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聯電

吐了一口氣,還是決定把聯電給賣了出去。

僅剩惟一的一張聯電「紀念」股,何以讓我如此「不捨」?

我與聯電結緣甚久,早在台股在第一次衝破四千點的時候,我在南京東路一家號子開戶,記得當時該號子一位女性襄理志願當我的介紹人,並且很善意的告誡我說,這波四千點的行情,「這輩子可能再也看不到了」,意謂若想進出股市投機可沒得機會了。

 

我買的第一支股票,就是當時風評甚佳的聯華電子。

聯電、宏碁與台積電三支股,是我經常投資的熱門檔,且股價也彼此相去不遠。

未料著幾年後,台股反衝向一萬三千點。

雖然股市隨著與國內政治情勢起起伏伏,但我一直持有聯電股票,雖然持股不若中實大戶,惟以一擔當主管級的薪資財力,僅能以客串賺些外快,並且也顯示具財經背景的我,總是要與股市對口,以當時幾乎全民炒股之時,不談些股票好像矮人一截,當時台灣股市的火熱,正是目前上海深圳股市的火紅如出一轍。

五月下旬,美國前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潘評論中國股市會大跌,股價將無法持久云,葛老的談話,仍舊讓美國S&P500指數下跌0.7%,中國股民卻問說他是誰?A股小跌0.7%,隔日照漲,可見中國股民與台灣股民同出賭性堅強的華人族群,今日的中國股市宛如當年瘋狂台版再現。

當年只要打開平面或電子媒體,每日瀰漫版面的就是:高層政治人物大玩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中層中產階級玩股票,低層文化族群則玩大家樂。

當時財政部長郭婉容的名言: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相信有聯電持股的股民對於上述的「風涼話」一定感觸很深,因為投機與投資就是一體兩面,聯電的股民有數十萬戶,無論是真正聯電長期投資者,或是誤觸聯電叢林補鼠器的投機轉投資客,長期投資聯電十年以來獲利應是有限,若於2000年二、三月買進百元以上高價者,甚或會產生虧損。除1995年股票股利較有看頭(: 9.3元股票股利)外,但隨即每況愈下,離譜的是,也是從1995年起近十年間,從無現金股利分配,如果將一樣的股金投資台積電,十數年後,相信一定獲利匪淺,勿庸置疑。我的一位企業黃姓總經理友人,也是所謂的股市中實戶,當時在選擇聯電與台積電間,做出錯誤的判斷,栽了一個嚴重跟頭,一直懊惱至今。

過去我有一同仁的老婆就在聯電集團工作,她是幫聯電轉投資的子公司作會計帳,也間接才知道聯電投資了這麼多的子公司,當然執行股東們有福了

當年受聯電母公司滋潤的子公司都已破繭而出,造就了時下的股王,如聯發科(6/23收盤496.5)原相(6/23收盤511)及聯陽(6/23收盤92.1)智源(6/23收盤137.5)揚智(6/23收盤85.6) 形成了所謂的「聯家軍」。

聯家軍IC設計族群每檔都是多頭指標,各具實質基本面成長題材,都具提升上攻實力。其中摩根士坦利證券將聯發科目標價調升到550元,巴黎證券則是一口氣將聯發科目標價大幅調高到700元,外資調升目標價雖未必可信,但是看多且優於大盤的方向是一致的,外資幾乎已將聯發科列為台股股王新標的。

反觀聯家軍的母親--聯電,股價則是長期低迷不振,從2002年七月末起收盤價至今不曾再碰觸到35元,與其徒子徒孫們比較,真是讓人厭氣,整個經營績效被台積電完全壓制,台積電於六月八日除權後,兩周後立即填權,今(23)日股價仍在68.3元,讓股民激賞。

聯電,除了尚有一些碎零股之外,不值得讓我再碰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