衡,而非攝取某種營養過量的問題。國外研究發現,半素半葷是最健康的飲食原則。

 

 

原來面目● 葷素共生

 

 

插圖04.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來面目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