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物語




           ---湖泊、城樓、老驛站





一、古早印象




    春月雨聲細,櫻花似杏花。




       走近福岡舞鶴公園,沒什麼人,只見鄰近的居民三三兩兩地騎著單車好奇地看著一樣膚色、卻不同口音的觀光客。




       台北的公園不分周休或平日,到處總是人,清早不是一些老年人,便是早早即睡不著的輕閒族在運動,到了上班時刻,公園周遭幾乎全動了起來;但是在舞鶴公園看不到如此景象,很清幽,彷彿僅開放讓我們賞櫻一般。




       在舞鶴公園旁,我看到了似曾相識的早年故鄉的日式宿舍建築,那都是古早的記憶,不過感覺很熟悉。




       一樣的日式宿舍型態的建物,在九州郊外與早年我們的故鄉都到處可見到,但是住宿在同樣建物的人群日後卻發展出不同的思考模式,相互都不很熟悉。




       旅行社安排到門司港,它位於北九州與對岸本州下關相望,中間隔著所謂的「關門大橋」;我們一行人在導遊帶領下穿過早期的「門司港火車站」,恰巧這個早年破舊的車站正在維修中,四周圍籬環繞,修繕工程小心翼翼地保存這個老車站過去的風味,我直視著老車站的正門,想起了我們過去記憶滿滿的原台北火車站,但也僅在「轟隆」一聲全部記憶化為烏有,城市要追求進步,只要阻礙視覺景觀者一律拆除,台北站前可留下的記憶不多,還好有一個「北門」城門勉強點綴其間,其他城市聊堪以慰的就是留下了百年歷史的新竹火車站,它於1998年被列為古蹟後才能將歷經風霜的懷古火車站全面維修,這座濃郁的德國哥德式風格兼具文藝復興時代特色的外觀,是全台灣唯一沒有招牌也是最古老的火車站。




       我喜歡看懷舊的景觀,無論國內外,那股幽情可讓我懷思良久。




       我也喜歡聽懷舊的故事,在門司港一棟31層高廈與低矮的舊稅關老建物間馬路邊,遇到了一位中年大叔用很簡單的道具「說書」,竟然還有近十位的觀眾或站或坐著觀賞,為了招攬觀眾,他還送每人一支麥芽糖棒,捧場者不僅有小朋友與年輕人,也有上年紀的。




 說書大叔看圖說故事,每解釋完顯示框內一張漫畫內容後,立即換抽下一張的漫畫,繼續故事的進行,雖然我聽不懂日本語,但是從漫畫圖案與進行間,我知道他是在講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在嚴流島決鬥的故事,嚴流島就離不遠處海峽中的無人島,從小我就是宮本武藏的粉絲,不僅有關「宮本武藏」不同版本的漫畫書我愛看,同時我對三船敏郎所主演的「宮本武藏」電影至今仍印象深刻,所以有幸又見識到這位大叔說書者仍在說四百年前的老故事,讓我更好奇的是現場有一位上年紀的歐吉桑也聽得津津有味,當故事講完後,這位說書大叔叫賣的東西沒賣半樣,但得到全場(不到十位觀眾)熱烈的掌聲,大叔也興奮異常。




二、金麟湖散策小徑


 


尚未到金麟湖前,看到旅行社的預告內容,讓我心儀不已,行前我還用google地圖反覆搜尋「金鱗湖」的確切位置與路徑,當實際一到達這座位於「湯布院」景點最著名的湖泊時,我只能說日本人真會包裝,事實上,金鱗湖充其量只是一個「埤」或是一個「池」,比起宜蘭縣員山鄉煙雨山嵐的「望龍埤」顯然小了許多,它的長度僅百餘米,寬度約70米,像個「鉢形」,不過同樣在山腳下人煙罕至的荒野湖水,卻在日本當地注入了真正的生命泉水,湯布院地區是一個到處冒煙、充滿溫泉旅店的景點,並在幾位日本文人騷客的潤筆下,金麟湖變成了充滿情趣、讓人迷戀的自然美景。




 我想如果是在楓葉的季節,金麟湖應該是很不錯的賞楓勝地,當陽光照射在清澈的湖面時所產生的折射,彷彿金色魚鱗般的閃爍,我想如果在朝陽乍起的晨霧或是煙雨濛濛時,終年自湖底湧出的溫泉水蒸氣,所產生湖面白霧朦朧的景色,有如迷樣般的夢幻,套一首蘇軾的詩『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想像中我在深秋的賞楓季,就坐在湖畔的咖啡屋內,望著四周滿滿的楓葉與遠山一大片楓紅,很愜意地喝著黑咖啡,不用跟著旅遊團趕時間,看著花開花落紅滿地,體會著人生的淡泊自然,相信那一定是非常柔情的享受。




三、熊本城到阿蘇火山


 


熊本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比起大阪城的雅氣,熊本城就顯得粗獷許多,1607年所建,但毀於1877年西南內戰,現存的天守閣重建於1960年,其城桓周長5.3公里,共有49處城樓,勘稱豪壯雄大而為人所稱道,雖又被稱為『武者返』,意即易守難攻,讓來襲者不得不放棄而歸。但是再如何堅固獨特的結構,攻擊仍舊是最佳的防禦。




從城門沿著石階一步步踏上最高的第六層城樓,由於樓層間挑高又建於高地,因此從窗台俯瞰地面仍有特殊的視覺效果,過去的樓主起居室就在頂樓,每日環視四周的遠山,心曠神怡矣。




我奔馳中國神州大地多年,尚未進入過真正的古城樓,僅在04年由於出差之故,經由山海關入東北瀋陽,途中停歇時上過「天下第一關」的山海關古城樓門,但僅是樓門,並非高壯的城樓,頗引以為憾事。




在溫度二十來度且晴空萬里的熊本城感覺非常舒暢,但旋不久車行到了阿蘇火山口,不僅飄著雨,同時溫度驟降到三度,實苦不堪言,但既來之,仍必須一窺所謂火山口的究竟,而且風向助我,火山濃煙反向,所以高空纜車照常運作,也算幸運,否則冒著風雨,僅到山腳下一遊,恐有虛此行也。




火山口前風雨不小,我與妻共一把傘仍無法罩住身子的斜風冷雨,由於山下行前衣著較單薄,因此無法臨時加衣添衫,以致雙手冰冷,老妻哆嗦叫冷,但是火山口僅在咫尺,身子再怎樣顫抖總得在火山口拍下印象深刻的難忘照。




四、櫻之饗宴


  


      從第一天賞櫻很興奮,第二天賞櫻照樣興奮,第三天賞櫻更是興奮,原因無它,因為每日的賞櫻有不同的背景與襯托,無論櫻樹橫看成排,遠近高低,或者群櫻亂舞,或者獨孤一株孤櫻自賞,都足以讓我眼花撩亂,公園、湖泊、城樓,到處拈花惹草,更看得我心神蕩漾矣。








 


 


 


 


 




 


 





在舞鶴公園旁,我看到了似曾相識的早年故鄉的日式宿舍建築,那都是古早的記憶,不過感覺很熟悉。




  


 





  





「門司港火車站」正門,恰巧這個早年破舊的車站正在維修中,四周圍籬環繞,修繕工程小心翼翼地保存這個老車站過去的風味,若在台灣,恐早被拆除翻建成火車站新廈。





   





  





門司港車站老門面重新化妝,但站內運作如常,硬體方面是古老的,但軟體方面卻是先進的。





  





 


  





我們一行人參觀了老車站的男女便所,終戰前舊時代的景物依然保留,幸運的手水鉢也被乘客投了不少錢幣,這種情景足見日本人對歷史的感心,也許也是一種反省。





  





  





原有的台北火車站由於鐵路地下化,於1986年面臨拆除的命運,乘載著老台北人共同的記憶,但也僅在「轟隆」一聲全部記憶化為烏有。(圖片來自網路)





 


  





   





這座濃郁的德國哥德式風格兼具文藝復興時代特色的外觀,是全台灣唯一沒有招牌也是最古老的新竹火車站。(圖片來自網路)





   



  


 





門司港邊31層的華廈邊,仍保存著舊稅關古建物,近看雖破舊,但依然保存著它的原來風貌,不因環境改變而有所改觀,這是對歷史的執著。





  





  





這位街頭說書的大叔向觀眾說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在嚴流島決鬥的故事,每說完一張漫畫內容,立即換上下一張漫畫繼續說下去,這位大叔唱作俱佳,雖聽不懂日本語,但是我也站著聽他將故事講完,並且與群眾(不到十人)一起鼓掌,說書大叔也非常高興。





  





  





金鱗湖充其量只是一個「埤」或是一個「池」,比起宜蘭縣員山鄉煙雨山嵐的「望龍埤」顯然小了許多,不過同樣在山腳下人煙罕至的荒野湖水,卻在日本當地注入了真正的生命泉水,湯布院地區是一個到處冒煙、充滿溫泉旅店的景點,並在幾位日本文人騷客的潤筆下,金麟湖變成了充滿情趣、讓人迷戀的自然美景。





  


 




 


 


朝陽乍起的晨霧或是煙雨濛濛時,終年自湖底湧出的溫泉水蒸氣,所產生湖面白霧朦朧的景色,有如迷樣情般的夢幻,套一首蘇軾的詩『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湯布院景點有許多溫泉旅店及露天泡湯,可惜無法享用。露天一人日圓500元,折合台幣僅150元,比起北投紗帽山溫泉區便宜。





  


 





  


湯布院鄉間沿路有許多傳統商店,造形也很古典,但所販賣的東西大同小異,不過老妻說她沒留意到有手染小布包,一直遺憾沒買到。





  





 


 


粉紅櫻花下的熊本城天守閣。





  





 


 


在銀杏樹下的熊本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 1607年所建,但毀於1877年西南內戰,現存的天守閣重建於1960年,其城桓周長5.3公里,共有49處城樓,勘稱豪壯雄大而為人所稱道,雖又被稱為『武者返』,意即易守難攻,讓來襲者不得不放棄而歸。


 


  





 


 





從城門沿著石階一步步踏上最高的第六層城樓,由於樓層間挑高又建於高地,因此從窗台俯瞰地面仍有特殊的視覺效果,過去的樓主起居室就在頂樓,每日環視四周的遠山,心曠神怡矣。





  





 


 


在熊本城外的公園,我注意到了兩位老人家相邀在公園吃飯糰當午餐,邊吃邊閒話家常,我們很快地也會到了這個階段,除了老伴侶外,也需要一些老伴們相互激勵,並且常常出外走動。




 


 


 





 


 


櫻花群聚的小倉城樓。




 


 


 





 


 


奔馳中國神州大地多年,尚未進入過真正的古城樓,僅在04年由於出差之故,經由山海關入東北瀋陽,途中停歇時上過「天下第一關」的山海關古城樓門,但僅是樓門,並非高壯的城樓,頗引以為憾事。





  





 


 


阿蘇火山的歡迎看板。





  





 


 


在風雨中搭上空中纜車,還好風向助我,否則連搭都沒得搭,只能在山下遠望到此一遊。





  





 


 


穿著單薄衣物,冒著風雨,就是要來看這一幕火山口噴霧。





  





  


 


火山口前風雨不小,我與妻共一把傘仍無法罩住身子的斜風冷雨,由於山下前行衣著較單薄,因此無法臨時加衣添衫,以致雙手冰冷,老妻哆嗦叫冷,但是火山口僅在咫尺,身子再怎樣顫抖總得在火山口拍下印象深刻的難忘照。





 





 


 


阿蘇火山腳下的神社()及寺院(),祈願山神庇佑朝山的旅行者平安。右上為空中纜車。





 


 


 





 


 


從第一天賞櫻很興奮,第二天賞櫻照樣興奮,第三天賞櫻更是興奮,原因無它,因為每日的賞櫻有不同的背景與襯托,無論櫻樹橫看成排,遠近高低,或者單獨一株孤櫻自賞。





  





 


 


 


在小倉城賞夜櫻,並在小倉城樓前拍下空中月色。





 


 


 


 





到日本旅遊,每晚必定泡湯,我喜歡露天泡湯,倘能在山間溪谷邊泡湯更是逍遙,除了可以仰天看月,還可水中撈月,並與好友袒裎相見話天地,豈不快哉?





  





 


 





據聞「博多拉麵」在日本是有名的,所以晚間資深媽媽們就一同共餐。左起二嫂、雨中嫂、番王嫂及老妻。




 


 


 



  


 


出走外地,就是得與自個家有不一樣的生活步調,所以白天旅遊,晚間總要來點潤喉的飲料漱漱口。圖中為番王、右為雨中先生共飲大杯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