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從台北開車出發,攜老妻帶著老母親直接到花蓮富里鄉,探望病危的大阿姨,也是老母親92歲高齡的親大姊。


當日18時許,離開位於中央山脈山腳下的明里村,走花東縱谷公路北返花蓮市區夜宿。


黃昏時刻,花東縱谷公路將近玉里路段,老妻無意中發現海岸山脈雲霧有如下「雪瀑」,讓人注目。我瞥一下眼,以為是農作物上罩著一層白色的防護網,當定神一看,果真是騰雲駕霧翻落到山頂上,宛如宣洩的白雪覆蓋住山頭,天空卻是泛藍有點尋常但又帶點難得。


延著公路北上,我邊開車邊欣賞難得見到的「奇景」老妻也延著長長的「雪瀑」一路興奮的拍著照,後座的老母親也說從未見過如此景像。天空也非常配合,不因天色已暗,而改變或讓雪瀑消失我時而開車,時而右切路邊暫停,讓老妻趕緊捕捉白雲瀑布的畫面。天色更暗了,也逐漸遠離該路段,留下最終驚豔的回憶。


阿明,阿海將軍的胞弟,在花蓮市區三民街的住家等我用餐,待我先送老母親到她同齡87歲的老友伴家安頓後,再到張公館已21時兩刻,在座還有兩位妹婿一起,讓我感動,同時也看到了阿海高齡88歲的老母親,除了不良於行的舊疾外,身子非常健朗,更感到欣慰。


阿海是我從小的玩伴,爰我與阿海飲酒的慣例,弟弟阿明也『行禮如儀』,先依海尼根啤酒潤喉後,再開始品嚐威士忌酒,最終再以每人一瓶啤酒漱口結束。


但兩瓶威士忌「雪瀑」式的下肚,還未來得及喝啤酒解渴前,已近午夜零時,我趕緊告辭,因為旅館我們都還沒check-in


開了一天十小時的車子,我也沒讓老妻替換著開,晚間又是酒精滿肚,精神還很清爽,因為回到了花蓮市,也是我的故鄉。


回到了住過20年的老故鄉,留下的都是年少的記憶,我也從記憶方向中找尋老家的位置,整條街道只有一個地方沒改變,也是我能辨認的方位,那裡僅是一片不知是那個單位所持有的幾百坪空地,青少年時,我們曾在那兒丟過棒球,但有時候空地會進出一些電線桿並橫七豎八的擺放著,我們就沒得空間玩,但是卻也成了我們坐在電線桿上聊天打屁的地方,上了高中,那個地方用鐵絲網給圍住,從此再也無緣進入,今天所看到的空地,已用水泥高牆再圍得更密實些,對照四周已被公寓高樓所環繞,這片小地方更顯得無伴與空虛。


再往中華路與中正路走去,原來在早期花蓮戲院邊所搭的木頭違建扁食店,現在已不同凡響,這家原來不起眼的扁食店搬遷到對面店舖,再經蔣經國生前的光顧加持,也成為全國性知名的扁食店,生意好到再擴店面,今日人潮不斷還得排隊,甚至各地遊覽車旅遊團也慕名而來,真的是發了。


記得小學時,因為初中要聯考,所以每日晚間 都要到 老師家惡補,下課肚子餓,所以經常光顧這家木頭違建的扁食店,記得這家店的地面還是被顧客踏平的泥土,就只有幾根木頭條頂住的克難店,扁食小碗三元。


我老祖母39年前過世前的最後一餐,就是吃這家的扁食。所以自大學時候搬離花蓮後,只要再回故鄉,我一定會抽空到這家扁食店嚐鮮懷舊。


我喜歡吃扁食,長年來到台灣各地及中國各省市只要有賣扁食或餛飩,我都會叫上一碗比較,但是,我還是覺得花蓮故鄉的味道與餡頭及薄皮,讓我難以忘懷,也許是人不親土親。


可惜的是,這家老扁食店為應付洶湧的人潮,已經將「大碗公」改成「紙碗」,陶製的湯匙也改成塑膠,不符合健康與環保,讓我搖頭。這家店的掌門人應該已是第二代或第三代,卻讓過去的懷念轉變成遺憾,用餐品質不進反退,讓我扼腕。


與這家扁食店同條街,再往內走約 五十米 ,40幾年前同樣有一家肉圓路邊攤,口感與湯頭俱佳,也是與當年的扁食攤一樣,地方上遠近馳名,可惜後來不知所蹤,失去40年後大好鴻圖的機會。


以前的花東鐵道穿過市區,隨著新車站的營運,廢鐵道改成徒步區,這也是我第一次光臨,不過創意有餘,惟特色不足,吸引不了在地人與遊客。同時,火車新站的位移,也造成了鬧區的轉移,三十多年前的鬧區在中山路、中華路與天祥戲院商圈,中正路天山戲院次之,但今天的舊日天祥戲院臨近街道人潮已不若以往,顯得蕭瑟不已。換言之,市區的商圈已北移到中山路、中華路與中正路三條交叉商圈,不過感覺上的花蓮市區,看不出商圈區隔特色所在,幾乎 三兩 步都在賣花蓮薯與麻薯。


在故鄉所看到的,無論是否永續或已消失,宛如我在花東縱谷公路所瞧見的白雲瀑布一般,不知什麼時候會出現?出現了之後,也只有短短的光景,當然也只有有心人才會體會與感動。


 (:寫本文時,已接獲知悉大阿姨已於本()20日七時壽終內寢,我另將以專文祭悼大阿姨千古)






在花東縱谷公路北返玉里路段黃昏時刻,


發現海岸山脈雲霧有如下雪瀑,讓人流連注目。



延著花東縱谷公路玉里路段北上,


我邊開車邊欣賞難得見到的美景




我邊開車,老妻也延著長長的雪瀑一路興奮的拍著,


後座的老母親也說從未見過如此景像



天空也非常配合,不因天色已暗,而改變或讓雪瀑消失。



我時而開車,時而右切路邊暫停,


讓老妻趕緊捕捉白雲瀑布的畫面。



天色更暗了,也留下該路段的最終驚豔。



住在花蓮市區的旅店,房內有如此的戶外洋台,


後面小山丘為忠烈祠。


 



花蓮市郊荳蘭橋旁的慈惠堂勝安宮,


也是全台供奉天上王母娘娘的總堂。




參拜王母娘娘要登二樓的大殿,宮內供奉跨越佛道教眾神。




勝安宮大殿外的無極大鼎




老妻向王母娘娘合十祈禱



 


老市區內的廢鐵道徒步區,頗有巧思,惟熱情不足。



多了年輕小伙子就比較有熱鬧些,


惟步調與節奏尚需加強。



從小吃到大的扁食店,竟然得大排長龍讓我驚奇。


而且八點不到竟然賣光了。



扁食口感尚在,一碗60元,惟不用碗公,


卻改用紙碗配上塑膠湯匙,感到失望。




餡多皮薄傳統口味猶在,只是包裝改。


 



選擇老榕樹露天小吃,也別有一番風情


 



昨日蘇花公路的斷崖路已成過去。


 



車行從山的另一端很快從多重隧道到這一端


 



層層雲朵遠觀之,宛如海市蜃樓。



晴空萬里,水波不興,遠眺雲層,如置身海市蜃樓


 



南方澳外海水靜止,是愛好滑翔衝浪的天堂。




藉風力傘,滑在水面的樂趣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佬 的頭像
    羅佬

    修羅居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