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曲2020

 

 

台北連著一個月綿綿細雨不斷,有時忽兒陽光露臉,忽兒變臉飄雨,讓眾生起居生活有快要「生菇」的感覺,但是氣象局的資料顯示中南部都是大好天氣,小小的一個番薯島卻能南北顛覆如此大的差異,也許是老天爺看著外來疫情緊張,大台北門戶首當其衝,於是多灑點清涼,讓眾生有行不得也的感受,也許能阻斷眾生外出趴趴走的念頭,多多待在家裡以保平安。

不過,我還是與老妻出門了,我選擇遠離陰霾;驅車南下享受陽光,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出行當天從台北一路下雨到台中,一直到夜晚我都還必須撐著傘在台中街頭賞雨,雨來得真是時候呀。

 

一、       秋山堂品茗

下雨天,留客天。我刻意預訂的旅店對面就是美術館園區,所以只要穿過馬路就可以隨意在園區內蹓躂。

 

C01.jpg - 2020年 第四季

我們投宿的FunFusionFashion旅店

 

已經好多年沒來「秋山堂」品茶。我親臨過台中多家的茶館,但我獨偏好這家茶堂的氣氛與茶香。

幾年來多次遠道南下「秋山堂」都遇上茶客群組包場,以致於在門口徘徊扼腕。這回恰好託下雨天之福,好一個終日雨水的日子,從我們入內泡茶後,便不再見到第二組的茶客到訪,換言之,下午茶時刻形同我們夫妻倆包場。

「秋山堂」的官網有一段行銷詞句:

「選一處光影交錯的好位置,喝好茶就是簡單的事,在秋山堂」。

太好了,空蕩茶堂內到處都是光影交錯的好位置,碩大高挑的空間宛如是一座禪苑的道場,我隨心隨境選擇一處沒有靠背「俯仰天地」的寬敞茶席,長椅而坐。

初開始,我沏泡茶堂的金萱茶葉後,便改換我們自己帶來的新年度阿里山高山茶,由於長年習慣的口感難以改變,所以我們一向都是隨身帶著茶葉行腳,飲茶是我的嗜好,老後更是難以自拔,幫我們更換燒水壺的服務員來來回回不知道替換幾次了,因為多次了這位來自東港的壯碩服務員也抽空與我們話家常,並自推茶堂的烘培南瓜子,平日我泡茶難得吃小零嘴的習性,但是這次轉換念頭,品嚐口感,不錯吃,而且不帶重鹹味。

除了我能控制自己味蕾的茶葉是自帶之外,沏茶的用水、燒水的酒精、茶壺()都是茶堂提供,這些道具與我平日行茶運壺有很大的差異,但我依然用心觀照專注茶湯,隨心茶起禪空香自在。

 

C02.jpg - 2020年 第四季

茶具都是茶堂提供,最前方陶器是我自帶茶葉罐

 

飲茶,茶席周遭的意境我很在乎,茶席在我心目中是獨孤簡約的美學,我去過的「悲歡歲月茶館」,是一家日式老屋很古樸的造景,懷舊恬淡,環堵蕭然,誠如茶館的名字,何其孤獨。「無為草堂」茶館是一家庭園式雕樑畫棟的造景,結廬在人境,菜單多元,何其澎湃。有一本書上寫道「造景容易造境難」,再如何營造出視覺的感受,還是得經常以心會茶,茶湯洗心,從來佳茗似佳人,靜心與靜茶捨得放下而已。

 

C03.jpg - 2020年 第四季

 

有人說「孤僻是茶人的特質」,雖然我常獨自一壺清茶讀半日閒書,但老妻卻是我沏茶的伴侶,每每「杯盞洗空天下事,等茶香」,飲茶也得有知己茶人,每每出外行腳,我們自備茶房四寶,嚐盡各地水質,未嘗不是一種老來伴的風情。

望著茶堂外細雨輕彈窗牖,已經坐酌兩個小時,該走人了,身帶多樣避邪物的服務員過來寒暄著說,「期待你們常來」。

一個多月前我們才投宿南投國姓鄉『秋山居』villa,夜裡在戶外泡茶,體會輕濤松下烹溪月,如今在無車馬喧的「秋山堂」人境中沏茶,青燈耿窗戶,設茗聽雨落,何其幸福耶!

 

C04.jpg - 2020年 第四季

夜雨中的美術館

 

從美術館園區撐傘漫步到五權西街賞雨,林立的中西式餐館除了有特色賣點的餐館聚集饕客外,在冷雨的晚間大半生意稀稀落落,我走向柳川,聽說柳川的白天氣息很悠閒,晚間的氛圍很璀璨,但是我們離柳川藍帶水岸還得有一段路程,所以只散步到後段的暗黑柳川。

站在水岸邊,我回憶起五十年前在洄瀾與老同窗合唱『回憶』,四十多年前在台中中興堂的邂逅,在逢甲再唱『回憶』,此時我也不自禁地哼著不成調的『回憶』組曲……

 

二、台中港outlet

台中港區,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地方,停好車後,還得徒步繞經施工中的擴建圍籬,海風又吹得太猖狂,老妻抱怨說,又沒要買什麼東西,「來一次不會再來了」。

我們抵達時正是用餐時間,outlet賣場頗為空蕩,小吃街大堂內也是零零星星的用餐者,但是走上二樓,多元多樣的餐館讓我目不暇給,餐館的空間大半都很遼闊,我繞了一圈環視裡面的客群,幾乎滿堂紅火,生意不惡,但我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餐館內有白髮老者幾稀,泰半都是中年以下的年輕族群,如今年輕族群是否有如報載未滿35歲者平均年所得54.3萬元,35~4070萬元?顯然年輕人抱怨薪資沒長進,但消費力卻讓有經濟能力的老人家望塵莫及。

 

C05.jpg - 2020年 第四季

大堂小吃街用餐者零零落落

 

這兩年因疫情造成各不同產業幾家歡樂幾家愁,薪資水平高低落差大,但年輕族群很用力用錢,老朽老嫗們卻很努力省錢,我又想到多年前的文章『兒子的理念』,文章的兒子對老爸說的話,「爸,你的吃法叫填飽肚子,是在活著;我的吃法是在品著酒菜的美味,是在生活」。

方才我與老妻在大食堂內僅點個明太子章魚燒填飽不餓的肚子,生活即道場,出遊如修行,顯然我們夫妻倆得轉個心念;反省「捨得與捨不得」。

Outlet佔地頗廣,除購物與吃喝之外,竟然還出現寬敞的「誠品書店」,頗讓我驚喜,我可以買本書跌坐在大窗前的客座上點杯上好咖啡,盡情且安謐地與寫書作者對話,待閱讀停頓時,眼簾尚可掃描窗外辛苦繁忙的台中港內景物。精神享受對我而言,顯然又超越對食物的挑剔。

離開outlet前,我問老妻下次還要再多花時間來台中港outlet?老妻不加思索說「要」。

 

三、通宵神社

從台中港駕車往通霄,走61號快速道路,但高架的快速道路彎彎曲曲又多伴隨著貨櫃車及重車,感覺不是很好,還是開國道三號比較舒適。

開往通霄神社。

 

C06.jpg - 2020年 第四季

通宵神社

 

事實上光復初期,神社景觀已經被KMT破壞到完全沒有特色,連鳥居的勒石「昭和」字樣全被磨平。目前本殿與幣殿只存基座,「拜殿」留存部分原有木構但外觀已改為閩南建築式樣,兩旁的石燈籠都是加工過後的保留物,所謂的「拜殿」,我探頭內望,屋內雜物亂堆,紊亂無章,相信內面的粉塵一定不少,民主化的今天,被文化部指定為歷史建築卻無法讓此處在地莊嚴化,不如完全拆除。

神社的上方是虎頭山高處景觀,俯瞰海岸線藍天與白色風車相襯映,交織出長長的和諧圖案,只有自然的最美,不需要太多人工圖騰的點綴。

 

C07.jpg - 2020年 第四季

 

這個所謂的神社景點,對我們外地人來說很平淡難以著墨,但是對於在地人來說,上下虎頭山丘海拔只有93米,很適合登高健走,是老人家運動的好所在。

 

四、結語

上個月,台灣2020年度代表字票選公布為「疫」字,災情慘重的日本公布2020年度漢字為「密」字,其反映日本民眾要避免三密(密閉空間、密集人群、密切接觸)來防疫。

近日疫情又日趨嚴重,正逢老後的我們原本期待人生夕陽歲月能到處多走走,如今出國尋櫻探楓已經不可行,就只能歸隱於宅內,以清修淨化自己,所謂老來清閒,竹爐湯沸火初紅,以茶當酒,讀百書聽樂音,寒夜殘火吟閒詩,但是上天不賞臉,長日的濕雨,也只能外出健身但仍得面對疫情的現實,又不能迷失於「三密」的低風險,綜觀相較得失,還是選擇說走就走的旅行,南下賞漫空閒雲,並期待在一個陌生的地方,能遇到久違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佬 的頭像
    羅佬

    修羅居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