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明月

 

 

一、中秋節前夕

五樓的歐式西餐廳,我們的座位安排靠窗,窗外便是海上波浪,看著一陣陣那麼迫近的浪花,那麼真實,雖然我點的菜色不算太可口,但服務非常親切,氣氛悠閒自在,忍不住我加點了一杯波爾多紅酒餟飲,海上的情懷,連自己都感動了。

回到船艙房內,艙外小陽台內有一張小桌及兩張靠椅,沒有窗阻隔,探頭往外便見波濤破浪,呆坐著遠眺星空外的一輪明月,在無數雲層中快閃,一會兒隱入雲層內,海天頓時一片暗黑,只有聽到大船行進的引擎聲,明月依然努力探頭,雖然只有幾秒鐘驚鴻一瞥,但也夠圓、夠亮。

 

01.jpg - 2018年 第3季

艙房外有個小陽台,海風襲襲,浪花點點,自然放空。

 

02.jpg - 2018年 第3季

穿過重重雲層的一輪明月。

 

「潭美」颱風遠在千里外,但是感覺風神先行過來探路,風浪不小,我的雙頰有鹹溼的味道,大船走得快,月伴雲層也走得更快,「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黑白兩道橫跨天際,月在薄雲層內可以快閃出光彩奪目,但是黑雲堆卻是將滿月隱入深深院,沒有所謂牆外過客牆裡佳人笑的圓滿,漸漸不見月影悄,只有多情卻被無情惱!海上生明月,明月幾時有?在天之涯,海之角,悲歡離合,陰晴圓缺,只有缺憾!

 

二、首里城

晨起,海色仍淡霧,大船路過琉球群島的散落列嶼,只是不知道島名,海光山色之因緣琢磨,氣象萬千,渾地自然,群群山島浮見,海洋渺渺,一片片移動的薄紗,萬籟只聽海浪,感覺大船都消失了引擎聲,我也遺忘了這個海洋,黑與白都不存在,只有海平線,我擁有了一大片穹蒼大海,人生,有時孤寂得像無量無邊的虛空,我感覺到了。

 

03.jpg - 2018年 第3季

晨起,見群島。

 

 

散落海上的琉球群島列嶼 影片。

 

 

那霸港,登岸。

首里城,二十多年前女兒讀小學的時期曾來過,但印象薄弱,首里城只是很普通的城墎,沒有雄偉的氣勢,二戰期間被美軍炸平,1992年重建,卻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所謂的世界文化遺產。

 

05.jpg - 2018年 第3季

首里城 正殿

 

琉球人也是很悲情,琉球王國被日本併吞,原琉球漢字變成日本漢字與平假名及片假名,琉球族的原生語言是琉球語,如今琉球人在正式場合一般使用日本語,及民間使用的日本語(沖繩辯),僅有數千人使用琉球語,而且多為年長人士,因此琉球語有消失的趨勢(:維基百科)

琉球人被異族統治依然坦白歷史,琉球王國早期歷史仍然在王城內詳述包括王朝歷代君主世代更迭,雖然王國被併吞了,但是存在就有歷史,不容被抹煞。二戰期間美國的跳島戰略登陸琉球,造成琉球王國人民生命及財產空前的浩劫,此戰役亦給琉球文化和文物古蹟加以嚴重破壞,應該是琉球自有歷史以來最慘痛的災難,當年如果美國選擇非琉球,而是登陸台灣(:海軍尼米茲主張《維基百科》),那麼台灣島被重度摧殘將難以想像,今天台灣人的歷史或將改寫。

 

06.jpg - 2018年 第3季

東海邊建於沖繩島西南山崖的琉球八神社之首--波上宮。

 

三、中秋夜

中秋夜,今宵何處去?不想到14樓甲板狂歡,不想到五樓中庭看節目表演,不想到酒吧點酒聽piano,於是沒有音樂,沒有熱情,沒有熟悉的浪漫,中秋對於老後的我,不是賞月,而是內心究竟圓滿。船長廣播今晚風浪大,有六級長浪,要留意安全,「潭美」颱風在東南遠方,外環氣流影響到這艘七萬七千噸的大船重度搖晃,我將自己坐在船艙陽台上,宛如法師的閉關,昨夜浪花柔情似水,今晚波濤洶湧,昨晚煙水蒼茫,今夜驚濤駭浪,宛如矛盾於期待與現實間的翻滾,也可以如名利與價值間的無常,我讀經濟出身,經濟學上常提到市場如同被「一隻看不見的手」所牽引,那麼人生的際運也是隱隱中被一隻看不見的手所操控,如果說經濟學上的那一隻看不見的手是市場機能,那麼人的際遇的那一隻看不見的手就是因果。我相信任何宗教理念都脫離不了因果。

孩提時候,祖母說看到皎白的月圓,就要向月娘合掌膜拜,小時候的我曾祈求什麼?如今朦朦海上月更圓更亮,我要發什麼心願?即興抹發上去的是生命的彩色,但是問心,才是無憾無疚,從年輕過的「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我也不再是聽浪客舟中,海闊雲低,斷鷗叫北風的壯年,如今聽海船艙下,鬢已星星也,老後無所求,但也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是惆悵也是多情,『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這是人生常有的困境也是幻覺,星雲大師說,「我們生活中,有清淨的,也有汙穢的;有菩提,也有煩惱。」

站在大船15樓頂,朔風野大,雲深不知處,難有清淨,但坐在船艙陽台內,菩提就在我心頭,無風也無雲。

 

 

07.jpg - 2018年 第3季

太陽公主號遊輪14樓的歡樂場地。左為石垣島。

 

由於石垣島外海風浪過大,無法接駁上岸,石垣島引水船一直在大船邊盤旋最後的消息,最終風浪並沒減退,引水船鳴笛離去,船上工作人員向遊輪上的遊客雙手擺擺說「さようなら!」(莎喲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