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欠清香不欠花

                             ---京阪行腳之三

 

告別京都,但我仍鍾情於嵐山,我會再來,無論春櫻、夏葉、秋楓與冬雪。

車往大阪方向,路過「有馬溫泉」。

我家山上便是溫泉區,我比較喜歡重重的硫磺味,所以「有馬溫泉」並沒有帶給我太多的驚奇,有馬老街旁邊的公共泡腳池,遠不及草山硫磺谷地熱泡腳池來得「色香味」,當然硫磺谷的「色」,係指渾渾的濁白色,「香」,我喜歡的天然異香,及「味」,濃濃的硫磺味。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有馬老街,依山坡而上,有點像瑞芳九份老街。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金之湯大眾溫泉浴池,每人日幣650元,折合台幣約163元,價位比起北投溫泉浴池一張票台幣200元便宜。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日本有馬溫泉老街邊公共泡腳。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有馬溫泉區,馬路邊泡腳的介紹,泉溫:42.3度。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北投硫磺谷休憩區泡腳。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台北,北投硫磺谷泡腳池,泉溫40~60度,是世界少有的溫泉。我喜歡硫磺味。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路邊的小廟,很可愛,夜晚,得關門休息。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路邊社區的停車塔,日本人很會空間設計,但一旦頻繁的地震一來,豈不成名副其實的「車輪餅」。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7-11超商的可愛送貨車。

 

有馬溫泉區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已廢棄的「瑞寶寺」遺址,雖然公園空間不大,但楓紅遍滿山,『無論觀賞多少次,都不會感到厭倦』,這是日本古人讚美當地秋天紅葉的名言,所以有「錦繡谷」的美譽,此地蘊含著古典的石之碁盤、歷代高僧之塔。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楓紅遍滿山,『無論觀賞多少次,都不會感到厭倦』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無論觀賞多少次,都不會感到厭倦』。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石之碁盤(圍棋)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我喜歡一首和歌碑文的唯美詩歌,也就是小倉百人戀歌,歌詞大意,『妳溫柔的細語,好似有馬山的微風,搖動著豬名河畔的竹葉,也吹拂著我的心扉,讓我怎能忘記妳』,好溫柔又帶一絲悵然的一首詩。

這位日本詩人所描述的意境,若只是初相識,楚楚深情,驚為天人,但驀然回首,卻已是人事竟非,心所繫的人早不知去向,教我如何不想她?癡情男子滿天下,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大阪港。由住宿旅館往下望景象。

 

我們又來到大阪城天守閣,日本三大名城之一,距離上次1997年四月帶妻女們造訪,睽別已有18年之久,舊地重遊,城堡依舊,護城河畔的春櫻換成紅葉,上次來的時候正遇到雨季,所以難以拍照,事隔多年後再度光臨,日麗風和,只見一群小學生到此四百年前的古城做史料校外教學,日本歷代對傳統教育的方式都很用心,只是對下一代的歷史教育,是否又是武士道或大東亞共榮圈,是否又是大和民族的種族優越?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大阪城牆。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大阪城天守閣。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從上圖的秋季紅葉變換為18年前四月天,春櫻挾帶著雨滴。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時光匆匆,18年過去了,姊妹倆早已初長成。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一群小學生到老城堡做歷史的校外教學,同樣18年後,他們將是日本未來的主人翁。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護城河的春櫻,變換成紅葉,一年又一年,變幻了18回。

 

晚,到市區「心齋橋」,女兒請吃螃蟹,不錯吃,同時也是日本五天四夜的京阪之行劃下句點。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京阪行腳● 只欠清香不欠花  

回旅館已晚間九時餘,我從窗戶望向前棟辦公樓房,仍有不少企業的辦公室仍然燈火通明,忙碌上班,日本有些企業文化對工作之投入可見一斑。

 

春秋時代,『秉燭夜讀』有一段話,「吾年六十,老將至矣,惟平生有三願,登萬重山,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我已過耳順之年,自知難以登萬重山,至少可邀好友共行萬里路,邀顏如玉伴讀萬卷書。

曾於中國網站看到一段詩詞,節錄其中,『嘆老矣,無暇旁鶩。莫問初心,莫提豪氣,茶飯亦足』;又有初老者謂「六十而立」,顯然心靈的初發心決定了後半生的人生品味,無論是止、觀的靈魂出遊,亦或身心的旅行,都是讓我無比喜悅的觀自在。

 

插圖04.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風情畫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