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腳底ㄟ運命

~~礦工的悲歌

 

一、

群山間的小村落,北風帶來潮濕冷颼,每到冬季,濕冷的山氣總是把工寮裡的棉被弄得又寒又重,夜裡老是蓋不暖棉被,早晨起床時的山風與冷空氣又讓人推不開好不容易才暖和的被單。

大半住民必須靠礦坑出炭討生活。

世居的村民與礦工沿著大河溪邊而居,僅有幾家商鋪,路口有礦方附設的福利社,專提供給礦工家庭一些生活必需用品,可以用工資卡做交易上的流通。

比較有份量的礦工所住的工寮就在馬路邊,還是磚瓦蓋起來的,從入坑工作後我將就著住在廢礦坑邊早期的木造工寮,從這個礦坑開採完最後的防水炭壁便封坑,住在附近的工寮的礦工家庭也陸續遷出,就剩三兩家散佈在山林間,工寮年久經常破損漏水,有時得拜託礦方勞務人員派工維修,不過我喜歡獨立門戶,但我不寂寞,因為更高處有一群原住民礦工群居,每到發工資的晚上,這些樂天的原住民架起營火,邊喝酒邊載歌載舞到深夜,好不熱鬧,不過到了隔天,他們都無法入坑上工。

平日早上七點多,坑口便聚集我們這些「討賺人」,準備做入坑前的各項裝備與檢查,今天事務所前一群人吵吵鬧鬧的,應該是前幾天礦坑內發生落盤的災變,那天上午十一點多發生意外,大體一直到午後一點多才運了出來,只看著亡者深鎖著眉毛,臉色慘白,看來他在垂死前似曾做番掙扎與痛苦的,沒有外傷,就是被落盤壓住身子而往生。

幾個包採工頭要求礦場聘請傀儡戲班到坑口演出來沖刷煞氣,但礦方不願意,礦工們開始鬧情緒不入坑工作,礦方用擴音器要求礦工入坑,每人加發30元。

對我來說,補貼一些工資也不無小補,我穿著採礦衣,口戴防塵口罩,腳穿長筒雨鞋,頂著黃色安全帽,帽上裝了照明燈,腰後繫著充電池,頸子綁著長毛巾,就與其他伙伴魚貫地進入台車上,由輕便電車拉過五百米的坑道,裡面深黑一片。出口處僅見到一點白光,活像夜晚的星辰,再換由天車間一條粗重捲揚機鋼索放著台車從本斜坑緩緩而降……

 

短篇小說● 土腳底ㄟ運命

曾進發「礦工人物影像」在2020法國PX3攝影比賽獲獎。

 

二、

台車在約四五百米的地方停下,有機電工阿順仔在招呼著,大伙兒先後下車,我一下車便踩了個空,當我站直的時候,頭上的安全帽碰著了「牛稠仔」,安全帽燈連燈一起掉落地面,坑內的牛稠仔頗低,大約160米高,我還得彎著腰駝背地往前行。

走了一大段滿地泥濘的坑道,到了坑內的「黑龜尾」(:片道盡頭),炭嘴(採掘面),溫度高,我脫了上下衣,戴上手套,用氣動鎬煤機開始作業。

 

短篇小說● 土腳底ㄟ運命

:國家文化記憶庫

 

不行,怎頭腦這麼地昏沉,昨天晚上不該又多喝了愰頭仔!

氣動鎬煤機又格格作響。

       好熱!都怪阿國仔,喜歡找我呷酒划拳,『三國拳』我又不會,這個老小子又專找我划『三國拳』,喝夠茫,心才同心,明後天我再挑戰他『台灣拳』。

×你娘,那麼熱,阿三仔,可以「漏炭」了。

『嘩啦!嘩啦!』×你娘,才這麼一些,煤層又這麼薄,都是牛糞土,×你娘。

鎬煤機又格格作響。

幹,上年紀啦,手也不聽使喚,當初少年入坑工作,沒想到一做就是二十幾年過去,唉,如今年紀大了,也不堪用啦。

暗黑的採煤面佈滿了煤塵與石灰粉,遠處頻頻有掘進爆破聲,坑道不時也隨之震動。

昨天才領了十一月上期「一塊三」的工資,別人說我不要只顧著賺錢喝酒,不然連命也會賠上的,但是飲乎死,卡贏死未飲,不過自從阿秀跑了之後,七個孩子要我照顧,不拼命賺錢,我拿甚麼養他們,提起阿秀,幹你娘,看不起我,說我光會喝酒賭博也不入坑工作,一氣之下跑了,唉,這也是罪有應得啦,那天賭輸了之後真不該又去呷酒,一酒醉發酒瘋又打阿秀和小孩,唉,幹!

鎬煤機的聲音隨之又加大。

好累,頭好昏,每次喝酒後入坑都和坑口保安人員吵架,他們禁止我進去,今天我實在不該偷偷地溜進坑內,頭好痛,把這根支架弄好就出坑回家去。

自從阿秀走了之後,我已經戒賭了,而且每天都工作,只不過是煩悶的時候多喝了點酒解解愁而已,咦?怎有支架剝裂的聲音,相思仔若在哭,丟愛趕緊跑。完了,完了,快走,落磐!

……

……

我還沒死,唉呦,腿不動了,這塊岩石壓得太緊,帽燈也給打壞了,土地公伯ㄚ,我把命寄在你這裡,你要保佑我平安…

 

好暗,下去坑道的刈嘴都給堵塞住了,認命吧,好睏!

「阿枝仔,你聽到我的聲音嗎?阿枝仔、阿枝仔!」

不理他,我好想在這兒睡一會,好想睡。…

「阿枝仔,你稍忍耐點,我去叫人來,阿枝仔!~~

人家說在坑內最忌諱吹口哨,我偏偏要吹,就吹『總有一天等到你』,坑內的亡魂兄弟們,我躺在這裡等你們來,…

好睏,額頭上怎濕濕的,不管它是汗水,血水或泥水,這兒好靜,我一點都不覺得熱,好溫暖,眼皮好重。

昨晚,酒喝完回到家裡倒頭便睡,還是阿淑幫忙脫衣蓋被,以前是阿秀的工作,現在卻落在阿淑的肩上,可憐的女兒,既要上學還得服侍落魄的阿爸及小弟妹們,明天?明天不就是阿淑的生日嗎?早上還答應買她最喜歡吃的「圓仔」(:湯圓),我不能再躺在這裡,我一定得趕回去,怎麼動不了了,怎麼又有人在叫我,是誰在叫我………

 

插圖04.gif

 

 

短篇小說● 土腳底ㄟ運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短篇小說
    全站熱搜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