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遊太虛

 

   六月三日清晨六時一刻,接到老同窗卜仔的手機,一大清早聽到電話聲讓我很突兀。

   「喂喂喂,我病危了。」

   他劈頭的迸出這句話,我開玩笑說以為是接到詐騙電話,他用一貫地本土三字經當「敬語」,丹田似乎還可以,但是談話沒多久,他說很累,想休息,方掛斷電話。

四月中旬花蓮市區,卜仔才與大家一同歡樂聚餐。清早的這通電話,雖然他僅告知好朋友知悉他的現況,但是對於類似生前的告別,我心中滿是愁滋味。

隔天,我與老友阿海相約搭火車到花蓮探望,甫出驛站,我們便直奔慈濟病院。

卜仔躺在病床上已經一個月了,氣色狀況都很虛弱,看到我們難掩喜悅之情,雖然他說起話來氣若游絲,但很高興我們的到來,也說了不少話,看著他痛苦的模樣,心中萬分不捨,卜仔洗腎23年已經夠苦的了,卻仍得再背負其他腹內的病痛,唉,連生命盡頭前都得再如此折磨,眾生卻是毫無選擇餘地。

離開病房門口時,我最後看他一眼,他躺在床上用單手揮揮,三個星期後,便帶走他黑白的人生。

 

083001.jpg - 2016年 第3季

高三所攝,最左為卜仔,最右為阿海,右二為番王阿正。

  

083002.jpg - 2016年 第3季

19743月濛濛谷烤肉,右二讀「世新」時的卜仔。

 

卜仔雖然已知道大限之日隨時會到,所以向好朋友做生前的告別,但是他仍有強烈的求生意念,我們也期盼會有奇蹟出現,但是事實擺在眼前,生老病死、愛別離苦不是凡人可以作主的。

的確,我們太愛我們的生命了,李光耀享壽92歲,但受訪時仍感嘆歲月不饒人,但看他的著作坦然看待死亡,同時表明「希望自己人生的終結,會來得迅速且毫無疼痛」,並且要求不要插管延長生命,讓生命有尊嚴地自然終結,面對死亡是一種孤獨的行為,因為沒有一位親人及朋友能夠分擔解憂。

生命不在年紀,孔夫子的「不知生,焉知死」,自古至今,我們都只長期在乎「生」的喜悅,對於「老病死」的身心分離,總是感到不安,不想準備,更不願面對,原因在於「無明」,我們依戀自我的形體,總認為夕陽離我們還很遙遠,不太想在意,於是已邁入老年社會的台灣,有不少的退休老人不愁吃穿,整日追著風,追著太陽,刻意迴避終究會到來的愛別離苦。

我們的身體很脆弱,生命無常,很容易會被天災人禍的傷痛或急、慢性疾病擊倒,只消幾分鐘的時間,可以讓活蹦亂跳的健康者被打得奄奄一息,所以,夕陽瞬間西下已非遙不可及的事。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壽命多長,也無法知道大限何時到來,也無從得知大限是以什麼方式降臨,當生命的沙漏正在顯示我們的生命像沙粒一樣慢慢流失時,人生無常,回歸本真,心安便是歸處。

2014年某月,無意間在facebook遇見了三十年未見的大學老同學的妹妹,我在她的FB看到了她人生的意外,於是我從她的FB往前溯其前一年的史記,我看到了她一連串與病魔纏鬥的畫面,張張照片都讓人不捨,但是,她發給我的信息卻都充滿著笑容與樂觀。

 

羅佬,第一次許多人看到我的光頭,說頭型不錯(這是第二次掉髮),許多人來訊問候,說「師父好,師父長得很莊嚴…」,甚至我有學生貼上他建中時期短髮照片說「師父,小的來陪妳了」,有人說我生病是為了驗證這一輩子的人生成績,呵呵,我的友人剛來訊如下,與你分享我的快樂細胞,太有趣了。……。』

 

這位當年喜歡與我們抬槓的小妹對生命的挑戰與不服,她開啟了更大的價值信念,與親人和學生之愛,無所為而為的快樂細胞,自由自在地與流失中的生命沙漏競跑,去年3月雖然她肉身跑輸了,但是她赤誠坦率的心靈永遠在學生之間流傳從未消失。

有一部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內容有一段台詞,

 

我們不能總是想著等到我以後有了錢,有了時間,或者什麼其他的條件成熟了之後,再去做一些我們早就想做的事情,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是不是一定能夠看得到明天早上的陽光

 

於是這一對寶相偕玩遍了全世界,藐視死神的隨時召喚,反而更喜悅地、沒有罣礙地樂活了最後人生的色彩。

 

bbbb-the-bucket-list.jpg - 2016年 第3季

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情節簡單,內容有許多令人心省的對話。

 

但在人生盡頭前,倘尚未從事唯一能為自己或親人做好安排的話,是很可惜的,若放任自己無形與有形的責任、物件、資產等而不採取步驟性斷捨離的規劃,等於是否定自我,和沉溺於永恆幻相之中。

如何活得長壽、健康,又開心、圓滿?台灣人均壽命超過80歲,但健康的餘命只到71.1歲,臨終前,國人平均要度過九年不健康的歲月,這是很可怕的噩運,又怕死,更怕病來磨,我們何不於健康歲月中,翻騰心中的不甘與幽怨。雖然老病死,不是我們可以事前掌握,但顯而易見的是我們得認知對自我解脫的意識,落花飄零水自流,透過宗教信仰,或是建立自我的正向中心思想來養成,唯有性靈上洞見才可以幫助自己,不致因恐懼、排斥、悲傷而迷失方向。

 

b06a00_t_01_03.jpg - 2016年 第3季

 

總之,趁能走著的時候,舒適地迎著風,追著太陽,在花開花落前開懷地兜風,翻騰吧!享受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