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風箏帶給藍天

 

 

 

 

台灣因屬海島型氣候,在東北季風時節可見滿天風箏飛齊舞,

台語諺語「九月九,風箏滿天哮」

便說明了秋天涼爽是放風箏最好季節。

 

 

「楊柳青,放風箏。」又到了年度的風箏季,我那不泯的童心,又開始了蠢蠢欲動:放飛風箏去,放飛自己去!

 

F01.png - 2020年秋 日誌用相簿

:網路

 

我一向認為最美的天空數秋天,因為秋天的天空有風箏。每到這個時候,廣場上、田野裡,隨處可見放風箏的人們,尤其是夕陽在山的放學時分、下班之際,學生族、爺孫配、母女組、夫妻檔,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爭先恐後地加入其間:場面可謂之壯觀,風景可謂之獨特。風箏呢,有各種各樣的:鳳凰的,老鷹的,燕子的,蜻蜓的,蝴蝶的……五花八門,應有盡有。這些形體各異、色彩各異、大小各異的風箏,在潔淨如洗的藍天之下,在白雲悠悠的天空之中,或高或低,或動或靜,悠然自得輕鬆自如地翱翔著,盡顯其色,盡顯其態,你說,這是怎樣的一幅圖畫。

尤其令人回味的,是那並非一帆風順的放飛過程,總會讓你的情緒與精神,在百感交集中跌宕起伏:

——當你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時候,你會按耐不住自己的焦急與期待,牽著手中的線,卯足勁地向前奔跑,期待著風箏升上天空。然而,越是心急越是事與願違,由於風力不足,奔跑速度不夠,風箏忽上忽下,最後在你力不從心的氣喘吁吁中偃旗息鼓。這個時候,你會失望地一屁股坐在地上,只好翹首仰望藍天,看著別人早已翱翔在天空中的風箏,一種對他人的羡慕之情油然而生,從而再次激發你「別人能,我也能」的心動與行動。

當你的風箏在藍天之下,也成為一道風景的時候,你會按耐不住自己的激動與喜悅,從而讓你萌發一種超人的膽量與潛能:讓風箏再高些,再高些,「一隻獨秀」、「鶴立雞群」。於是,你一邊小心翼翼地繼續放著手中的線,一邊目不轉睛地看著風箏由近及遠、由低向高地飛去,最後成為一個模糊的小點,鳥瞰大地,俯視人間。

白雲在它的身邊飄逸,鳥兒在它的身邊穿行……你也在牽掛的凝望中,不時判斷著風向的變換,不時關注著風箏的姿態,不時抖抖手中的線繩。不用說,這個時候,一種成就感定然充溢你的胸中。

當你忘乎所以得意忘形,陶醉在「一隻獨秀」的時候,你的心情又會在「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的變故中降為冰點。

不知道是風箏「高處不勝寒」,還是「路遙不勝力」,牽扯風箏的線一下子斷裂了,風箏瞬間成了一隻折翼的鳥,一朵凋零的蒲公英,順風飄落……你驚惶失措地拿著手中的線架,不顧一切地追趕而去:跑過田野,跑過樹林,最後跑到一條河邊,眼睜睜地看著風箏掛在了河對面的樹梢上。這個時候,悵然若失的你,絕對不會自甘敗北,一定會回到家中,重新構築放飛夢!

現在,我卻深深的失落著,獨自徘徊在小道上,總在不時地仰望天空,尋思著那不再見的風箏。

我想,作為一隻風箏最可悲的莫過於不能飛上藍天,因為風箏的生命是屬於藍天的。我多麼想成為一隻風箏啊,一隻永遠在藍天翱翔的風箏:看鳥兒從我身邊飛過時的表情;賞白雲從我身邊飄過時的輕盈;聽秋風在我耳邊的淺唱與低吟。

我是多麼想成為一隻風箏啊,一隻永遠高踞在藍天之上的風箏:鳥瞰大地,「尺寸千里,攢蹙累積,莫得遯隱」;仰望蒼穹,「縈青繚白,外與天際,四望如一」。天地間的一切真與假、美與醜、善與惡,我都能看得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我一直在想,作為一隻風箏還真好,不管飛得多高飛得多遠,總有主人小心翼翼地牽著扯著關注著,讓人感覺到:自由裡有依靠,闖蕩中有牽掛,超脫後有指歸。不像那飄零無萍的楊花柳絮,表面自由其實是落魄,看似闖蕩其實是流浪,好像是超脫其實是掙扎。

我還在想,作為一隻風箏在它生命結束的時候也是輕鬆的灑脫的。只要線一斷,它便隨風飄呀飄,直到「砰」的一聲,一頭砸在地上粉身碎骨了,主人也不會為之傷心甚至到永久,頂多只是暫時的失落掃興而已。

在世的時候給人帶來無窮的快樂,離去的時候不帶走一片雲彩——這就是風箏,藍天白雲下、和煦春風裡的風箏!

我仍獨自徘徊在田間的小徑上,想著那些曾經做過的事,想著那些剛謀過面和熟識已久的人,感傷著這季節錯位和各種人事錯位的感傷。

我曾經是父母放飛的「風箏」,從城鎮飛到另一個城市,從青少年到中年,從期待到操勞再到喜悅,如今老後,一路走來,一路飛升,雖然艱辛,卻很欣慰;現在我由「風箏」變成了放風箏的人,孩子是我手中的風箏,儘管他們都很優秀,小有成就,但是,人才競爭的高壓力、樂業難安居的高房價,持續不斷的內外在經濟與疫情下,總是讓我牽掛和擔憂,就如同孩子對我一天老於一天的牽掛和擔憂一樣……

唉,無奈之極,還是看看天空吧。天空陰沉著面容,有一點憂鬱,如同我的憂鬱一樣,但不同的是它在憂鬱中夾雜著一些孤寂。哦,它需要風箏的陪伴,渴望著風箏的點綴。此時此地,我多麼期待秋高氣爽,藍天白雲。可惜,季節錯位了,秋天的腳步還在熱夏裡徘徊。抱歉了,老天,我的風箏只能帶給藍天,不能陪伴陰霾。

 

插圖10.gif - 2020年秋 日誌用相簿
 

◎來源:網絡 /

溫馨提醒: 

這是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僅供分享與學習

若轉載圖文有侵權,請告知必當刪除。

 

插圖09.png - 2020年秋 日誌用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羅佬 的頭像
    羅佬

    修羅居

    羅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