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多尼最長的一夜

 

 

        大學時代,年輕同學朋友談的都是誰跟誰相好,誰又跟誰又吹了;

步入職場後,望斷天涯的青年路時,同學與好友間談的都是哪位與誰結婚,哪位又跟誰不合。

中年大叔後的相聚,哪位跟對了長官平步青雲,哪位又是滾石不生苔,聊敘內容更增加了對兒女成長與教育的期許。

如今老後,同學與好友間的話題,環繞兒女成家立業;更增添孫輩的喜悅天倫之樂。

對孫輩的來世,看到老友們接送孫輩的歡喜心,再怎樣的辛苦也是甘願受。雖俗謂:「莫為兒孫做馬牛」,但是不少老友們依然堅持站好最後一班崗位而樂此不疲,好友說,看到孫子女的可愛,煩惱憂愁都沒了。

老同窗津公伉儷長短距離照顧孫輩不遺餘力,讓我由衷佩服,在國內時日,無論晴雨每天開車從松山到托兒所載愛孫往返景美女兒住家,且兩老不分寒暑定期奔赴海外照顧兒與媳的孫女,真堪可謂是堅持站好最後一班崗位的鋼鐵父母。我的老師沈公說,「我們兩老每周四到托兒所接孫女回家」,享受祖孫時間,當晚兒媳再過來帶回去。

當初聽到這些疼愛孫的舉動,直讓我動搖心志,因為我另幾位好友的兒媳孫都遠離外縣市,所以他們不曾為孫輩嬰兒期辛勞過,原本我自在慣了,也未曾想到要為嬰兒孫輩做些什麼,但是幾位老友為了「兒孫幸福是我們的榮光」的激勵下,我也起心動念,老心放下,也要為孫輩「發出最後一道餘光」,累忙也心甘情願。

2019年四月我的外孫女來到這個世間。

我家老妻體恤女兒上下班接送初生兒的辛苦,因此滿月後便將小嬰兒帶回家幫女兒照顧嬰孩,當然我義不容辭地權充副手。

四個月後,也就是外孫女小多尼(乳名)滿五個月的時候,女兒安排了托嬰中心,上班族的女兒自個兒情願辛苦的每天將小外孫女帶出帶回,女兒說,「不想麻煩父母」,換言之,我們夫妻倆又將回復到原本的自在優游的歲月。

在小外孫女準備到托嬰中心「深造」的前夕,當阿公阿婆的我們陪伴小多尼的最後一夜,我拍了許多照片,除了用手機拍完之後,我又取出單眼數位相機繼續拍下對五個月小嬰兒的記憶與身影。

我將四個月來小多尼的生活照整理集結成相簿,準備放入網路雲端收藏,因為下一次再度與小多尼相處也不知何時?

因此邊拍時邊與小多尼話別,小多尼張大兩眼直溜溜地望著阿公,好像聽懂似的,一個晚上,她坐在嬰兒椅上看著阿公阿婆吃晚餐,一下子不呆坐了,阿婆先抱她到阿姨房間,但阿姨感冒不敢留嬰,所以又抱到阿祖(外曾祖母)的床上翻滾,她咧著嘴角看著阿祖燦爛地笑,阿祖一直逗著小外曾孫女玩樂,口中不停地說「嘸甘」給外人帶,滾了一會兒小嬰兒又鬧著到阿公阿婆的床上才平靜,好像知道她在阿公阿婆家的最後一個晚上,所以她彷彿在串門子,最後才到她的小天地躺平,望著天花板發呆,口中不時地發出吱吱啞啞伴隨著自己的笑聲。

 

T001.jpg - 2019年 第三季

3個月時期的小多尼

 

T002.jpg - 2019年 第三季

95高齡阿祖與5個月大的外曾孫女的時空距離

 

平常這個時候小嬰兒喝好奶就睡了,但今晚精神特別好都沒睡,23時,我想到打開網路的小提琴抒情曲,小多尼望著PC屏幕,看著看著終於被小提琴手Hauser的小夜曲給催眠,擺著歪斜的姿勢不支倒地睡著了。

 

T003.jpg - 2019年 第三季

T004.jpg - 2019年 第三季

 

半夜至清晨五時餘,小多尼數度驚醒,少有的喝了兩次奶,卻沒有慣性馬上睡著,老妻將小多尼從嬰兒床移睡到我們的中間,她眼睛睜大大的,摸著我的手臂,握住我的手指,又翻身摸著阿婆的手臂與臉龐,翻來覆去,這是過去沒有的現象,也許是小嬰兒與生俱來的靈性表露出她在阿公阿婆家最長的一夜。

上個月,與好友海公夫婦把酒聊敘,老後的話題離不了兒孫,他提到他們夫妻照顧大孫女一年多後就被兒媳帶回竹北住家,他說看到上下班的兒媳抱著小孫子牽著大孫女到托兒所接送,「很不捨」。

老後疼孫的心情總是讓自己矛盾的,這四個月來無非也帶給阿公阿婆的我們美好的回憶!當要將小多尼送回女兒的住家時,平常我開車總是穿過「甲桂林山莊」社區的捷徑,這天我刻意繞遠路,從天母北路走天母西路到東路慢行,無異是讓車上的阿婆抱著小多尼多留一分鐘的溫暖,在路口停紅燈時,我也可以轉頭多看小多尼一眼。

 

T005.jpg - 2019年 第三季

2.5個月大的生活照

 

2.5個月大的生活影片

 

T006.jpg - 2019年 第三季

3個月大的游水照

 

T007.jpg - 2019年 第三季

4個月大,阿公餵小多尼

 

T008.jpg - 2019年 第三季

4個月大的小多尼

 

4個月小多尼生活影片

 

T009.jpg - 2019年 第三季

4個半月,喜歡觀賞André Rieu帶領的管弦樂團表演

 

T010.jpg - 2019年 第三季

4個半月大,收驚,行天宮忠義分宮

 

T011.jpg - 2019年 第三季

近五個月前生活照

 

T012.jpg - 2019年 第三季

未滿5個月,已經自行可坐,體重8kg,身長73.5cm

 

5個月大的生活影片

 

 

 

 

s012.jpg - 2019年 第三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佬 的頭像
    羅佬

    修羅居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