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仔麵線

~~北投社大『台灣歌快樂唱』班

 

 

八點不到,老妻便為我準備了早點麵包、咖啡與礦泉水;讓我準備出門到北投社大「上課」。

2016年三月,我曾參加過松山社大的『文史生態遊學班』,隔年四月因個人意外右腳踝骨折休養而不得不退出,六年後的今天,我又捲土重新到北投社大報名參加『台灣歌快樂唱班』,說起來,老後會參加什麼樣的社群課程都是因為有伴,也可以說是機緣。

參加松山社大的生態遊學,能到處遊走行腳,尋幽訪勝,是因為老同學津公已經參加多期的緣故,也因為這個「走跳」園地,也認識不少有趣的生態班「老」同學,而今日選擇參加北投社大的歡唱課程,也是先前在FB上看到三十年老友和揚老兄加入歌唱班表演的影片而讓我感到「特別意外」,但此舉卻也因此觸動了我歌唱的神經線。

我自小便喜歡哼哼哈哈,愛唱自己喜歡的歌曲,高中面臨大學聯考時期,經常與喜好音樂的同窗唱歌、聽音響來舒緩考前心情的壓力,但是進入大學後,反而只狂聽唱片音響卻幾乎很少唱歌,步入職場後,也只有在酒後微醺續攤「二次會」;才會在卡拉OK包廂內「嘶吼」。

 

031603.jpg - 2023年 第一季

 

如果用想像中來定義愛唱歌的自己,顯然又不現實,換言之,如果自己沒花時間在唱歌的喜好上,那就不能說自己很喜歡歌唱。

比如說,每天留一個鐘頭讀文章,才能說自己是個愛書人;自己真的每天沏茶,才能夠說是個品茶人;能真正享受旅行的意境,才能夠說是喜歡行腳的人。所以能夠投入時間在內心喜歡的領域,自己才能證明是什麼樣的人。

現今乍暖還寒的三月天,每周一天,伴著山林鳥鳴的北投公園早晨,愜意愉悅,教室內練習發聲之餘,放大歌喉就是最好的放鬆,若是年輕時候來不及認真的唱歌,那就不妨選擇老後認真地歌唱。唱歌,可以找回本來面目的自我。

疫情的長長久久,使得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都隱藏在網路系統的文字與圖案的連結,往往顯得不著地的互通,宛似想像的、片面的或者是抽象的虛擬交往,有時候感覺會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加遙遠,好不容易緩和的疫情過後,總算拉回到真實的世界,有真實的生命與你我陪伴,共同唱出我們的歡喜與自在。

班上的授業老師是一位年輕有活力,美麗又大方的San程講師,她很用心地諄諄教誨班上忘年的「老」學員們,三不五時還用帶動唱來舒活我們老大人的筋骨,難怪她每周的選課三個班級全滿額爆量,殊為不易,顯示笑容可掬的程講師用學院派的教學內容獲得滿堂彩。

上課第一天的選曲是台語歌名『蚵仔麵線』。事實上,打開班上歌唱教材的歌曲共12首歌,除了陳昇扭屁股的歌之外,我全部「沒唱過」,更不用說「不會唱」,呵,「枉費」我在蘇州昆山休閒場所飆唱了多年的KTV

 

031601.png - 2023年 第一季

 

讀『蚵仔麵線』歌詞很有意思,『親像你跟我,本來不認識,現在鬥陣底這,…』,我們就像是來自四面八方的一群老蚵仔,黏糊在有如麵線般的歌唱班,彼此都不相識,『我跟你就像是蚵仔麵線,無味人生若是有你就香』,從第一天進入教室開始,都是上天巧妙安排的布衣逍遙。

 

031602.jpg - 2023年 第一季

 

歌聲隨流水,春滿杏花園,雖然老後作個笑談星月的無事人,但也得在日常中享有一個個獨特細小的美妙,所以在教室內多聽、多唱、多看、多笑,彷彿回到孩子的世界。

名作家蔣勳大師曾說,「一天有24小時這麼漫長,我們能不能留18分鐘給一首詩?」我有這股心底的共鳴,一燭殘火,吟幾句閑詩,同樣可一闋舒曲,賞漫空閒雲。

忙碌一生,到了一定的年齡,終究得停下腳步看看人生風景,雖然沒有十全十美的慢生活,且將詩酒猖狂,唱一曲高歌一樽酒,歌一調湖海茫茫,閒時,品茶賞曲,逢時遇景,拾翠尋芳,或如東坡先生,作個閑人但要有滋味,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其實這樣就很足夠了。

插圖02.gif - 2022年插圖 日誌用圖片

WeChat 圖片_20221029103233.jpg - 2022年插圖 日誌用圖片

w08.gif - 2022年插圖 日誌用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