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楓、泡湯、清酒

 

 

        前一日,大女兒軒仔的日本女性好友乘該國三天連休到台北遊完,並住進我家,隔日清晨我與妻就飛往日本北海道旅遊。

   釣魚台是政治事件,但也影響到中國遊客到日本遊覽,五天的北海道行,我見不到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旅遊團,不過少了對岸的團體,但是各地方的著名景點仍然是該國連休假期的國民旅遊與台灣客絡繹不絕。

   各處街頭或景點,仍可見到去年日本大海嘯的災難樂捐箱仍繼續擺放,想到台灣人民對日本的災難付出極大的心底同情與人溺己溺的捐助,相信日本人應該點滴在心頭,但日本總是有些政客硬是掀起政治的風暴壓過自然的風暴,日本政府得了便宜又賣乖,直讓台灣人反感。

   這趟北海道之旅,最主要就是到北海之秋「賞楓」,可惜五天行程僅了了看到了些微的楓與紅葉,並沒看到滿山遍野的楓林,實在非常抱憾,幸運的是五天來都是陽光普照、秋高氣爽的大好天氣。

   走馬看花式的遊歷,與來自不同地方的遊客共渡了五天時光,也是蠻特別的一種生活方式,難得的是能在團內找到能相互談話與理解的朋友更是非常幸運。

   我到過日本僅四次,兩次是因商務出差東京,另兩次是陪同老妻服務的企業員工旅遊,不過那也是15年前的故事了,難堪的是15年來,我因工作忙碌與責任壓力,所以從未偕同家人共同出國旅遊,一直到小孩都可以自己出國遊玩,我仍在碌碌工作,到今天我總算可以放下,可以善待自己,享受自我,並且能在人生旅途中與自己對話,也能在團體旅遊中喃喃自語,思想可以脫離現實,有人說,「人在旅途,心不累,那麼旅遊的本質是一種逃避」,但我卻認為有感覺的旅行中,思想可以「出家」,當軀殼在紅塵遊歷,但心靈可以天馬行空與大自然化一。

   中國東北與日本北海道都是我喜歡體會的北國風味,我喜歡呼吸冷空氣,經常與友朋聊天中,我都會提起到北海道賞楓、泡湯、喝清酒,是我感受的簡單但很享受的旅遊,不過卻一直未能成行,除了時間不允許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知味、知心與知己的好友一同出遊才能滿足簡單行,不過這次的北海道旅行團不僅沒能賞到楓之美景,也沒如想像中到山邊戶外泡湯,也僅自己沿途買個小瓶裝的地方清酒自己獨酌,所以整趟行只能與大自然為伴,與森林邂逅,也算是自我心靈出家的一趟旅行。

   第一天的函館之行,僅登高函館山俯瞰位居海灣之間的函館市區迷人夜景,讓我讚嘆。

 

 

 

日本北海道● 函館

晚間的重頭戲,即觀賞「函館夜景」,函館市區位於海灣之間,當華燈初上,整座城市與港口彷彿被數不清的寶石點綴得璀璨萬分,此景曾被世界知名米其林評為三星級景點,登高函館山往下俯瞰迷人夜景,令人驚艶。

 

 

 

日本北海道● 函館

拉近函館夜景的鏡頭,我另用錄影方式掃拍,效果更讓我嘆為觀止,登高點風很大,溫度也低,但熱絡的擁擠人潮不斷。登纜車的群眾大排長龍,很辛苦,但也很值得。

 

 

 

日本北海道● 函館

函館女修道院的遊客入口處,1898年法國八位修女創立,到今日自食其力的72位修女,此與佛教「一日不作,終日不食」的修行不謀而合;但她們從此門進入就與世隔絕,終身修行獻教,更人敬佩又覺不捨。

 

 

日本北海道● 函館

雖不懂得日文,但是從大大的「靜肅」二字就可以了解遊客進到此院,就要懂得禮敬,同時入境隨俗。

 

 

 

日本北海道● 函館

從進口處首先看到的神像,莊嚴。

 

 

 

日本北海道● 函館

耶穌愛世人,我們雖非天主教徒,但不分宗教派別,一律禮敬為先。

 

 

 

日本北海道● 函館

拾級而上,由下仰望,也是一般宗教的規劃建築特色。

 

 

 

日本北海道● 函館

日本開放以後,外國傳教士所建造的修道院與庭園洋溢著濃郁的歐洲氣息,其磚瓦外牆與半圓拱窗浪漫哥德式設計的巧妙融合,很有味道。

 

 

 

日本北海道● 函館

北海道到處是森林,但是市容仍然很有綠色規劃。

 

 

日本北海道● 函館

聽說這家冰淇淋店的冰淇淋最好吃,經導遊們傳述,所以台灣遊客都在這裡聚集,該店的招牌還顯示簡体中文、正体中文、韩國文與英文,顯然人氣指標很高。

 

 

 

日本北海道● 函館

市民之森公園旁的冰淇淋店的消費價格。

 

 

日本北海道● 函館

據說是日本第一座西洋式設計的城堡,遺址外圍呈現出五角星形,易守難攻,城內現已改建為公園,在秋天陽光陪襯下更顯得與眾不同的風情。

 

 

 

日本北海道● 函館

五稜郭城的五角星形的全貌。

 

 

日本北海道● 函館

公園內的日本傳統建物的箱館奉行所廳舍重建復元。館內參觀大人500元日圓。

 

 

 

日本北海道● 函館

金森倉庫群,是明治期間的紅煉瓦倉庫,現在則成了人氣觀光地,每座倉庫都改建成洋博館商店林立,幾乎都是手工藝品及精緻禮品。

 

 

 

日本北海道● 函館

原金森倉庫改建後的洋博館,與當今台灣各都市內的文創園區有點類似,但人氣卻沒有日本的集中,因為日本可以將倉庫轉換成外國人的觀光景點,台灣的舊倉庫的改變只有「點」,而無法擴大到「面」,內部只有餐廳與展示,曲高和寡,而無法有效做整體普羅大眾化的集結,形同另類「觀光夜市」。

 

 

 

日本北海道● 函館

街道尾端是港口,兩旁倉庫都是人氣聚集的藝品店。

 

 

 

日本北海道● 函館

 

倉庫群內整理得很用心,搭配得也很有風格,倉庫與港邊的連結很自然,岸邊還有幸福之鐘。

 

 

插圖0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