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與孫

 

 

P001.png - 2020年 第三季

八八節家庭聚餐

 

父親走得過早。

從小到大,不知道過父親節的心情,但是往往在小學時候,老師總喜歡在父親節前夕,要小朋友寫一篇有關「父親節」的應景作文,我不知道當年是如何落筆的,但推測應該是天馬行空,洋洋灑灑地寫了一篇不知所云的文章。

身為人父之後,兩位女兒小時候都會畫張老爸圖當作父親節禮物,雖然畫得很搞笑,但卻是很寫實,因為圖上的人物就是她們眼中的爸爸模樣,不像當年小時候的我要畫我的父親,卻得絞盡腦汁,由於從未見過父親的長相,就只能從父親留下來的黑白年輕照片去揣摩父親的神情,也許黑白照片太抽象了,很難以想像畫,所以我的「創意」就是加點平日喜歡看的漫畫人物去模仿,可惜小時候所畫的父親圖畫沒有留下來,我也不記得我是如何完成的塗鴉畫作,但「堅定」相信我應該不會畫出四郎、真平,或者是老夫子、阿三哥。

置放在客廳斗櫃上的父親三十來歲的遺照,年年越看越年輕,我是年年一直變老,去年我總算邁入阿公級輩,雖然二十多年前踏入蘇州時候才四十多歲,同事的小孩已經喊我「爺爺」,雖然我姊姊的孫子女已經喊我「舅公」,妻姊的孫子也已經喊我「丈公」,但是女兒的小娃雖然還不會喊我「阿公」,但自己卻經常要小孫女「叫阿公」、「叫阿公」,不過13個月已經會跑跳的外孫女眼球骨溜溜地,一副欲哭無淚地看著我這個陌生的老頭子。

由於我的親家公業已早逝,所以不分內外公,「阿公」就屬於我獨有的專用。從去年927日,小外孫女「多尼可」離開阿公阿婆家到育嬰中心「深造」之後,我們祖孫便鮮少見面,難得小女兒帶著「多尼可」回娘家,因此,經過十個多月長大後的小朋友看到我們老夫妻頗感生疏,但短時間的接觸後;小外孫女會比較快地投入婆婆的懷抱,但看到阿公就不太敢親近更不敢正視,宛如「定格」般。兩個月前,我們在百貨公司內,多尼可還很樂意地讓我牽她手去買她隨便拿的玩具,但再隔了兩個月後,她看到我又回到陌生原點,所以家裡都得先準備好外孫女的嬰兒餅乾與小玩具以便定時「迎接」這位小妮子。

 

P002.jpg - 2020年 第三季

祖孫同樂

 

P003.jpg - 2020年 第三季

入學前的姊妹

P004.jpg - 2020年 第三季

 

P005.jpg - 2020年 第三季

從媽媽歲月變身到婆婆

 

也許我的老父走得過早,感受不到父親與我之間的父子相處之道,所以我一直覺得在兩位女兒成長過程中,我並沒有做好一個好爸爸的親子角色,如今她們都已經步入輕熟女的年歲,而才來到人間不久的小外孫「多尼可」逐日長大的過程中,我將扮演一個好好阿公有求必應的祖孫情,增添小朋友一點兒快樂的童年。

外孫女很愛笑,脾氣好,育嬰中心的老師也這樣說,我的女婿脾氣很好,也許是承受了他的基因,我們全家就只有我家老妻脾氣最好,或許小朋友也跨代遺傳到了婆婆,所以婆婆特別疼愛小外孫女,家裡阿祖也常問「好久沒看到嬰兒了」,阿祖也很愛與曾孫女玩,但已經抱不動了。

我不知道我的老父脾氣如何?從小我只聽到街坊鄰居說我的祖父「里長伯很有威嚴」,但我的祖母「阿添嬸脾氣很好」,所以我更不知道我的老父脾氣到底遺傳到誰?但從小我便領教了母親恨鐵不成鋼的脾氣,直到今天已經96歲高齡的老母親與印尼外佣相處依然硬脾氣,我承襲了母親的硬脾氣,至於兩位女兒係承襲了誰的脾氣基因呢?

平日看到女婿與「多尼可」父女互動的親暱,「多尼可」笑得非常燦爛開懷,我想到小女兒幼兒時在家裡尾隨著老妻跟上跟下,外出時黏貼貼地在老妻腳旁便笑得非常絢爛璀璨,分秒不能離開一步,否則便放聲大哭,如今小女兒已身為人母,「多尼可」卻沒有與她媽媽黏TT,不過無論是喜歡與母親或者父親黏得較為緊密的,大半都會對黏住的對象比較任性,想到這種情景,經常我都會自我內心一笑,因為如今糾正「多尼可」違規行為的都是小女兒,那麼小女兒是遺傳到了誰的脾氣基因?

我讀初中時,某日,我外祖父曾建議我母親讓我去考師範學校,也許外祖父認為一個沒父親的家庭長大的孩子;如果能夠考上公費的師範學校,日後就能安穩的成家立業,但是硬脾氣的老母親仍然堅持讓我考高中、讀大學。如今我也身為「多尼可」的外祖父,除非這位小外孫女只會吃喝玩樂,否則如果有『禮樂射御書數』六藝的某方面潛能與愛好,我這個阿公肯定多加鼓勵與大力支持,不會讓她太委屈與長大後的遺憾。

掛在斗櫃上的父親照片永遠不老,六十多年過後的神情依然風流倜儻,去年才來報到的外孫女,洋溢著天真無邪;叫人又愛又憐,一個世代推動著一個世代,我們也曾經年少過,如今從人家的晚輩被歲月拱上了長輩,所以得歡當作樂,鬥酒聚比鄰;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插圖04.gif - 2020年夏 日誌用相簿

P006.jpg - 2020年 第三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