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我尙未向93歲老母親告知96歲的二阿姨已辭世的噩耗,但終究老母親會有知道的一天,七月22日是二阿姨的安息告別式,此時我先代母親寫下這篇文,以表達姊妹情深追思之念……

 

           祭姊文

  

敬愛的二姊,我的兒子擔心我會因為知道妳的離開而心情大受影響,因此拖延了許久才讓我知道,但是他們多慮了,我心情很平靜,到底我們九十多年的姊妹情,總是隨時有到了要別離的時候。

六年前,大姊回到家鄉彌留之際,兒子載我一路從家裡開了七小時到富里,見到了生命盡頭的老阿姊,我一直喊她,只看著她灰黑的眼球朝向我一直滾動,她用最後的生命在呼吸,很用力,看得我非常不捨又難過,兩個小時後,我便忍痛離開了富里。

回到家,躺在床上多日身心一直難以恢復,腦海中總都是揮不去我們姊妹三人感情深的過往。

二姊,幾年前換妳又躺下時,兒子曾多次邀我去看妳,但我很矛盾,我不忍心看到親愛的二姊裝著呼吸器又無神地看著我,我的腦海內只有善體人意、滿面笑容的二姊,我不想變換已深植在我心目中二姊的姣好面容。

有一次,妳的小兒子ken章開車載妳到淡水女兒家,順路繞道天母邀我陪妳一起去,沿途我們談過去聊現在,很熱絡,但是一到妳女兒家坐下,妳竟然不認得我是誰,我沒有難過,只是知道我們都很老了,我心疼是妳的身心已經加速的退化了。

記得小時候不?我們稱呼母親叫『阿嬸』,但娘親早逝,我們很小的時候便無娘,父親又找了個小後媽,我們的阿嬤要我們稱小後媽叫『嬸仔』,以做區別,當年我們的阿嬤很強勢也很精明,大姊二姊都遺傳到了阿嬤的精明幹練,可惜阿嬤很早便又離開人世。

記得少女時候不?自從大姊高等科畢業不久便出嫁了,家裡只有我們兩姊妹相互作伴,每天都有很多做不完的家事,我搖幫浦妳洗衣,我燒材火妳煮飯,我們一起清理花圃,一起整理菜園,…,雖然辛苦,但是我們姊妹在一起工作感覺很歡喜。

記得少女時候不?雖然妳個性溫和,很耐苦,但有時會因料理家事與『嬸仔』起齟齬,但是那個年代的女孩都很乖巧,雖然委屈,但總是往肚子囫圇吞,只要姊妹情深在,就沒有什麼難過的事了。

記得少女時候不?妳很巧手,善於女紅,曾為洋服店帶回衣物加工賺取零用錢,妳又愛漂亮,總把賺來的辛苦錢用在化妝品上,經常還被『嬸仔』偷偷先用,讓妳很生氣,我一直認為妳就是很會想辦法賺錢的姊姊,果然妳成家後所開的店舖,就是靠妳販賣一個個的木屐、童玩、衣服…,慢慢地把店面擴大起來,再加上姊夫的投入,百貨店舖已經在內壢市集建立起非常良好的口碑,並且一直開店到八十多歲兒孫成群,還樂此不疲。

妳結婚時,我最難過,出嫁當天妳要走出家門的時候,我忍不住跑回房內嚎啕大哭,哭了很久很久,因為妳嫁了人後,家裡已經沒有我可以傾訴的對象,想著就難過掉淚,當時還是日治昭和時代,妳與二姊夫租屋在市區城隍廟附近,因為想念妳,但是我又不允許可以隨便外出,只有等父親交代要辦理什麼事情的時候,我便騎著腳踏車飛奔地先到妳家看妳,當我們姊妹相見時,話都還沒說出口,妳我就已經淚流滿面,哭成一團,難以自己,但我又不能耽擱太久,擔心回家晚了被家人罵,只能匆匆說兩句話,含著淚水離開妳家,並快速將父親交辦的事情辦妥;再快馬加鞭地趕回家,也不敢跟父親提我到過妳家的事,當聽說妳要遷回台中豐原夫家時,我更是難過地淚以洗面。

妳離開花蓮後,在家裡我很孤單又寂寞,有時會與『嬸仔』起意見不合,但父親喝止了『嬸仔』,1948年,我結婚時,恰好遇逢天災大水路斷,大姊與妳都沒能過來與我分享喜悅,五年後我的夫婿又走了,我一生就是孤單的人。

二姊,我的老同學能夠柱杖而行也只剩我一個人,我們這一代的親朋好友都走得差不多了,今天我祭妳,日後我們這一代人還有誰能來祭我?今天我哭妳,如果妳有靈,可否在夢中與我告別?

魂兮魂兮,我敬愛的二姊,妳已經安息主懷,也回到了姊夫的身旁,嗚呼,妳病時我沒能去看妳,妳蒙主恩召時我不知道時日,身前我們姊妹沒能好好共聚相依,往生後我又無法看妳最後一面,嗚呼,我要說的話還有很多很多,我們的姊妹情永遠都不會終了,盼望有來世我們再做一世姊妹情,妳知道了嗎?還是不想再知道,嗚呼痛哉!嗚呼痛哉!

難得的一張林家三姊妹年輕時合照.j - 1953年前後
 

 

林氏三姊妹中年時候所攝,左為老母親,右為大阿姨,立者是二阿姨。

 昭和16年(1941年)莊嚴肅穆的的外祖 - 1953年前後

 

昭和16(1941),我的外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佬 的頭像
    羅佬

    修羅居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