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應未眠




        旅行社安排參觀函館「朝市」,也就是台灣人所說的「早市」,易言之,就是充滿市井氣息的菜市場,我在納悶怎安排這樣的「菜」行程,沒想到看到的市場內竟然出現多地區的旗幟,包括台灣、南韩、香港、新加坡與中國,看板也出現正體與简体中文,顯示多數的華人仍喜愛漫遊菜市場的文化。





函館朝市以海產為主,以現在的時節,正是帝王蟹、長腳蟹與毛蟹盛產季,幾乎每個攤位都擺上大大小小的蟹類,有不少是活海產。





平日我不得已是不上菜市場,老妻更是不愛,她嫌菜市場人來人往,又髒又亂,但是函館朝市每攤位都整理得很整齊又乾淨,馬路上的消費者雖也不少,不過沒有到人滿為患的地步,總之,走在菜市場內只聽到魚販連珠砲的叫賣聲外,感覺很好;只是看到滿攤的生猛活海產,眼前的生命就要馬上面臨烹煮,總覺得心有戚戚。





所謂三淨肉者,《五分律》說,「有三種肉不得食:若見、若聞、若疑。見者,自見為己殺;聞者,從可信人聞為己殺;疑者,疑為己殺。若不見、不聞、不疑,是為淨肉」。換言之,如同中台惟覺和尚所說:我們吃肉時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不見殺;第二個:不教他殺;第三個:不為己殺,。





朝市,就有不少日本人在市場內的餐廳點食海產,當作早餐,我看到有一家三口點了一支活生生的長腳蟹烹煮分食,餐廳門口的銷售看板製作得很有創意也很易懂,只不過是這麼多的海產難免非屬上開所敘述的三淨肉,我想起不久前一位香港記者報導當時尚未慘遭大地震海嘯引發大火滅市前的氣仙沼市,氣仙沼市位於日本宮城縣東北端的一個城市,以盛產魚翅而聞名,根據報導在這次大地震中,因受海嘯襲擊漁船用油槽被捲倒引發大火燃燒物隨浪潮漂流,全市陷入火海...2010年,日本的捕鯊業中心氣仙沼市總共捕殺了約 31500 噸的鯊魚,捕鯊量佔了全國約90%工人們從這些被奪去生命的屍體掏空內臟、割掉胸鰭、背鰭和尾鰭的鯊魚僅剩下一具空空的皮囊,然後又將它們扔回海中;記者提出一個玩味的問題,「不知這次大海嘯與屠殺鯊魚有否因果關係?」不過我的直覺,對大自然的反撲,有時應已累計一段相當不滿的沉默能量後才瞬間爆發開來的。





走完菜市場,往昆布館參觀,昆布的製程是天然的海上植物食品,平日我喜歡用昆布熬湯,熬湯後的昆布再沾醬油食用蠻合我口味,所以我再度反思如何減少肉類的攝取,也就是我經常向友朋推薦的五日素食,二日葷食的共生概念,這趟到日本,我完全配合旅行團的葷食菜色,並沒有刻意吃素引來不便,不過每日的葷食內容,海產類所佔的比例較高,報章雜誌常說,日本人平均年齡所以比較長壽,都是因為經常吃海產所致,倘這個理解是成立的話,那麼大自然海上反撲只有用更激烈的連動方式來懲罰大和子民了。





從兩座國立公園(大小沼公園、洞爺支笏公園)探索回到札幌市區,並到熱鬧的「狸小路」逛逛,我特別留意到路口不遠處的「一風堂」,幾個月前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開台北分店,開幕期間盛況空前,大排長龍,到了札幌市看到「一風堂」得來全不費工夫,不用久等就上坐了,它的湯頭口味頗佳,且帶丁點兒辣,平日我就喜歡吃麵條,這家店的湯頭與麵條Q度,我感覺非常對味,按讚啦。





凌晨,在札幌的旅店二樓泡溫泉,但沒有前一晚在函館旅店12樓頂泡湯舉頭望弦月,荷風送秋氣的天籟,只是孤獨泡湯,自由自在,想到遠方的友人,是否仍在低頭敲鍵盤,或是空山不見人,還是只有札幌應未眠。





 


 


 





 


 





一風堂台北店於今(2012)53日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開幕,盛況空前,排隊的人潮最末端飆升到130分鐘才能排到,這次在北海道札幌市狸小路旁看到此店,二話不說,就前往該店品嚐。





 


 


 





 


 





日本一風堂的菜單內容。





 


 





 


 





這是我點的一風堂招牌麵,一碗850日圓(折合約台幣327),口味頗佳,帶丁點兒辣,平日我就喜歡吃麵條,這家店的湯頭與麵條Q度與我非常對味,按讚啦。





 


 





 


 


 


我老妻點的是「赤丸新味」,一碗800日圓(折合約台幣308)


 


 


 





 


 





日本的居酒屋蓋得都很有味道,尤其是落在不起眼的角落,裡面卻是一伙兒一伙兒的三兩知味者對飲,氣氛我喜歡,在居酒屋內沒有喧嘩聲,只有飲者細嚼無所不能言的低語。





 


 


 





 


 





夜訪頗負盛名又熱鬧的「狸小路」逛街,這裡約有130年悠久歷史,自西一丁目至西七丁目間,從食肆、服飾店、土產店市場到飲食店共有200多家,我們在九折免稅店買些小東西,有一位店員還是中國山東籍的打工留學生,顯然,這個店由導遊們推薦下,也招攬了不少華人購物。





 


 





 





北海道道廳,類似台中市市政府辦公地方。位於札幌市區,札幌市人口150萬人,為日本第五大城市。





 


 





 


 





旅行社安排參觀函館朝市,也就是充滿市井氣息的菜市場,我在納悶怎安排這樣的「菜」行程,沒想到看到市場內竟然出現多地區的旗幟,包括台灣、南韩、香港、新加坡與中國,看板也出現正體與简体中文,顯示多數的華人逛菜市場的文化。





 


 





 





北海道現在正是吃長腳蟹與帝王蟹的季節,長腳蟹1KG要價5000日圓,相當台幣1923元。





 


 





 





墨魚銷售展示。





 


 





 





不同價位的蟹展示。





 


 





 





長腳蟹銷售展示。





 


 





 


 





市場內的餐廳已營業,早餐就已經有許多日本人開始吃起蟹肉。





 


 





 


 





大小沼國定公園,為道南唯一的國定公園,也是新日本三景之一,素有北國的輕井澤之稱。





 


 





 


 





美景天成的大小沼國立公園,湖畔林木美輪美奐,大沼和小沼兩湖之間以月見橋相連,對面是「駒岳」,倒映湖面美不勝收。





 


 


 





 


 





第二天行程仍未見著滿山的楓林,只見少數幾株帶著紅葉聊表心意,但是呀呀吐哀音的烏鴉則是滿天飛揚。





 


 





 


 





團費攸關菜色,一分錢一分貨,本團吃得不怎樣,簡單不豐盛,但吃得飽就好。





 


 





 





洞爺湖述說對岸的大有珠山與小有珠山,因1977年噴火所形成合併的有珠新山,以及旁邊1967年新形成的昭和新山。





 





 


 





對岸最高山即為「有珠新山」,旁邊有一像光禿禿還在冒煙的小土堆即為「昭和新山」。





 


 





 


 





1967年新生出的昭和新山,目前還在冒煙,仍在成長中。





 


 





 


 





我喜歡觀賞日本人寫漢字連結日本蝌蚪文字的書法,雖不懂其意,但是字体流暢,行雲流水,很美。





 


 


 




 





與洞爺湖相對的是羊蹄山,樣似本州的富士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