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人海的相遇

 

 

       約三十多年前,某日,我曾接待來自數位不同的媒體記者到企業參訪,當領隊介紹每位媒體人後,我說我認識在座某某媒體小姐,大家都覺得很意外,我補充說,我是在「空中與她相遇」,因為我每天開車上班時,經常在廣播節目中聽她的節目,所以,該日是我見到那位說話口齒清晰的節目主持人廬山真面目。

昔日老朋友異地空中相遇,則必須藉由親筆信件往來,還需委託鴻雁傳書,或者使用長途電話互通信息。老後整理我的老日記本內,意外發現還夾雜著幾封老同窗服兵役時期的泛黃信件,年輕時候習慣用親筆書信,當信件往返之後,就會約定假日時間大家碰個面打打屁、喝小酒,回過頭來在整理老日記中也出現了幾封當年含蓄年代的魚雁情書,看著文謅謅的內容,尤將肺腑之言化做文字,特別讓我感到沉靜,因為隻字片語都讓我感到因緣俱足,呵,清純的歲月總是讓人懷念。

 

原始心情● 飛越人海的相遇

大學老同窗柴白已離開我們四十餘年

 

原始心情● 飛越人海的相遇

目前仍在米國不退不休且悠閒的昌仔

 

       每個人都有朋友在飛越人海中與你相遇,無論是電子版或者是實體版,但是大家所熟知的網際網路,雖然與好友空中相見,卻又恍如不見,好友是我們人生的過客,但總因時空猶抱琵琶隔著一層紗,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方,總是有一半好友是放在內心,有一半是失聯走散,所以,有一種好友,不在生活裡,卻在生命裡;有一種交陪,不在身邊,卻在心間。偶或想起好友,心中總是泛起一絲的掛念,雖然朋友之間不一定會經常聯繫,但肯定也不會忘記好友,因此,每日清晨維持與親近的老友們與昔日老同事們的晨安問候,久之也成了與好友間的日常早課,也成了習慣。

日前,我因出國旅遊而中斷十來天的「早上問安」,就有老友傳來關切語意謂,「多日未見到信息傳遞,近日可安好否?」頓感窩心。

如今離開職場後, 安静地居家慢煮生活。如同以前人所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有緣事,但有群組內的朋友說,不要傳送老人早安圖,似乎每日的早安圖讓他帶來不少的「困擾」,但是對我來說的是,早安圖的每日往來僅僅告訴你我如今我們安然無恙,歲月靜好。

多年前,我與我小學老師每日傳遞信息互動,無論是早安圖或是影音,老師都會讀取,有時還會對內容提出他的看法,長期的師生互動,某日,突然發現老師多日未讀,感覺很異常,沒幾日便收到同學的告知,高壽的老師已經辭別人間了,顯然,每日的問候圖也是一種緣起緣滅的音訊。

如今我依然每日晨起在群組或者個別好朋友傳送早安圖與影音,也習慣了在每日早晨與有緣者空中相遇,互道早安。同時,在彼此不知不覺驀然之間,大家都已是白髮遲暮,老了容顏的耆耄之徒。

有人曾提及,每日與你聯繫的人,不是因為閑的無聊,而是因為把你看重。人生最可貴的,莫過於以一顆純粹清澈的內心生活,雖然老後最好的靈動,是在獨處的時候,平靜自在,不用周旋於周遭旁人的情緒,也不用刻意去判斷他人的心思,自己與自己對話,回歸一個真實的自己,但是一個社交性的互聯網路彷彿溫暖的陽光,由於彼此的相互熱忱宛如飛越人海的相遇。

每個人都有人生不同時期與階段的「鬥陣」大群組, 有個大群組便可以發酵,將各地的老同學或有志一同的有緣人圍成圈,甚至我的老年社區大學的課程也可以將一群「老灰仔」共同聚在教室內回味好久以前的桌椅味道,目前台灣已進入老年化的社會,一群老大人能夠飛越人海而相遇相識,也是一種奇緣,雖然每個星期僅有一天聚在一起學習發聲練唱,不過平日line群組也是老同學們的戲台,各展趣味與發人心省的文字發聲。

 

原始心情● 飛越人海的相遇

北投社大歌唱班 / 圖來源: 程老師

 

不同群組內的互動,除了大家的平日生活食衣住行與風花雪月的流通分享,卻難得相會一面,有時候有人在群裡登高一呼,於是群裡一夥人便擇時擇地歡聚一場小吃盛宴。平日的每天問安與定期聚在一起「規陣人佇遐練痟話、話唬爛、喇豬賽」,有酒盈樽,舉杯說著美好的祝願,於是乎群組內變得更悠閑活絡與輕安自在。

有時候在分群裡,冠者五六人擇期不如撞期的小小聚首,分享別後的生活點滴與畫眉之樂,也不會孤獨地不小心走散了。

 

原始心情● 飛越人海的相遇

高中老同窗雖然都住在北部,但多年未見,相約相聚

 

原始心情● 飛越人海的相遇

去國多年的大學老同窗回鄉小小相聚

 

原始心情● 飛越人海的相遇

老同學登高一呼,於是大家響應相會

 

原始心情● 飛越人海的相遇

老台泥的群組歡聚,我也以台泥之友參加

 

6070 年代,警察電台每晚深夜有一個節目「平安夜」,主持人凌晨女士在零時鐘響便會播放《Morning has broken》,讚美每一天的清晨,在那個年輕又平凡愜意的搖滾年代,我經常從深夜聽到破曉。常言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但是老派說法,一日之計在昨夜。常言又道,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我的老派年代,一年之計在除夕。

老後從心所欲的歲月,聆聽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用耳朵閱讀春夏秋冬的季節更替,聽完《四季》的節氣變換彷彿立馬過了一個年,又輪迴到耳目一新的下一個四季,事實上,在老後的心底年紀越增大,對於光陰飛去的腳步的感受越增快,換言之,光陰的故事如同四季協奏曲般的鮮明,所以,來年的夢,便築在除夕,年後每天過得如同生命的最後一天,一慢一靜一閒心,一山一水一浮生,盡興的樂活,渴望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同時,也祈願飛越人海與我相遇的好朋友們,如同《光陰的故事》歌詞~~

 

願你也能有自在而愜意的生活。

遙遠的路程昨日的夢以及遠去的笑聲

再次的見面 我們又歷經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舊日熟悉的我有著舊日狂熱的夢

也不是舊日熟悉的你有著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憶的青春

 

 

原始心情● 飛越人海的相遇

 

 

原始心情● 飛越人海的相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始心情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