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毛毯

                                    ---老梅石槽

 

幾乎每個周休,只要不落雨,我都會設法陪妻到處走動,但短天期的周休,也只能環著北台灣尋找看山看水的好所在。

近日天候變化莫名,有時當日早晚氣候上下震盪,氣象局的預測也跟著「突槌」;我不知該相信氣象局的報導,還是得揣摩自己的自然感應。

周休,是我們習慣性看海的日子,早晨,氣象局網站說,北海岸氣候中午以前有烏雲陣雨,我想北海岸的天氣經常性的陰霾飄雨是很正常的,我從住家往陽明山天空方向望去,有破雲裂出藍天,於是難得一次不甩難纏的氣象,意外的是北海岸竟是精彩的好天氣。

平日我都是車程跨過我家後花園到金山海岸,這次我反向從淡水往金山行,一路上所見到的景物與我過去的行徑完全逆轉。

過去在黃昏時分沿著海岸線往西行,不時地我必須放下遮陽板阻擋夕陽斜照,不過右瞰淡藍的天空與深藍的大海,偶或飄移著幾艘漁舟,那種深呼吸的心情無以言狀,不過這回是午前延山壁而東行,於是左側海平面與我的照面變成時而阻隔,時而跳動,但是右側的民宅建物的視野便非常醒目,於是我看到了十八王公廟,也看到了核能一廠…。

心中祈請十八王公保佑台灣,切勿受到隔鄰無情的核災之難。

從淡金公路石門方向,左拐老梅里綠石槽海岸;一條老梅溪的下游小河流切割開風箏公園及綠石槽海邊。

 

 石門● 綠色毛毯  

老梅溪下游小河流的出海口,左側即為綠石槽海岸。

 石門● 綠色毛毯  

出海口的河流雖小,但切割力頗強,將堆積泥沙上下切齊。老梅溪發源於竹子山,朝北由老梅村入海,由於受到東北季風及波浪搬運及堆積作用,形成海岸沙丘。

 石門● 綠色毛毯  

小公園搭配著舊時景物,橋下通往海邊沙灘。

 

獨特的綠色夢幻海岸,脊槽地貌是數十萬年前大屯火山熔岩冷卻後的火山岩,經過長時間的風化與海浪侵蝕作用,逐漸形成垂直海岸線且交錯排列的石槽溝。

 

 石門● 綠色毛毯  

老梅海岸的特殊綠色石槽景觀,礁岩的形成是為藻類附著在火山岩上,在死去之後,其殘骸會硬化成一層層薄的石灰質,新的藻類就在這層石灰質上,繼續附著生長,如此一生一死不停地循環下,便堆疊成具有許多細薄紋的藻礁來。宛如迎向大海的綠毛毯。

 石門● 綠色毛毯  

春天的石槽綠意盎然。

 石門● 綠色毛毯  

宛如置身於山谷間的蜿蜒曲折。

 石門● 綠色毛毯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石槽間有些還是穿洞的。

 石門● 綠色毛毯  

周休日,老梅石槽遊客不少攜家帶眷走在綠地毯上。

 石門● 綠色毛毯  

出海口,老妻喜獲兩顆不同色澤的滾石,與海同享。

 

每年春季,二~五月是拜訪綠石槽的時機,石槽會被綠色的海藻(石蓴與石髮)有如綠毛毯般地覆蓋,並於每日退潮時露出於潮間帶,我們選擇的到訪時間恰到好處,沒強烈海風,也沒北海飄雨;若一進入夏季來臨,長日曬與艷陽天的照射,礁石將失去了海藻,也將失去了綠意,而回歸到原來本色。

 

 石門● 綠色毛毯  

石槽礁石原色。

 石門● 綠色毛毯  

從空中鳥瞰全台灣獨一無二的老梅石槽。介於沙灘與海水間的石槽,起因於海岸地層的上升,礁岩遭長期波浪沖刷,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剩下較堅硬的部份就形成縱向溝槽。

 石門● 綠色毛毯  

海浪拍岸,在石槽溝間會激起高高的浪花,並非驚濤駭浪,而是雪花片片。

 石門● 綠色毛毯  

釣桿在旁,人在閒聊,海與魚,願者上鉤。

 石門● 綠色毛毯  

看海能照見五蘊皆空。既魚相忘乎江湖,人相亦可忘乎波浪。

 石門● 綠色毛毯  

我喜歡看追逐海邊釣魚的自在客。

 石門● 綠色毛毯  

海水並不平靜,海浪拍岸之外,經常會衝入溝槽間而濺起高高的浪花,有時會讓人措手不及而被淋了一身溼;所以我也喜歡看追逐水花的攝影客。

 石門● 綠色毛毯  

 石門● 綠色毛毯  

浪花有如急急令,忽焉在左,忽焉在右,等待的連環爆,讓人眼花撩亂,讚歎不已。

 石門● 綠色毛毯  

 石門● 綠色毛毯  

我也捕捉到了浪花一線天。

 石門● 綠色毛毯  

準備走回程,往沙岸方向走去,老妻在石縫間發現了一隻活螃蟹。

 石門● 綠色毛毯  

準備離開綠石槽海岸前,我回顧了早年冷戰時代的廢棄海岸碉堡。

 

 

插圖02.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台灣行腳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