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今夜又擱塊落雨


頂著雨,我撐著傘,黑夜天走在運動場的跑道上。


只有少數幾位跑者在我身旁略過,但僅驚鴻一瞥就不見人影。


走在雨中,有一番感受,不知是空虛或落寞,平日燈火閃爍的籃球場與網球場都沒開燈,也許是空無一人,連路燈也都懶得開啟。


當四周圍都沒人,在一切漆黑的夜晚,走在空蕩蕩的運動場跑道上,那種感覺真好。走近學生教學大樓與宿舍,可以聽到年輕人的此起彼落的笑鬧聲,但是沿著跑道又走遠了聲音,不過跑道環繞著操場是橢圓的,所以走一圈才又聽到人聲,否則一大片的空曠是一片孤寂的。


我輕哼著熟悉的歌曲,以及自創不成曲調之歌,反正沒有人會理會一個自言自唱的傢伙,繞著跑道走一圈約五分鐘,我就這樣沒頭沒腦的撐著傘慢步著,哼著『雨哪會落袂停』,讓我想起當年讀書時候,曾一個人背著背包行遍全島,當時多愁善感的年輕時分尚說出「享受一個人充滿的空虛與豐富的寂寞」。


走在小雨中的跑道,一圈又一圈,有如法輪,也似輪迴,喜樂與哀愁,終究是無常。


我無意識的變換六條跑道,方向雖是一致,但是每換跑道卻感覺時間的長短,走在最外圈多了耐性,走在最內圈少了動力,但是無論內外圈,如果前方有競爭者,你就必須換跑道超越,否則就與前方者一樣牛步無法衝刺,人生的機運就在於所選擇的跑道前方正巧沒有競爭者的幸運,讓你一馬當先,甩開同梯的競爭者,但是環狀的跑道,仍然必須迎頭跟上前一梯隊的競爭者,與下一梯隊的領先者。


走在環狀跑道上,看不出那裡是人生的公車上下中途停靠站?還是終點站?


這個操場本來是原始與一般公園空地沒差別,但曾幾何時卻在路旁冒出一棟不起眼的棒球場,一時間也改變了一向平靜的休閒空地,也縮減了市民的空間,不多時又移來體院,於是空曠的土地開始不分晝夜的大興土木,至今仍未間斷,只見一棟棟水泥森林覆蓋了遠山,原本運動公園換成了學校操場,原來的土地主人變成了「廟公」。


為何要在小小的空間,硬擠入一個小小的體院與棒球場?北投關渡平原何其廣,卻要不到「巨蛋」與「體育搖籃」?


環繞在體育場的四周都是高樓,無論是教學樓或民間豪宅,在這個寂靜無聲的土地上,很難想像就離不到千尺外左右方,各有一座大型知名百貨公司。


走累了,我從黑暗的樹林間穿出,不少樹影搖曳也掉下不少水珠,黑漆漆沒路燈,以致熟悉的徑道我都走錯方位,步出操場前的塑雕廣場,隔街眼前百貨大樓燈光通明,但雨天人影不多,不過當走進大樓百貨公司內周年慶方甫止戈,緊接著冬季混戰又開始,只見人聲鼎沸,與方才不見人煙的黑暗大地,恍如時空穿越,瞬間落差,也有如是人生的落差,可由平淡到綺麗,從而由綺麗回到平淡出奇,只不過緊隔一條大馬路,卻是前劫與後業,這也許是一條奈何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